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元气淋漓走大道——读马克利的画

16-12-10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人邻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元气淋漓走大道

  ——读马克利的画

  画家的意,经由未经训练而僵化的心手,一点一点去感受自然的扑面气息。感受了,亦虚亦实地记录了下来,就是画。感受深了,心手亦入得深了,就是好画。克利,就是画了这样的好画的人。

  德国表现主义画家贝克曼尝言:“我们没有主义,我们只是表达对所见事物直觉的莫名感受。”贝氏的“直觉”和“莫名”,其实是艺术的关键。诗与画里最妙的部分就是“直觉”和“莫名”。那不可遏止,且无法说清楚的,就是最值得画的。克利的画,就带有这种“直觉”和“莫名”。

  克利的画,亦得益于他的善书,尤其是在颜体的深深浸淫下,他的书法宽博劲健。由书入画,在文人画中易见的书法的味道,在油画中,因材料的缘故,难以见到。而在克利似乎无意间的率性涂抹里,我们却欣喜见到了。所谓的“神来之笔”,其实不若说是得之于自然之道的启示。

  克利的画,全然写生。面对实相,如何画出实中见虚、虚中亦见实的意味,是许多画家伤神的。而克利凭藉书法临帖(亦是近乎画家的临摹吧)的多年功夫,似乎轻而易举就能表现出他所想要的意味。

  克利善画树木。他笔下的树木是有力量的。那些描摹树木的画面里,褐色的树干多是冲破了土层那样突起。画家的色彩,亦是灵活的。甚或只是为了树干的美感,画家借着涂抹天空的灰白色,随心在树干上书法似地补上一笔。他于树木,亦有近乎超现实的想象。他尝画过水边的树木,竟然是灰蓝和隐约的白。但那幅画整体的气氛,似乎也只能把这些树木画成灰蓝的。

  写生,除了面对实景,天空如何表现,亦对许多画家是难题。地貌的实在,和天空的看似虚空,如何协调,可能不是简单的。而克利笔下的天空,似乎只是顺势而为,地貌画完,天空就是随意那样。这随意的画,是迅疾间就完成的,似乎不能多想,不能有意识地想,亦不必做细致处理。稍一细致,天空的元气就顿然消失。

  克利于人世,心里是暖的。记得他画过一个院子,像是刚下过雨,水气淋漓,干干净净。院子里的小水洼,映着半截半截、东一块西一块的树的碧绿影子。碧绿之间,是褐色的树干树枝,挺直、穿插着。水洼因为什么一颤动,映在水洼里的树枝树叶,就荡漾起来,似乎那些树本身就是浸在水里一样。窗子,遮着寻常的花布窗帘,浅色的,小碎花的,洗得干干净净。

  克利的一些风景,画了一些其他画家觉得无甚可画的地方。别人的眼里不以为然的,克利却发现了其中的美,发现了荒芜中秋风初起、再起的滋味,发现了苍凉里暗暗隐伏着的什么。

  他的画自然是成人的,但里面无意间有一些和儿童画相似的意味。不确定。形与色,都不确定。线条,也不确定。画不准一样的不确定。画家,画得准是容易的;但是,要他画不准,画出心迹、心意,画出别样的美,难。

  克利的画,多不修饰,不涂改。经由多年无师自通的自我练习,对物象神气的整体把握,克利已经可以用一次性的笔触,类乎自然发生那样,将他所想要的意味传达到画面上。这毫无拘束的画法,使得他的画元气淋漓。元气淋漓,才是大道。

  文|人邻

  风景

  风景

  风景

  风景

  风景

  风景

精彩推荐

  • 【西部地理】武威古浪土门镇:边塞黄沙遮不住,古城遗痕犹念昔日繁华(图) 【西部地理】武威古浪土门镇:边塞黄沙遮不住,古城遗痕犹念昔日繁华(图)
  • 遗韵飘香:陇原大地上与苏轼有关的史诗(图) 遗韵飘香:陇原大地上与苏轼有关的史诗(图)
  • 定西一公牛发疯后乱窜撞人 民警果断击毙(图) 定西一公牛发疯后乱窜撞人 民警果断击毙(图)
  • 上课迟到几分钟老师让学生互扇耳光 事发张掖河西学院医学院涉事教师已被解聘(图) 上课迟到几分钟老师让学生互扇耳光 事发张掖河西学院医学院涉事教师已被解聘(图)
  • 【图说甘肃】众多游客在榆中青城感受古镇冬日魅力 【图说甘肃】众多游客在榆中青城感受古镇冬日魅力
  • 兰州榆中县3708名学龄前儿童获赠基础阅读书包(图) 兰州榆中县3708名学龄前儿童获赠基础阅读书包(图)
  • 【甘肃美景】一场降雪把阿克塞县哈尔腾草原装扮成银色的世界 【甘肃美景】一场降雪把阿克塞县哈尔腾草原装扮成银色的世界
  • “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返程抵兰(图) “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返程抵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