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中院为在校小学生进行生动法制教育(图)

16-12-02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依法治省 建设幸福美好甘肃【专题】

  原标题:一次特殊的庭审现场

  ——兰州中院为在校小学生进行生动法制教育

  开庭的小法官

  记者 张烁 文/图

  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1日一早,记者与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驱车前往榆中县高崖镇马家嘴村的马家嘴小学进行宪法宣传。这个小学6个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每个班多则3个孩子,少则2个孩子,全校仅有14名学生,均有留守儿童。“关注留守儿童,反对校园暴力”是我们此次前行的目的。早上9时40分,我们抵达了该学校,虽然天气寒冷,但冬日的阳光却豪不吝啬地洒在了这所简陋但充满快乐的小学校园中。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在兰州市设立的6所小学正式设立了雷诺“模法师”示范性基地,而该小学就是其中之一,也就是在这一天,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将这所学校的小学生“变身”成为大法官,开庭审案。

  案件再现

  “你是我的好朋友吧,赵强强,如果你是我的好朋友,就帮我一起去教训一个人”马小小坚定的问赵强强。看到马小小如此信任自己的样子,赵强强同意了。两人一起去“教训”了申明明,当马小小出手砍伤申明明头部,看到申明明头部出血后倒在地上的时候,马小小和赵强强也傻了眼,瘫在地上,不知所措。马小小和赵强强的行为已经致使申明明二级伤残,触犯了法律,将受到法律严惩。就是这样一个案件的再现,让孩子们演的如真。案件再现结束,犯罪嫌疑人将接受法律严惩。

  开庭审理

  该学校的十余名学生瞬间变身成为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律师、被告人、法警等角色,正式开庭审案。“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审判长陈燕玲是该学校六年级的学生,虽然是一名女生,但她神情严肃,表情镇定自若,威严的样子酷似一名真正的法官。虽然只是一个模拟法庭,但审理过程面面俱到,“判案”的小法官们围绕“庭前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最后,经过合议庭评议后,对该案件进行了当庭宣判。

  “现在宣判,被告人马小小与赵强强无视刑律,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并人轻伤,行为均已构成故意伤害罪。鉴于两位被告在案发后,积极赔偿被害人申明明的经济损失,被告人马小小及其亲属赔偿被害人申明明经济损失45000元;被告人赵强强及其亲属赔偿被害人申明明经济损失2000元。两名被告人均取得了被害人及其亲属的谅解。有酌情情节,应从轻处罚。依照《刑法》之规定,判决被告人马小小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被告人赵强强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陈燕玲小朋友的威严的宣判,让模拟法庭中充满了对法律敬畏。

  模拟法庭花絮

  模拟法庭案件审判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该校的学生和家长。

  “今后,遇到校园暴力事件,我要勇于告诉老师、告诉家长,躲避和以暴制暴都是不可取的。”9岁的“书记员”王彩彩告诉中记者。王彩彩多次参与“判案”让她有了一些法律常识,知道每个公民都是受法律保护的。

  学生家长孙淑芳说,模拟法庭这种形式很好,自己的孩子多次参与后还将“法律”带回家中,常常给家人宣传交通治安法、告诫弟妹不要打架、建议如何处理邻里矛盾等。

精彩推荐

  • 酒泉:聚焦项目建设 酒泉:聚焦项目建设
  • 酒泉阿克塞县项目建设取得成效 (图) 酒泉阿克塞县项目建设取得成效 (图)
  • 酒泉肃北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图) 酒泉肃北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图)
  • 酒泉肃州区各乡镇(社区)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省党代会精神(图) 酒泉肃州区各乡镇(社区)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省党代会精神(图)
  • 酒泉:在那红柳花盛开的地方 (图) 酒泉:在那红柳花盛开的地方 (图)
  • 酒泉肃州区清水镇积极引进富硒黑小麦良种并进行规模化种植(图) 酒泉肃州区清水镇积极引进富硒黑小麦良种并进行规模化种植(图)
  • 酒泉:瓜州县河东乡积极发展制种产业(图) 酒泉:瓜州县河东乡积极发展制种产业(图)
  • “魅力中国城”初赛进行 酒泉与大庆同台竞演(图) “魅力中国城”初赛进行 酒泉与大庆同台竞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