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限行措施实施几天来 不文明乘车引发纠纷已致6名公交司机被打伤

16-11-29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许晗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限行措施实施几天来不文明乘车引发纠纷已致6名公交司机被打伤

  公司呼吁——请文明乘车,别给免费公交添乱

  中国甘肃网11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许晗)“好的乘车习惯养成不易,不要让公交‘免费’给一下扰乱了。”由于限行后实行免费公交车政策,每天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明显增多,然而不文明乘车现象也在增多,由此引发了多起乘客与司机的纠纷。前门上车后门下车、排队文明候车……这些多年来兰州市民不断养成的文明乘车习惯却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让人难以接受,难道一次“免费”的惠民政策,就能够扰乱人心?让这项保障“兰州蓝”的举措失去了它本应有的意义。

  “大家都来前门上车!”11月28日15时,车牌号为甘A·40811的一辆117路公交车停靠盘旋路西口站,此时车上车下的乘客都比较多,前面的乘客蜂涌围住前门,后面着急的乘客直接冲向了后门,影响到乘客下车,驾驶员陈大姐扯着噪子大声提醒乘客都从前门上车。从盘旋路站至终点站五泉广场之间短短8站路,陈大姐不得不采用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喊了三次。

  在兰州火车站公交枢纽站,以往排队等车的场景如今似乎少了很多,有些市民为了抢先上车,看见公交车来时就一下涌到前车门,阻碍其他人上车,影响乘车秩序;有些市民在公交车来时就一窝蜂挤到前车门,结果谁也上不去,谁也不肯让。

  “反正公交车免费,从哪个门上车还不都是一样。”由于限行后实行免费公交车政策,每天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明显增多,直接上车不用监督刷卡,这让许多乘客直观觉得从哪个门上车都理所应当。如今,公交车到站一拥而上,下车的乘客还没下完,上车的乘客将门就堵上了,上下车不分前后门的现象在许多公交站点都可以看到。不文明乘车现象的增多,也引发了乘客与乘客、乘客与司机之间的矛盾纠纷。

  “公交驾驶员严格按照集团规定的服务标准执行,要求乘客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但乘客却将这样的规则抛于脑后。一方要坚持原则不退让,一方又要固执己见不听劝,一旦都较起真来,就会引发乘客与驾驶员之间的口角,甚至动起手来。”

  记者昨日从兰州公交集团了解到,限行近10天时间内,因为劝导市民要文明乘车,56路、50路、137路、12路等公交线路上的6名公交车司机被乘客不同程度地打伤。

  “自从兰州实行电子IC卡公交车乘车以来,这么多年了,排队乘车、礼让老人……这些文明乘车的好习惯养成真的不容易,难道真的会让公交“免费”的政策给搅乱了?”兰州公交集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并不是所有的乘客都忘了文明礼貌,但个别人的行为所传递出的“负能量”却能够影响很多人。

  这段时间,兰州公交车上不断发生的文明与不文明之间的“斗争”,归根结底不是文明秩序乱了,乱的其实是人心。无论什么时候,乘坐公交车还是应该文明礼让,不要让一项好的惠民政策毁在“免费”两字上。

  相关新闻

  劝乘客换乘后车两司机惨遭殴打

  中国甘肃网11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孙建荣 实习生 唐倩文/图)11月28日下午,兰州公交集团第五客运公司相关领导来到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看望了两名受伤的公交车司机王志杰和魏兴玉。

  王志杰告诉记者,他们是12路公交车的司机,19日18时许,他在终点站五泉下广场正在等候发车时,由于前车在加防冻液,于是他告诉乘客们去乘坐另一辆公交车。大部分乘客很自觉,听从解释后有序去换乘另一辆公交车,只有一名中年男子走上前去提出异议,质问他:“你是干啥的?”他回答:“我是这辆公交车的司机。”随后,该中年男子便冲过来对他进行了撕扯。魏兴玉是其后车司机,看到这一幕,马上过来劝解,试图带这名乘客去乘另一辆车。没想到对方又踢了魏兴玉几脚,魏兴玉回到自己车的驾驶室位置,该男子追过来,并打电话叫来家人和朋友3人,在公交车内对魏兴玉和王志杰进行殴打。公交监控显示,整个殴打过程持续了3分多钟。事后,魏兴玉在医院诊断为鼻内骨折,王志杰头部受伤。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精彩推荐

  • 尤占海:强化“三个支撑 推动经济发展(图) 尤占海:强化“三个支撑 推动经济发展(图)
  • 魏旭昶:坚持以县城为龙头 将永登打造成陇上强县(图) 魏旭昶:坚持以县城为龙头 将永登打造成陇上强县(图)
  • 《今日聚焦-甘肃》 从“走读”到“走教” 《今日聚焦-甘肃》 从“走读”到“走教”
  • 王晓宁:打造幸福榆中 主动融入兰州发展大格局(图) 王晓宁:打造幸福榆中 主动融入兰州发展大格局(图)
  • 武和谦:努力建设活力红古、生态红古、幸福红古(图) 武和谦:努力建设活力红古、生态红古、幸福红古(图)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
  • 魏晋文:理清思路找准位置 重点做到“四个聚焦”(图) 魏晋文:理清思路找准位置 重点做到“四个聚焦”(图)
  •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为决胜全面小康把兰州建设为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图)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为决胜全面小康把兰州建设为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庆城县环保局未完全履职成被告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
3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李荣灿作报
4   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 我国首
5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天水张掖宣讲六中全会
6   如何让城市的交通更通畅 兰州党代表为
7   今年11月至明年4月底 甘肃人免费游览敦
8   甘肃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9   兰州“气质”再度转差 由轻度污染转为
10   甘肃省今明将有降温降雪大风沙尘天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