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科学化加精细化让蓝天常驻金城

16-12-06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贠小敏 编辑:狄东阳

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

  原标题:科学化加精细化让蓝天常驻金城

  兰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稳定退出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蓝天白云重新回到城市上空,即使冬天也能常常看见白云飘浮。随着治污向“深水区”迈进,常规的办法已经很难突破,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发挥科学化治污的作用,同步实施精细化管控,才能取得治污决定性的胜利。

  坚持科学化治污,是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必由之路。我市在治污的路上,探索走出了一条联动化、科学化、目标化、工程化的治污模式,找准了突破口,打出了组合拳,从减排、压煤、除尘、控车、增容方面对症下药,坚持铁腕治污,坚持管理创新、执法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绩效创新的工作推进机制,尤其是严格的督查问效,形成了一整套科学治污的方法,使治污走上了健康正确的轨道。运用科学化治污,就会少走弯路,减少资源浪费,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治理效果,就能够切中要害,做到标本兼治,“药”到“病”除。特别是利用科技手段治污,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施工工地扬尘是造成污染的一大因素,有的工地在夜间偷偷开挖施工,仅靠人力很难监控,但建立环境监测点,采取智能化监管措施,实施24小时监控,就能有效遏制人为扬尘;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利用市区主要进城路段设置的激光/红外遥感检测系统,实时检测,就能有效对尾气超标进行监测处罚。与此同时,工业企业要依靠技术进步,改良设备,减轻因生产对环境的污染,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为建设生态城市做贡献。实践证明,这些年兰州的治污不但不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了经济发展。

  加强精细化管理,严防严控才能把污染降到最低程度。进入冬季,“冬防”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自然和人为的因素,都可能造成环境污染,我们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职责任务,细化量化目标,加强联防联控,严格奖惩机制,切实把治污的责任扛在肩上。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兰州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严控重污染企业,监管重点工业源,综合整治扬尘污染,防控低空面源污染,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严控焚烧秸秆等农业源污染。治污涉及点多、面广、范围大,做到精细化管理,网格员作用必不可少,辖区的施工扬尘、露天烧烤、垃圾焚烧、油烟污染、点火取暖等,每天都要仔细排查,不放过每一个污染源。对重污染企业要实行驻厂监管指标控制,采取不定时抽查、在线监控、随机监测等监管措施,及时制止企业违法违规排污行为;对企业厂外排烟气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执行规定的量化指标,严格按指标控制生产,最大限度压减工业排放,驻厂监管人员要精心做好企业排污监测,督察部门也要跟踪驻厂人员是否到岗,查看驻厂监测记录。只有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才会把责任落到实处。从最近兰州精细抓治污可以看出,效果非常明显,大街小巷干干净净,以往冒烟的小火炉没有踪影。只有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兰州蓝”保卫战,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市民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分享更多的环境红利。

精彩推荐

  • “把每一个孩子放在心上!” ——记张掖山丹陈户镇中心小学校长徐良 “把每一个孩子放在心上!” ——记张掖山丹陈户镇中心小学校长徐良
  • 甘肃省指纹神探王一:在指纹的时光里辨别善恶(图) 甘肃省指纹神探王一:在指纹的时光里辨别善恶(图)
  • 兰州市警用直升机升空巡逻 每周一、三、五常态化巡逻交通 兰州市警用直升机升空巡逻 每周一、三、五常态化巡逻交通
  • 兰州东岗路一公交站牌倒地 快修修吧 兰州东岗路一公交站牌倒地 快修修吧
  • 兰州:平房起火危及十多辆车 老消防员现场指挥扑救(图) 兰州:平房起火危及十多辆车 老消防员现场指挥扑救(图)
  • 兰州底巷子一简易房昨失火退休老消防员赶来指挥群众灭火 兰州底巷子一简易房昨失火退休老消防员赶来指挥群众灭火
  • 120余小时爱心旅程 甘肃志愿者赖鑫点亮他人生命希望(图) 120余小时爱心旅程 甘肃志愿者赖鑫点亮他人生命希望(图)
  • 天高云淡兰州蓝(组图) 天高云淡兰州蓝(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2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3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4   赵建利任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5   志愿参加捐献与患者初步配型吻合 甘农
6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
8   甘肃省编办召开控编减编工作推进会
9   甘肃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增强
10   陇南两当县贫困退出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