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理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抓住“关键少数”

16-12-06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范瑜瑜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抓住“关键少数”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治国就是治吏”;邓小平同志也曾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叮嘱,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人不率,顺不从”,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广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就是“关键少数”。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高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要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就在于有没有抓住“关键少数”。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成效显著,特别是对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人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的处理和审判,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目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大案、要案的发生,“老虎”、“苍蝇”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危害了党的事业,在党内、军内,尤其是全国人民中间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当前,面临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面对国际国内各种严峻挑战,我们党能否通过自身的体制机制完善来应对这些新变化新挑战,能否通过制度建设来规范广大领导干部,抓住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环境,让人民满意,让世界信服,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抓住“关键少数”,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六中全会首次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维护党中央权威,就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也决不能“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有些官员一身的封建做派、江湖气息,极大地恶化了党内政治生态,是对党内集中统一、对党中央权威的公然挑战,也是对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无视和漠视。因此,要抓住“关键少数”,就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今天,改革步入深水区,要啃掉难啃的“硬骨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需要坚持全党服从中央,需要增强看齐意识,尤其是关键少数,要明确党内不会也绝不允许有特殊利益集团和凌驾于党纪国法行为的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深知自己肩膀上的责任,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勇于担当。

  抓住“关键少数”,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的混乱和无序,客观上无法使权威或者核心充分发挥作用,党的集中统一从而也就无从谈起。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起政治生态一词,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种种问题,根源在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思想堕落、生活腐化,政治上野心膨胀,结党营私、阳奉阴违,妄想取而代之,给党内政治生态造成了极大地破坏。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实践证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才能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赢得民心。因此,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重任,离不开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层层引领示范和推动。

  抓住“关键少数”,必须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监督。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则》和《条例》都特别强调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这是我们党把党内政治生活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的集中体现,是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对于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监督,构建更加科学管用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机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事实证明,党的纪律不是“关键少数”的“软柿子”,党内监督不是“关键少数”的“真空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严肃党的纪律,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和制约权力的运行,是突出“关键少数”作用的抓手所在,也是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大局的关键所在,一个政党,仅靠人治的办法治国理政并不现实、也不长久,更不符合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潮流和规律。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师)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党总支:撑起铁腕治污的关键一环 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党总支:撑起铁腕治污的关键一环
  • 作家弋舟、韩松落与金城书迷畅谈阅读(图) 作家弋舟、韩松落与金城书迷畅谈阅读(图)
  • 兰州:简易房失火威胁附近停靠车辆 “退伍”老消防员现场指挥众人合力扑灭大火 兰州:简易房失火威胁附近停靠车辆 “退伍”老消防员现场指挥众人合力扑灭大火
  • 兰州:小西湖至文化宫盾构区间右线贯通 兰州:小西湖至文化宫盾构区间右线贯通
  • 兰州市榆中县做好“水文章”浸润百姓新生活(图) 兰州市榆中县做好“水文章”浸润百姓新生活(图)
  • 兰州市雁滩环卫部门加大城中村小街巷深度保洁(图) 兰州市雁滩环卫部门加大城中村小街巷深度保洁(图)
  •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整治“十乱”现象(图) 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整治“十乱”现象(图)
  • 坚守为了那片“兰州蓝”——兰州市四季青街道西固巷社区网格员丁莉的一天 坚守为了那片“兰州蓝”——兰州市四季青街道西固巷社区网格员丁莉的一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2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3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4   赵建利任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5   志愿参加捐献与患者初步配型吻合 甘农
6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
8   甘肃省编办召开控编减编工作推进会
9   甘肃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增强
10   陇南两当县贫困退出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