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李荣灿作报告—— 大气污染治理过去五年获历史性突破

16-11-2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崔亚明 编辑:王彤

  原标题: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李荣灿作报告——大气污染治理过去五年获历史性突破

  会议现场。 记者 党运 摄

  中国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崔亚明)11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省政府礼堂开幕。李荣灿代表兰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根据报告,2016年兰州市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220亿元。而未来五年,兰州市将确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A过去五年:GDP年均增长10.73%

  预计今年全市GDP达2220亿元

  五年来,兰州市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220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10.73%,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达63%,比2011年提高近15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2016年预计分别是2011年的2.3倍、2.4倍、1.9倍和2倍。

  新区建设取得突破。“北工南居”城市规划格局初步形成,产业集聚优势逐步显现,日益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兰州新区建设,有效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为老城区产业腾笼换鸟、城市功能优化创造了条件。

  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

  五年来,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问题为突破口,举全市之力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功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行列,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兰州蓝”成为城市新名片,2015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兰新高铁、西客站建成投运,南山路、北环路建成通车,轨道交通开工建设,一批跨河桥梁和上跨下穿工程相继建成,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加强。成功举办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等一系列节会赛事活动,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扶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市300

  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累计减贫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4%下降到1%以下,下降23个百分点,解决48.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6%。

  兰州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开放

  五年来,兰州市深化行政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编制完成“五张清单一张网”,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较少的省会城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全方位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加入上合组织睦委会,兰州国际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兰州号”中亚、中欧、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兰州国际港务区加速建设,向西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B今后五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突出“一条主线”

  今后五年,是兰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期。为此,兰州市确定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是:突出“一条主线”,扭住“三大任务”,聚焦“五大发力重点”。

  突出一条主线,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聚焦五大发力重点

  1.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兰州经济转型发展“升级版”。进一步提高项目谋划、争取和落实能力,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促进大发展。

  2.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按照“一河两岸三心七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提高主城区产业层次和“准入”门槛,加快推进主城区产业“退二进三”,建设一批高水平、上档次的高端商务区、消费休闲区、科教文化区、创业创新区。强化兰州新区和各类工业园区的产业集聚功能,持续推进企业“出城入园”,加快形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城市布局。

  3.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启动实施一批关键性“上跨下穿”“交通微循环”工程,力争用2-3年时间,全面打通市内所有断头路、瓶颈路、出口路。加大市政公用设施改造提升力度,全面完成城市第二水源地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地下管网改造和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和海绵城市建设。

  4.着力壮大县域经济。加大小城镇和中心镇建设力度,培育发展特色小镇,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着力打造一批新兴工业重镇、商贸物流强镇、旅游度假名镇和生态农业大镇。

  5.着力破解民生难题。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坚持每年办成一批惠民实事,确保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投入,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全民参保登记率达到100%。确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扭住三大任务

  1.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确保经济增速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提前两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2.经济发展全面转型。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扩大对外交流,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3.城市形象全面提升。推动城市形象和品位实现美丽“蝶变”,建设得山独厚、得水独秀的“山水城市”。

  新闻链接

  大兰州新兰州三大中心区明确定位

  兰州晨报讯(记者崔亚明)对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来说,城市功能如何完善,城市品质如何提升,交通拥堵能否缓解这些问题始终是关注的焦点,在此次大会上,兰州市逐一解答了人们关心的这些焦点问题。

  提升城市商业服务:城关、安宁建成两个市级商业主中心

  兰州市确定将加快城关、安宁两个市级商业主中心建设,拓展东岗、七里河和西固三个商业副中心规模。以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商贸物流、健康养生、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产业为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不断提升服务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和支撑力,把兰州打造成为带动全省、服务西北的重要电子商务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和现代服务业中心。

  完善城市功能:明确城关、安宁·七里河、西固三大中心区定位

  按照建设大兰州新兰州的要求,明确城关、安宁·七里河、西固三大中心区定位。

  根据规划,兰州市将提升城关中心区建设品质,以现代商务、文化创意、会展经济和总部经济等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生产型企业和批发市场出城入园,启动东方红广场等核心区域的改造提升工程。

  提升安宁·七里河中心区承接能力,依托西客站、兰州北铁路枢纽编组站等城市门户,加快现代服务、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推进西固中心区产业转型,以发展后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工业博览旅游、国际物流及石化总部经济为重点,加快建设石化产业研发设计、教育培训基地等,实现城市功能转换。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十三五”末改造棚户区17.5万户

  兰州市将确保“十三五”末改造棚户区17.5万户,基本消除城市棚户区和城市危旧房。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综合循环利用力度,加快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实施河洪道整治和景观提升工程,将市区河洪道两岸打造成为市民的休闲观光带。

  缓解交通拥堵:按期完成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

  兰州市举全力实施路网畅通、公交优先、智慧交管、综合整治“四大工程”。

  兰州市将加快实施南绕城高速、北绕城东段、中通道以及雁青公轨大桥、金安大桥、世纪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项目;启动实施一批关键性、节点性上跨下穿项目;按期完成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开建轨道交通3、4号线一期工程;提高公交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加大出租车和新能源公交客车投放力度,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大力推进智慧交管工程,切实提高城区道路通行效率。

精彩推荐

  • 临夏积石山县大力投入核桃品种改良及基地建设工程 临夏积石山县大力投入核桃品种改良及基地建设工程
  • 凝聚巾帼力量建设幸福兰州——妇女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图) 凝聚巾帼力量建设幸福兰州——妇女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图)
  • 兰州七里河道路施工被叫停 围栏影响市民通行 兰州七里河道路施工被叫停 围栏影响市民通行
  • 长期占据车道 交通隐患重重 兰州南环路鸽子市被清理 长期占据车道 交通隐患重重 兰州南环路鸽子市被清理
  • 律师支招:搭乘“顺风车”出车祸,责任咋划分? 律师支招:搭乘“顺风车”出车祸,责任咋划分?
  • 实施“3341”项目工程 着力推动兰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实施“3341”项目工程 着力推动兰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 两根供水管道破裂 兰州民乐路塌出个大窟窿 两根供水管道破裂 兰州民乐路塌出个大窟窿
  • 保护水源涵养区 张掖肃南在行动(图) 保护水源涵养区 张掖肃南在行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合力拓宽脱贫致富路——甘肃甘南迭部县
2   张春贤在甘肃调研
3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2016年12月份停电通知
4   甘肃东乡: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5   兰州安宁区每个街道有望筹建规范化农产
6   单双号限行之后 兰州部分有车一族建议
7   贠建民当选为庆阳市委书记
8   2017年甘肃省艺术类统考时间确定 音乐
9   践行“五大理念” 聚力“一号工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