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高干”志愿者 艾滋病防治一线的平凡英雄

16-12-02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高干”志愿者艾滋病防治一线的平凡英雄

  兰州阳光女人工作组,艾滋病防治一线的平凡英雄。

  因为活跃在艾滋病防治的一线,许志红被称为“高干”志愿者。从2008年9月至今,与她一起工作的40多名“高干”志愿者(艾滋病防治高危人群干预工作志愿者)深入娱乐场所,采取超常规的工作方式,有效提高重点人群对艾滋病防治的知识水平,达到了实质性防控疫情的目的。8年过去了,仅“兰州阳光女人工作组”已干预相关人群8000多人,逾2000目标人群接受血液检查。可以说,“高干”志愿者是艾滋病防治一线的平凡英雄。

  “我们的工作时间很特殊,每到夜晚才开始。”许志红说,这也难免遭人非议——一个清秀的女人大晚上就钻歌舞厅有啥好事?

  早年间,许志红曾在娱乐场所做经理,和一些往来其中的女性熟悉后,许志红发现色情行业从业女性最小的年仅十来岁,年龄大的甚至过了60岁。基本上都是农村女性,上过初中的都算是“高学历”。

  一位32岁的农妇因不堪家暴从家中逃出,来到风月场所,却因不懂保护自己得染上了梅毒。同为女人,许志红难免心生恻隐,“没钱,没文化,又不懂保护自己,这些女人太可怜了”。她带着这个女人看过病又给了些生活费,苦苦相劝后,这个女人离开了娱乐会所。打这以后,许志红便留心为这个特殊群体进行有关疾病的义务宣教。

  彼时,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遇到另一个难题:进入娱乐场所非常困难,高危人群的干预效果不佳。“最关键的原因是这个群体很隐秘,我们很难接触到他们。经过工作摸索、结合外地经验,我们发现防艾民间组织成了最好的桥梁。”兰州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陈继军回顾那段日子时说。

  此后,疾控部门以合作指导之义向社会招募富有责任和爱心的义工团体。于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由许志红任组长的“兰州阳光女人工作组”应运而生。2008年9月,工作组在西固区疾控中心黄德生科长的指导下申请到了第6轮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主要负责高危人群干预工作。

  从初入场所目标人群安全套使用率的不及60%,达到如今的89%,小组志愿者与疾控部门紧密结合,积极分享干预过程中的经验,提出在宣传和检测期间所遇到的疑点和难点,一同确定可行的服务方法与对策。

  其间,疾控部门多次通过组织专业艾滋病防控主题培训会,对志愿者进行知识和干预技能培训,提

  高他们的专业工作能力,小组也建立了针对高危人群的干预模式。

  通过8年的努力,40多名志愿者成功切入对高危人群的干预,建立了一套实用性强、效果较好的干预模式。截至目前,该小组共干预目标人群8000多人,逾2000目标人群接受血液检查,降低了艾滋病在这一群体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几乎每周总有一个夜晚,兰州阳光女人工作组的志愿者都会穿梭于娱乐场所,与目标人群交朋友,告诉他们如何将艾滋病病毒阻隔于生活之外。

  这难免让她们遭遇误解和冷眼,可许志红顾不上这些飞短流长,她说“艾滋病传播的风险本身就很大,如果在这些人群中泛滥开来,那就是整个社会的悲剧了”。

  文/图 记者赵汇

精彩推荐

  • 2017年甘肃高考报名首日迎来小高峰 2017年甘肃高考报名首日迎来小高峰
  • 兰州中院为在校小学生进行生动法制教育(图) 兰州中院为在校小学生进行生动法制教育(图)
  •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彻底解决辖区背街小巷“脏乱差”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彻底解决辖区背街小巷“脏乱差”
  • 兰州:综合性残疾人服务机构 为特殊人群送去“贴心”(图) 兰州:综合性残疾人服务机构 为特殊人群送去“贴心”(图)
  • 兰州城关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大调解”机制 兰州城关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大调解”机制
  • 兰州市第三届 残疾人歌手大奖赛完美落幕(图) 兰州市第三届 残疾人歌手大奖赛完美落幕(图)
  •  图解: 11部投诉电话 帮农民工“讨薪” 图解: 11部投诉电话 帮农民工“讨薪”
  • 兰州城关区:六五”普法为构建法治城关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兰州城关区:六五”普法为构建法治城关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领导干部 周邦贵任
2   兰渝铁路明年六七月将全线贯通 列车运
3   甘肃省县级审计机关“三农”资金审计中
4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5   李荣灿当选兰州市委书记 栾克军郭智强
6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7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8   神舟十一号搭载的“神秘乘客”近日将返
9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10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新一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