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银滩路街道全力以赴 确保打赢“兰州蓝”保卫战

16-12-01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发挥“生力军”攻坚队伍作用

  银滩路街道全力以赴确保打赢“兰州蓝”保卫战

  干部上街打扫卫生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为了让广大市民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更加洁净的空气、享受更多的“环境红利”,银滩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坚决打赢“兰州蓝”保卫战作为巩固和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把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和城市管理工作作为“一号工程”,站在改善人居环境,营造发展氛围,保护群众健康,实现科学发展的高度,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特别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以及脏源点开展了一系列冬防专项整治行动,从点到面,从问题到根源,全面持续加强治污工作,确保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广泛宣传营造全民治污浓厚氛围

  针对辖区集贸市场集中、流动人口众多的实际情况,采取“润物细无声”式的舆论宣传方式方法,印发张贴《兰州市人民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关于严格管控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行为的通告》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分发给辖区居民,在辖区主次干道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利用中海凯旋门、新康花园商住小区等沿街商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生态理念,倡导文明、节俭、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在辖区营造起“人人都是污染受害者、人人都是污染治理者”的共识。

  集中处理秸秆,确保冬防不冒一处烟

  网中有格扁平化管理覆盖全辖区

  为实现冬防工作白天夜间、平时周末一个样,确保二十四小时无缝隙不间断保卫蓝天战役全覆盖,银滩路街道结合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重点发挥六支攻坚“生力军”(网格巡查员、环卫作业员、应急突击队员、夜巡组人员、大学生志愿者和联合执法队伍),特别是成立夜间巡查组,加大夜间巡查监管处置力度。夜间巡查队伍组建伊始,街道从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全力保障,配备机动车一辆(用于主次干道巡查)、摩托车两台(用于背街小巷巡查),所有巡查人员配备对讲机、巡查服装、反光背心、强光手电筒、铁锨等装备。各点驻守巡查人员和流动巡查人员形成联动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处置,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近两年的工作中,处理突发性火灾隐情(焚烧垃圾和枯枝树叶)50余起,现场制止木柴引火和使用有烟煤现象80余次,联合执法部门制止乱倒垃圾现象10余次,配合工信部门查处烟煤20余吨。特别是安排两名夜巡人员重点对世纪大道周边进行严防严控,做好裸露土地堆场覆盖洒水、建筑垃圾乱倒、渣土车辆遗撒等工作。

  清洗电线杆

  管控结合破解治污重点难点问题

  面对冬防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银滩路街道始终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导和帮扶工作,主动出击破解瓶颈问题。配合区工信、执法、公安等部门坚决取缔一户非法经营煤炭销售点。安排网格员进驻辖区建筑工地,配合执法中队做好6个100%落实工作。自11月20日起集中两天时间对辖区新排摸发现的经营性茶浴炉个体户进行宣传劝导并联合执法、公安拆除取缔茶浴炉7台。小火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收缴有烟煤10余吨,没收木柴30余车,置换洁净型引火煤1200余箱,避免因引木柴引火造成低空面源污染。组织专人和租赁设备对辖区固定垃圾台进行循环清运作业,确保“日产日清”,防止出现焚烧垃圾引发的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

  清理小广告

  多措并举环境卫生整治取得实效

  为了形成治污合力,有效巩固治污阶段性成果,银滩路街道每周五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志愿者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发动甘肃农业大学在校学生志愿者投入到“兰州蓝”保卫战中清扫枯枝落叶,组织沿街商铺和流动人口“各扫门前雪”,严格落实门前“四包”,积极响应“以柴换煤”活动,并于11月18日至20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环境污染综合集中整治行动。出动广告清洗车26台次对辖区沿街小广告进行清洗,出动工作人员280余人次,各类机械设备、运输设备113台次,清理卫生死角200多处,清理小广告300处2000余条,清运生活垃圾100余吨、建筑垃圾40余吨。另外,对辖区4条主次干道和11条背街小巷根据天气状况,及时调整洒水频次和水量,进行全天候保湿降尘作业。同时,为更好地解决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环境卫生问题,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制定了《银滩路街道开展城市管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和进度。先后对街坊路、富强路、黄河印象路等沿线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重点对乱披乱挂、乱搭建、乱倒垃圾、破旧房屋等市容乱象开展整治。为打造城乡接合部建筑立面整体形象,对户外广告乱悬乱挂、门头牌匾杂乱无章、乱贴乱画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同时,组织执法中队全面规范主次干道门头牌匾,对北滨河路、514#、578#、518#等主干道两侧和城乡接合部经营商户各类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坚决予以拆除。

  “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面对大气污染,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每个市民迈出的一小步叠加起来,就是向‘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安宁’迈出的一大步。”银滩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交警走进企业查隐患 兰州西固交警走进企业查隐患
  • 涩宁兰复线通过竣工验收(图) 涩宁兰复线通过竣工验收(图)
  • 平凉泾川县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平凉泾川县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 兰州冬防“网格蓝”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兰州冬防“网格蓝”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 兰州市草场街社区:不漏一户严查“四烧”行为 兰州市草场街社区:不漏一户严查“四烧”行为
  • 兰州市各区县结合冬防实际抓落实快行动(图) 兰州市各区县结合冬防实际抓落实快行动(图)
  • 兰州全市第八次冬防工作调度会指出:工地拒不执行覆盖要求明年严禁复工建设 兰州全市第八次冬防工作调度会指出:工地拒不执行覆盖要求明年严禁复工建设
  • 临夏县反季节日光温室大棚草莓陆续上市(图) 临夏县反季节日光温室大棚草莓陆续上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领导干部 周邦贵任
2   庆阳庆城县环保局未完全履职成被告
3   兰渝铁路明年六七月将全线贯通 列车运
4   甘肃省县级审计机关“三农”资金审计中
5   李荣灿当选兰州市委书记 栾克军郭智强
6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新一届
7   甘肃人文纪录片《青泥岭》第三集《青泥
8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
9   兰州新区打造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 力
10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李荣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