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心系教育不言悔 ——访张掖市甘州区党寨中心学校校长彭肃(图)

16-12-1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心系教育不言悔——访张掖市甘州区党寨中心学校校长彭肃

  彭肃指导学生做实验

  “爱教育难,爱农村教育更难!农村教育的出路到底在哪里?除了追求教育本真的东西,把农村的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能让他们跟城里的孩子齐头并进?才能让他们也成为有梦想、有行动、有信心、有坚持的少年……”12月9日,首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候选人——张掖市甘州区党寨中心学校校长彭肃面对记者,道出了他的心声。

  一个有梦想有情怀的校长

  在张掖市甘州区,党寨中心学校校长彭肃是一位胆大而出名的人。之所以说他胆大,是因为他在党寨中心学校实施的一系列教育举措:2008年,彭肃提出并实践“十美校园教育”的办学思想,学校创造性的开展以“十个一”为载体的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了“爱心之家”、“爱心社”、“留守儿童之家”、“河西草文学社”等多个学生社团,成立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跳绳等60多个兴趣小组,成立了小学快乐足球社团、中学雷光足球社团等30多个阳光体育社团组织。

  关于“十美教育”,彭肃这样说:美美地看、美美地听、美美地说、美美地读、美美地写、美美地玩、美美地唱、美美地做、美美地舞、美美地演。彭肃解释,基础教育阶段就要培养学生最基础的能力和最基本的综合素养。抽丝剥茧,学生最基础的能力就是看、听、说、读、写、玩、唱、做、舞、演等十个方面,最基本的综合素养就是这十个方面的个性组合。学生到学校来,能够在各种平台和空间中,充分地去发展自己的各种能力,打下扎实的基础,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说彭肃出名,是因为自从党寨中心学校推出“十美校园教育”后,甘州区党寨中心学校从此成为张掖市甚至甘肃省一个样板、示范学校。记者看到,校园里手工制作、舞蹈、音乐、艺术、棋艺、书画、体育、文学、制作、心理辅导、学科(化学、物理、生物等)渗透类等的各种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培育孩子美感的各种社团多达60个。

  “顶尖”老师扎根农村29年

  甘州区党寨中心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始建于1963年。现有学生965名,住校生374人,教学班31个,教师95名,升学率在张掖市同类农村学校中一直名列前茅。

  看着孩子们,彭肃的脸上浮现出“阳光”般的光泽。他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有梦想的人。47岁的彭肃,1988年毕业于张掖师范,参加工作后,被分至党寨中心学校,他从一名乡村老师做起,做班主任,做教研年级组组长,做教导主任,担任校长。从教29年,当校长19年,彭肃说他把一辈子的根和梦想都扎在了党寨中心学校。

  “做为一名教育者,就是要追求教育最为本真的东西。做语文老师,如果你不去引导孩子办小报、办校刊,参加文学社,那就失去了学语文的趣味;教化学,如果你不带领孩子们做实验,闻各种化学气体,体验各种“瓶瓶罐罐”的乐趣,那也就失去学化学的趣味;教音乐,如果你不带孩子去看电影,不让孩子识五线谱,不去感受音乐的激情和灯光的变幻,那么,你也就失去了学音乐的乐趣....”谈起教学,彭肃滔滔不绝。

  在党寨中心学校,记者看到一本《河西草》(校园刊物)。1988年,彭肃还是一名语文老师,《河西草》就是他和学生们创办的手写体刊物。彭肃做了教研年级组组长后,《河西草》得以在班年级进行推广;后来,彭肃做了学校教导主任后,《河西草》得以推广、普及全校;当彭肃成为校长后,《河西草》以及《河西草小报》正式发行全校,成为党寨中心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一片文学乐园。迄今,《河西草》已坚持创办了28年,刊发作品数千篇,成为众多老师和学生手头珍藏的文学刊物。

  希望培养有梦想有坚持的孩子

  彭肃既是一位“顶尖”的语文老师,也是一位琴棋书画样样占全的人。

  当日上午,彭肃走进八年级一班的教室上语文课。《沁园春·雪》在他抑扬顿挫的朗诵中,竟然别有一番韵味……为了让孩子们体味《沁园春·雪》的磅礴、大气,彭肃把《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穿插其中,当气势豪迈的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在教室里响起时,孩子们一脸的崇拜,他们红通通的小脸上,扬溢着兴奋和激动……当彭肃再一次引导孩子们领会《沁园春·雪》文字的韵律和韵脚时,孩子们个个争相举手发言,教室里出现了一番“热气腾腾”的场景。

  九年级的学生包旭东、闫傲华告诉记者,彭校长的歌唱得比电视明星好,校长的诗歌朗诵堪比央视节目主持人,校长的笛子、二胡、口琴等,吹、拉更是一流的棒,上校长的课是一种幸福。党寨中心学校的教师吕慧、郭建玲等人讲,校长不但是一位顶尖的语文老师,他还是“老师的老师”。这些年彭校长积极探索农村教师成长的规律,提出并实践了农村学校构建校内教师培训体系,建立校际教师培训体系和网络教师培训体系的课题。辅导、培养年轻教师,从备课、上课,从板书、导语,从作业批改、课后辅导,从论文写作、教学反思到课题研究。在他的指导下,许多年轻教师很快成长起来。此外,彭校长还是甘肃省“金钥匙”导师团导师、甘州区教育研究会理事、语文课程研究会理事长,张掖市十佳校长、张掖市拔尖人才。兰州晚报记者雒焕素文/图

精彩推荐

  • 行人闯红灯罚款20元 即日起兰州全市开展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行人闯红灯罚款20元 即日起兰州全市开展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 临夏积石山县四大举措助推精准脱贫 临夏积石山县四大举措助推精准脱贫
  • 《今日聚焦-甘肃》 泥巴里的苦乐人生 《今日聚焦-甘肃》 泥巴里的苦乐人生
  • 11月兰州市新建住宅价格创年内新高均价已达7712元 11月兰州市新建住宅价格创年内新高均价已达7712元
  • 三大问题绊住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发展步伐 行业协会明年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三大问题绊住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发展步伐 行业协会明年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 北滨河中路缺人行信号灯 市民涉险过街 北滨河中路缺人行信号灯 市民涉险过街
  • 【图说陇原】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农作物种子返回天水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图) 【图说陇原】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农作物种子返回天水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天桥霓虹灯管悬半空 威胁过往车辆安全 兰州市民反映:天桥霓虹灯管悬半空 威胁过往车辆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
偛瀹炶返娲诲姩銆愪腑鍥界敇鑲冪綉涓撻銆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