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走生态发展的“双赢”之路——武威古浪县生态建设侧记

16-12-07 03:13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作者:崔世雄 编辑:赵凌艺

  记者 崔世雄

  初冬时节,记者驱车行驶在古浪南部山区,在道路两旁的天然林保护区里看到大部分的山地被植被覆盖着,让人依然能够感觉到它夏秋季节的绿树葱郁和花繁叶茂,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优美的环境,令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生态环境建设带来的成果。而这“绿”的背后,是古浪县上下齐心协力对生态建设的执着和坚持。

  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持续走节水农业路,减少地表水用量,补给地下水资源,坚定不移推进“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近年来,特别是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以来,古浪县坚持“南护水源、中调结构、北治风沙”的方针,突出“节水、治沙、造林、防污”四个重点,依托天然林保护、生态功能区建设、退耕还林、三北五期及重点公益林生态补偿等国家重点生态项目,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紧紧抓在手上。

  古浪南部山区一直是古浪县生态建设和扶贫开发的重点。事实上,受地理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古浪南部山区一些贫困村已形成了“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局面,输血式扶贫之路愈走愈窄,扶贫成本巨大但收效甚微。

  “下山入川”工程实施以来,古浪县抢抓机遇,举全县之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下山入川”工程,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移民搬迁与产业配套相结合,从根本上改善移民搬迁户的生产生活问题,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双赢”。

  崔福志一家曾经居住在古浪南部高深山区,守着十几亩的干旱地,仅能解决温饱问题。2012年古浪县启动“下山入川”工程后,崔福志第一个报名搬迁,怀着脱贫致富的梦想搬迁到了西靖镇感恩新村社区。在政府的大力帮助和鼓励下,他不仅住上了砖瓦房,而且还在政府建好的全钢结构日光温室大棚里种上了西红柿、甜瓜、葡萄等,并成了当地有名的“土专家”。“今年上一茬种了甜瓜,这一茬还有茄子和红提葡萄,收入也有好几万!”像崔福志一样通过移民搬迁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在古浪县移民区比比皆是。

  仅“十二五”以来,古浪县累计搬迁移民1.03万户4.64万人,目前,这项工程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仍在持续的进行中。易地扶贫搬迁“下山入川”工程在彻底改善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住房条件的同时也极大的减轻了古浪县南部山区的生态压力。

  与此同时,古浪县积极动员组织干部群众压沙造林,林业在涵养水源、保护农田、防风固沙、改善气候、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作用愈加明显。古浪县林技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实施“下山入川”工程以来,南部山区的林草植被得到了恢复,同时县上严格落实“五禁”规定,加大封禁管护力度,在植被覆盖度提高的同时,水土流失减少,水源涵养功能得到提高,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保护。

精彩推荐

  • 武威:团市委大力建设“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小屋”(图) 武威:团市委大力建设“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小屋”(图)
  • 武威凉州区为民架起致富桥(图) 武威凉州区为民架起致富桥(图)
  • 天水市秦安县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动员会(图) 天水市秦安县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动员会(图)
  • 武威凉州区下双镇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掠影(组图) 武威凉州区下双镇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掠影(组图)
  • 武威古浪县“下山入川” 搬出穷山走富路(图) 武威古浪县“下山入川” 搬出穷山走富路(图)
  • 武威凉州金山:收缩安置建新家(图) 武威凉州金山:收缩安置建新家(图)
  • 【甘肃旅游】陇上冬春旅游不再冷(图) 【甘肃旅游】陇上冬春旅游不再冷(图)
  • 白银市区废旧站亭拆除工作有序开展 白银市区废旧站亭拆除工作有序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2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3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4   赵建利任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5   志愿参加捐献与患者初步配型吻合 甘农
6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
8   甘肃省编办召开控编减编工作推进会
9   甘肃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增强
10   陇南两当县贫困退出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