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让大气污染治理细致化带来更多蓝天

16-11-30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魏婷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让大气污染治理细致化带来更多蓝天

  今年入冬以来,我市遭遇时隔63年的沙尘天气,污染指数一度爆表,这给我市眼下的冬防工作带来严峻的考验。然而,市委、市政府并没有向突发的恶劣天气低头,为了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不断加大管控措施,力争将人为污染因素降至最低,空气污染的治理工作也正在向更细致更深入的方向继续推进。

  自决心摘掉严重空气污染城市的帽子以来,兰州举全市之力,全面贯彻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用党政同责、专家引路、全民参与的决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可以说,每一步都彰显了我市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和扎实行动。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多蓝天的出现离不开科学、细致、人性化综合管理体系的建立。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新兴科技手段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运用,建立监测系统并充分运用相关数据,运用各种科学仪器做好监测和分析。采用航拍及夜间红外技术空中巡查,发现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的不正常运行、夜间治污设施停运、烟气排放超标、在建建设项目等问题线索,并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罚。在目前已建立监测网的基础上加快数据实时更新,使市民随时能够从各类终端获取环境信息,实现纵向比较;而从横向来看,环境保护部每个月都会对环境监测数据进行排名,这个排名会直接影响招商引资、旅游人气、房地产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科技数据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使环境管理制度触及更深入的层次。其次,要继续进行精准、全程的跟踪管理,只有实现源头防、末端治与全程管的有机结合,才能实现治污综合效能。要把责任落实到网格,明确到“条”“块”,确保每一个污染源、每一个污染行为都有人管、有人负责,根据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将工作任务精细化、具体化,分解到各个层面、落实到各个时点。长计划、短安排,精准落实不同时段的重点防治工作任务,牵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始终在科学、精准的轨道上持续、健康运行十分重要。此外,大气污染防治的宣传教育也需要常态化。“兰州蓝”的实现,离不开政府的统筹安排与部署,更离不开每个市民的具体行动和配合,市民环境意识的真正提升才是战胜空气污染的最有效手段。因此,要通过开展环保行动、普及生态知识、倡导绿色理念、宣传生态文明,使市民意识到这是一项可以使每个人长期享受的民生工程,从而不断提高市民的空气质量保护意识。

  兰州蓝,离不开每个市民的支持,更需要法律法规以及科技的力量。随着更加深入细致的“组合拳”的打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进入到精准管理的新阶段,我们也坚信兰州今后还会有更多的蓝天。

精彩推荐

  • 王三运: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王三运: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 “兰州是我的根,所以我才回到这里!” “兰州是我的根,所以我才回到这里!”
  • 兰州金雁大桥附近一六旬老太落水 多部门联手救起并送往医院 兰州金雁大桥附近一六旬老太落水 多部门联手救起并送往医院
  • 兰州牟家庄巷道窨井泛污 冰溜子遍地影响通行(图) 兰州牟家庄巷道窨井泛污 冰溜子遍地影响通行(图)
  • 兰州环卫工在工友的拉拽下身绑绳索踩着河道壁清理垃圾(图) 兰州环卫工在工友的拉拽下身绑绳索踩着河道壁清理垃圾(图)
  • 兰州:又见被弃公租单车 市民呼吁爱护公物(图) 兰州:又见被弃公租单车 市民呼吁爱护公物(图)
  •  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道德模范 兰州好人与市民面对面 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道德模范 兰州好人与市民面对面
  • 【追踪】兰州:爱心人士纷纷捐钱捐椅 尿毒症老人寒冬沐温暖 【追踪】兰州:爱心人士纷纷捐钱捐椅 尿毒症老人寒冬沐温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