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蓝”背后的那些冬防面孔

16-12-12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赵莉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蓝”背后的那些冬防面孔

  保兰平(左一)和老张跟同事们一起清理背街小巷里的居民垃圾。

  脱下蓝马甲,他们可能是社区的综治员、医保专干、计生专干,或者是社区党委书记;穿上蓝马甲,他们就成了防治大气污染的巡管员、网格员。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让他们每个人都积攒了满满一肚子的委屈,但真的到了要诉苦时,却往往憋出来一句:“为了蓝天嘛!”

  A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理解万岁!”

  12月7日清晨6时30分,街上行人稀少,整座城市仍然惺忪未醒。穿过明黄色的街灯折射出的缕缕寒意,安宁区十里店南街社区的综治员保兰平和老张,在七队路口碰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从七队路口到挂面厂的这段背街巷道,因为居民自建住房非常集中,成为他们每天巡查工作的重点和起点。路两边的商铺都还没有开门,路灯不知什么原因,也没有和往常一样亮起来。黑漆漆的街面上,保兰平和老张的脚步深深浅浅,拐进狭窄的小胡同时,保兰平会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照亮,被脚步声惊醒的狗,隔门“汪汪汪”直叫。

  如果在平时,借着路灯的光线,很容易就看清有哪根烟囱在冒烟,这种情况下就只好靠鼻子闻了。“天天干这个,如果有烟的味道,很容易就闻出来烧的是柴火、有烟煤还是无烟煤。”保兰平说。一旦发现有人正在使用柴火或者有烟煤,他们就会无条件收缴。有时候巡查到半夜,发现哪根烟囱冒黑烟,就算屋主已经睡了,也会把对方从被窝里揪出来,打开炉盖来检查。

  一家卖大饼的铺面里亮着灯,已经开始工作了,保兰平在门口停了一会儿,没发现异常,转身离开了。就在几天前,保兰平在巡查时发现这家铺面使用有烟煤,被抓了现行的年轻店主辩称是因为不会使用引火煤取火,保兰平二话不说,打开炉盖亲自示范,直到小伙子点头承认学会了为止。

  经过挂面厂转到十里店南街,路灯明亮如常,老张手里拿着一把长柄的小铲刀,一路走,一路铲去张贴在路边电线杆上的各类小广告。

  文化巷和后街的市场还没有彻底活跃起来,只有两家牛肉面馆早已开门迎客,保兰平和老张进入面馆后堂,检查煤炭的使用情况,拍照存档,出门前不忘再叮嘱一句,“千万可不敢使用有烟炭啊!”

  转完一大圈再回到七队路口,已经是早上7时20分了。这天的第一次巡视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这让保兰平和老张欣慰不已。“这段时间的工作好做多了,90%以上的老百姓都能理解支持我们了。主要是我们天天的工作大家都能看在眼里,这两天兰州的天气也好,大家就知道我们的工作不是没有意义的。你看看这两天的新闻,全国9个省市的30多个城市的空气都是重度污染。兰州的空气要是也回到从前那样,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老张燃起一支烟,很是感慨。

  今年的工作最难做的,是冬防刚刚开始的那一段时间。与往年的冬防中不允许燃烧有烟煤不同的是,今年也不让烧柴火了。这对于已经习惯了用柴火引火的老百姓来说,不容易接受,尽管政府无偿发放了引火煤,但很多人还是会用木柴引火。

  “我做了十几年的冬防工作了,今年的形式最严峻,活儿也最重。好在现在大部分人都能理解了。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理解万岁!”保兰平在一旁补充说。

  B “我们干的就是这个工作,说小一点,我们吃的就是这碗饭,说大一点,就是为了大家都有个好空气,好环境,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兰州蓝。”

  天色渐明,蜘蛛网般的线缆上方,开始出现薄薄的一层蓝色。

  “今天又是个好天气呢!”保兰平看看天色,和老张开始第二轮的巡查。从早上6时30分到9时30分之间,是居民的集中点火时段,也是他们巡查最频繁的时段。“有时候你刚刚巡完一圈,没发现问题,想着回办公室喝口水,但是这头子人还没走到社区门口,那头子黑烟就冒起来了。”保兰平说。

  似乎是为了验证保兰平的话,不远处的后街市场内,一股浓浓的黑烟从一家商铺的烟囱里不断地冒出来,乌央央地罩在大半个市场的上空。

  “快快快!”保兰平和老张一边喊着,一边小跑起来。黑烟是从一家馒头店的烟囱里冒出来的。保兰平和老张走进去,女店主极力否认使用有烟煤,辩称有黑烟是因为自己烧了3个没用的编织袋。

  “编织袋!柴火都不能烧,谁让你烧编织袋的!”保兰平根本不相信女店主的话,径直走进铺面的后堂,找到堆放煤炭的角落,一袋一袋地检查,竟然发现了整整8编织袋有烟煤。

  “不让烧有烟煤是兰州市的政策,引火煤免费发给你们了,无烟煤的补助金也发了,一遍一遍地说,怎么就是不听呢?政府为了防止大气污染费了多大的力气,连公交车都免费让你坐了!不管你是不是兰州人,你在这里生活,她就养活着你,怎么就不能理解爱惜呢?”看到这么多有烟煤,老张忍不住生气,嗓门也提高了不少。女店主不再说话。

  “按照政策,你的这些有烟煤,我们全部都要收缴。”保兰平戴上手套,开始清理,老张则出门去找三轮车。

  整整8袋子有烟煤,装了满满一三轮车。

  “你别看今天我们收缴得很顺利,那是因为市场就在社区门口,我们天天来来回回地走,大部分人都很熟悉,支持力度也就大些。”保兰平说。就在几天前,他在一家小旅馆的烟囱里看到黑烟,上前敲门,女店主听说他要检查有烟炭,堵到门口破口大骂,各种污言秽语劈头盖脸地泼过来,保兰平气得浑身发抖,坚持进门检查,没想到女店主的丈夫冲过来,竟要对他动手。

  “我就站着没动,我说来,我站着这儿,你来打。后来被周围的人劝开了。遇到这样的人,你说咋办?只能一次一次地去敲门啊,这次我去了不行,下次再换个人去,反正工作总不能不做吧。”

  相比起最初的早上五点半就上班,一直巡查到凌晨一两点,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已经算是减压了不少。但是“冬防”的这根神经,无论什么时候,似乎都绷得紧紧的。

  保兰平的家就住在七队,附近的一家院子常年无人居住。有天晚上下班回家,发现那个院子有大量的烟冒出来,保兰平赶紧跑过去看,原来是房主回来办事,看到满满一院子的落叶,便扫成一堆点燃了。保兰平赶紧劝说把火灭掉,对方不听,保兰平再劝,没想到对方竟然动了拳头,幸亏保兰平的妻子听到吵嚷声,及时赶来拉走了保兰平。

  “这样的事情多得很,说不完。而且我们还是男同志,毕竟容易些,你再想想我们那些女同事们,那受的委屈就更多了去了。但是我们干的就是这个工作,说小一点,我们吃的就是这碗饭,说大一点,就是为了大家都有个好空气,好环境,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兰州蓝。”保兰平说。

  56岁的保兰平祖籍平凉,父亲曾经是一名地下党,参加过解放兰州的战役,保兰平也因此得名。“我的父亲保护兰州的平安,我现在保护的是兰州的蓝天,保蓝天。”保兰平笑着说。

  C“快看!一只喜鹊!”

  12月7日上午9时,十里店南街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到岗。社区党委书记何生富安排部分工作人员在社区办公,然后穿上蓝马甲,带着其他工作人员,推着三轮车,拿着笤帚、簸箕,开始清理辖区内的居民垃圾。自冬防以来,这也成了他们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环卫工人只负责道路卫生清洁,有很多背街小巷里面的居民垃圾成堆成山的,我们就分片清理。”何生富领着工作人员一路走一路扫,看到沿街商铺,不忘叮嘱几句使用无烟煤的必要,看到裸露的工地,就上去重新铺一下覆盖在表面的防护网。就在前一天,他们刚刚与居民协商,拆掉了一座违章搭建已经十几年的小木屋,以及堆放在周围的破沙发、烂茶几之类。

  这一天他们清理的是一条极为狭窄的小巷道。小巷内就住着三五户人家,垃圾却堆了两堆。何生富挨家挨户敲门,请居民出来确认,如果是谁家有用的物件,就让工作人员帮忙抬到家里放好,如果是没用的废弃物,就拉走。

  “这就是为啥没办法让居民自己清理垃圾的原因。因为一堆垃圾堆在那里,可能涉及好几户人家,谁家一管就会闹矛盾,闹邻里纠纷。只好由我们来清理了。”何生富拿着一把铁锨,一边往三轮车上装垃圾,一边介绍。

  看似不大的两堆垃圾,一辆小微货拉了一次,剩余的垃圾,保兰平推着三轮车,来来回回装了7次才算清理干净。其间,一户居民打开门向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道谢,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一位租住的南方女人,还主动拿来笤帚,帮工作人员打扫。

  何生富说:“你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无条件收缴居民的有烟煤,柴火。我们天天这么干,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考虑,让他们心里理解我们的工作,行动上才会来支持我们的工作。”

  整整一个上午,何生富带着这支有心脏病人、有孕妇、有年过六旬的老人的队伍,走街串巷,清理垃圾,打扫卫生。最后一处垃圾清理干净时,已经接近中午12点。

  “这段时间,真是把大家累坏了,好几个人都生病了。来来来,你们大家不是都对我攒了一肚子的怨言吗?刚好记者在这呢,你们谁都可以骂我,把心里的委屈和难肠都说一说。”面对兰州晨报记者采访,何生富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自己的工作人员说。

  所有人都笑起来。

  “哎哟,快看!一只喜鹊!兰州的街道上都开始有喜鹊了,这要是放到从前,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老张用手指着路边的电线说。

  果然,一只喜鹊,稳稳地停在路边的电线上,傲娇地仰着头。

  文/图 记者 赵莉

精彩推荐

  • 砥砺前行奋力拼搏 对接“两市一区”建设美丽皋兰(图) 砥砺前行奋力拼搏 对接“两市一区”建设美丽皋兰(图)
  • 甘肃省首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手机摄影大赛优秀作品选登 甘肃省首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手机摄影大赛优秀作品选登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开展黄标车和老旧车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开展黄标车和老旧车专项整治行动
  • 兰州市七里河整治“私屠滥宰”加工“黑窝点”(图) 兰州市七里河整治“私屠滥宰”加工“黑窝点”(图)
  • 兰州一些黄河石爱好者捡拾中意石头(图) 兰州一些黄河石爱好者捡拾中意石头(图)
  • 兰州市榆中3708名儿童获赠基础阅读书包(图) 兰州市榆中3708名儿童获赠基础阅读书包(图)
  • 【兰州水源地建设】一场312小时的接力抢修 【兰州水源地建设】一场312小时的接力抢修
  • 兰州红古一民办学校校长重病妻儿不离不弃谁来帮帮他 兰州红古一民办学校校长重病妻儿不离不弃谁来帮帮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