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加工精深化潜力巨大 ——临夏州玉米秸秆饲草化利用面面观

16-12-12 11:11 来源:中国临夏网 作者:幸福 编辑:宋芳科

  广河县在饲草料加工利用方面狠下工夫,在提高牛羊饲养质量上大做文章,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逐年提高玉米秸秆利用率,使其成为牛羊养殖业发展的强大支撑,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全县玉米秸秆总量42.6万吨,目前已完成玉米秸秆加工饲料24.76万吨,种植、养殖生产成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12月1日,记者来到广河县水泉乡闫子村4社农民马福成的家,据了解,他饲养着20多头肉牛、30多只绵羊,使用的是青贮全株玉米饲料,每年光就养殖方面的收入十分可观。凭着多年的养殖经验,马福成还摸索出一种“土”办法,将青贮饲草采用分层薄膜覆土压实,提高了饲草的保鲜度和适口性。“发酵后的青贮玉米草带着酸甜的味道,牛羊喜欢吃,在草料上拌上玉米面,架子牛身上的肉长得更快。”马福成道出了他的养殖经验。

  闫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忠义告诉记者,全村2550亩玉米种植,95%使用了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在不受天气影响的年份,玉米年均单产1300斤至1400斤,秸秆经过青贮、黄贮加工,农民留作养殖饲草料自用,家家户户通过养殖增加了经济收入。现在,闫子村肉牛养殖户有419户,育肥肉牛1500多头,养羊近5000多只。如今采用联户集中养殖的方法,饲养人畜分离,从节能降耗、生态环境、畜牧防疫等方面来看,促进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同步发展。

  同样是玉米秸秆经过加工后的饲料产品,青贮全株、青贮、黄贮、微生物贮,在营养价值方面却有着很大的阶梯差,具体表现在牛羊养殖收益环节,明显有着不一样的效果。根据州农牧局提供的实验测算结果及对农户产出比的估算,记者得到了明确的结论:优质的青贮全株玉米饲料,称得上是牛羊养殖的一道“营养大餐”。

  玉米种植现在深受干旱山区农民的青睐。记者从州农牧局提供的数据了解到,全州玉米种植面积历年来浮动不大,规模与往年基本持平,但在玉米秸秆饲料化加工利用方面高低不一,分析其中原因,一是受传统种植模式影响,二是受天气季节因素影响。多数农户将收获玉米棒子后的秸秆进行青贮、黄贮,饲养时再配合投喂玉米粉精料。这“一先一后”的饲养方式,貌似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实际上却有着很大差别。首先青贮、黄贮玉米秸秆生产、玉米粉碎加工过程,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所需的生产成本明显比青贮全株玉米饲草生产加工的成本高出许多。

  面对玉米价格持续低迷的市场行情,我州农民种植玉米的热情不减反增,其中的动力主要来自于畜牧养殖业。玉米和玉米秸秆无论青贮全株还是青贮、黄贮、揉丝打包、玉米粉碎加工,最终都进入牛羊养殖环节的粗饲料和精饲料。

  记者在采访调查时发现,对全株玉米加工青贮饲料,部分村民心存顾虑,思想认识上存在“浪费粮食”的误区。然而换一种角度看,让农牧有机结合,实现了同步发展,提高饲料品质,让农牧业追求效益的最大化,这才是目的。

  实践证明,玉米秸秆饲草化加工生产的蓬勃兴起,连接的是我州牛羊养殖基地的规模化。如何进一步提高种植、养殖经济效益,推广玉米全株青贮饲草化技术,让农牧互补、融合发展,显得尤为关键。玉米秸秆转化利用率的高与低,不仅直接决定着农民的种植收益,也决定着牧业养殖的收益。

  以广河县南部山区旱作农业为例,走“种养”结合之路,培育壮大草食畜牧业,延伸旱作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是该县着力培育的“五大支柱产业”、“三大富民产业”之一。去年,全县牛羊存栏总量150万个羊单位,其中牛存栏9.25万头;鸡存栏55万只,其中蛋鸡42万只;肉蛋奶产量5.5万吨,同比增长13%,新发展农民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4个;联户养殖小区(场)222个,规模养殖户8107户;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个;人工种草4万亩,玉米秸秆加工利用率达65%;畜牧业增加值达3.33亿元,人均牧业纯收入达1630元;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例达33.5%。

  目前,我州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率虽达到90%以上,但科学加工利用率较低。农民将玉米秸秆堆放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科学加工利用率不高。依据州农牧局测算标准,按每亩玉米秸秆产量1.2吨计算,每立方青贮窖可青贮玉米秸秆0.7吨。以广河县为例,玉米秸秆年总产量约为68万吨,理论载畜量150万个羊单位。沿兰郎公路、康临高速公路川塬5个乡镇,玉米种植7万亩,今年完成秸秆加工饲料25万吨,加工利用率仅达63%以上,低于全州平均水平。着力培育扶持畜产品精深加工、畜牧养殖龙头企业及玉米秸秆饲料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玉米秸秆饲料向商品化转变,才能进一步实现畜牧养殖效益的最大化。

  如何有效提高玉米秸秆利用率,既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问题,以秸秆利用推进草食畜牧业发展在我州依然有着较大的空间。

  (记者幸福)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州区一幼儿园举办了迎新年亲子联欢活动(图) 天水秦州区一幼儿园举办了迎新年亲子联欢活动(图)
  • 兰州交大双联工作组在和政县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 兰州交大双联工作组在和政县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
  • 酒泉金塔县东坝镇农民在温室大棚采收西红柿(图) 酒泉金塔县东坝镇农民在温室大棚采收西红柿(图)
  • 守望绿色家园——酒泉金塔县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回眸(图) 守望绿色家园——酒泉金塔县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回眸(图)
  • 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 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选揭晓 23部4大类陇上佳作脱颖而出 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选揭晓 23部4大类陇上佳作脱颖而出
  • 牛壮猪肥产业旺 鸡羊成群奔小康——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牛壮猪肥产业旺 鸡羊成群奔小康——甘肃省畜牧业撑起农民脱贫致富“半壁江山”(图)
  • 兰州市七里河多举措抑制垃圾场恶臭 治理完工后全力恢复生态 兰州市七里河多举措抑制垃圾场恶臭 治理完工后全力恢复生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环县水务局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被提
2   用生命诠释医者大爱——追忆甘肃省著名
3   甘肃省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
4   临夏州政协调研永靖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
6   周末寒流过境兰州或迎来降雪 气温小幅
7   明年养老金待遇仍有望上调 目前涨幅尚
8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组
9   评论:争当主人翁共建美好家园
10   新年新衣网媒爱心接力 温暖定西岷县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