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道德模范 兰州好人与市民面对面

16-12-02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于永昭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自强不息独树一帜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与市民面对

▲常蓬彬和资助的学生▲学生在展板前和老师们留影

  中国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于永昭 文/图)“自强不息独树一帜——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与市民见面交流活动”12月1日在兰州大学圆满举行。荣获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以及同学们最喜爱的兰大老师代表常蓬彬、丁文广、严世强、田歌、汤旭磊和兰大研究生支教团代表等走上舞台,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开展道德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大力营造崇礼厚德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从先进典型的事迹中汲取力量,感受百年兰大自强不息创新创业开拓进取的奋斗征程。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兰州大学团委、兰州广播电视台承办。

  活动在兰州大学合唱团高亢嘹亮的“兰州大学校歌”声中拉开帷幕,一曲校歌展现出百年兰大回眸岁月的积淀,不忘初心开创新的征程的信念。

  活动现场,从云南赶来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常蓬彬教授的学生首先站出来讲述了老师数十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子的故事。18年前,还是兰大学生的董敏因家庭条件差,面临辍学的危险,常蓬彬老师发现后,默默地资助她顺利完成了学业。如今也成为大学教师的董敏不忘老师的帮扶,18年来她与老师一直保持着联系,但一直没有机会当面说声“谢谢”。在舞台上,师生重逢,董敏终于当面向老师致谢:“常老师,谢谢您!”常蓬彬教授常年不间断地资助大学生完成学业,目前已经资助了570名大学生,被授予“第二届甘肃省道德模范”以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接着,兰大教授丁文广和平凉山区的养牛户杨大爷登上讲台,杨大爷带来了家乡变迁的新消息。73岁的杨大爷说,5年前,丁文广教授送给他一头大母牛,现在这头大母牛已经给他繁殖了13头牛;以前他家住的是破房子,现在他已经奔小康住上了两层小洋楼。杨大爷特意将村里妇女们做的一对刺绣枕头送给了丁文广教授。丁文广教授因长期关注甘肃省农村贫困地区的发展,为农民推出“母牛滚动计划”而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兰州好人”自强不息的大学生田歌,讲述了自己带着患病母亲去上学的求学心路历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善心善举真实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他们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勤奋敬业,敬老爱亲的优秀品德感染了在场的广大师生。

  兢兢业业做学问,踏踏实实教学生。兰大化学专业的严世强教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在课堂上她常常面带微笑,“在课堂上讲课是一件非常喜爱的事情。”她将生涩、枯燥的化学讲授得生动和实用,将自己的所学全部无私地传授给学生,她因此被评为“兰大大学生最喜爱的十大教师”。

  汤旭磊教授是兰大医学院的老师,从医几十栽,家风、学风、敬业精神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学生、家人,他身上展现出的医者精神令人钦佩。

  活动尾声,伴随着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有着30年教龄的老教授、名师走上前台,接受现场师生的致敬。

  “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与市民见面交流活动”走进兰州大学,以创新的活动形式巧妙融合兰州大学在德育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让这座百年学府走进公众视野。同时,也让更多市民从中汲取道德传承的力量,凝心聚力共同为兰州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此,兰大党委书记袁占亭在最后的致辞中感言:“兰大遍地都是金子,有很多感人故事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发扬。”

精彩推荐

  • “兰州是我的根,所以我才回到这里!” “兰州是我的根,所以我才回到这里!”
  • 兰州金雁大桥附近一六旬老太落水 多部门联手救起并送往医院 兰州金雁大桥附近一六旬老太落水 多部门联手救起并送往医院
  • 兰州牟家庄巷道窨井泛污 冰溜子遍地影响通行(图) 兰州牟家庄巷道窨井泛污 冰溜子遍地影响通行(图)
  • 兰州环卫工在工友的拉拽下身绑绳索踩着河道壁清理垃圾(图) 兰州环卫工在工友的拉拽下身绑绳索踩着河道壁清理垃圾(图)
  • 兰州:又见被弃公租单车 市民呼吁爱护公物(图) 兰州:又见被弃公租单车 市民呼吁爱护公物(图)
  •  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道德模范 兰州好人与市民面对面 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道德模范 兰州好人与市民面对面
  • 【追踪】兰州:爱心人士纷纷捐钱捐椅 尿毒症老人寒冬沐温暖 【追踪】兰州:爱心人士纷纷捐钱捐椅 尿毒症老人寒冬沐温暖
  • 呆萌“蓝胖子”上路 兰州立体公交网再添“新兵” 呆萌“蓝胖子”上路 兰州立体公交网再添“新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领导干部 周邦贵任
2   兰渝铁路明年六七月将全线贯通 列车运
3   甘肃省县级审计机关“三农”资金审计中
4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5   李荣灿当选兰州市委书记 栾克军郭智强
6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7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8   神舟十一号搭载的“神秘乘客”近日将返
9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10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新一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