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保护水源涵养区 张掖肃南在行动(图)

16-11-28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记者关注保护水源涵养区肃南在行动

  肃南境内水源涵养林。(资料图)通讯员武雪峰

  茂密的原始森林,无垠的天然草原,终年不化的雪山冰川……我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自然资源丰富,多种生态系统相互交汇。

  祁连山北麓75%的水源涵养面积就在肃南境内,包括石羊河、黑河、疏勒河在内,33条大小河流年出境水流量达43亿立方米,成为我省河西及内蒙古西部的主要水源产流区和源头集水区,堪称这一区域的“生命线”和“绿色水塔”。

  然而,由于涵养区范围广,如何防范火灾隐患、防止破坏草场、遏制生态局部退化,如何建设可持续的水源涵养生态环境,给肃南县带来了诸多压力和挑战。

  今年以来,肃南县克服种种困难,倾力保护水源涵养林,恢复草原生态,整治保护区环境,提升涵养功能,保障了水源流域内50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

  本报记者胥廷辉

  75个资源管护站的坚守

  11月17日,在冬日凛冽的寒风中记者来到了林区青龙管护站。站长安雪冰刚刚巡山回来,身上裹着厚厚的棉大衣。由于管护站建在山沟深处,房间里光线很暗,炉子也不太热。几位护林员不时跺跺脚、搓搓手。

  安雪冰在林业岗位上工作已经29年了,当站长也4年了。“我的主要工作是消除火灾隐患,防止林木盗伐,查看植被恢复情况。每月巡山21天,每次要行走三四十公里山路。”安雪冰说,站上有5名护林员,24小时值班监控。对所有进山的人员都要检查,打火机、烧烤炉、灶具等都要暂扣,以防火灾隐患。由于工作量很大,平时大家吃住都在管护站,每月轮流回家一次。

  护林员白丰金从事林业工作也有24年了。他说,在没有人烟的深山老林巡山,一整天都吃不上饭。有时还会遇上狼、棕熊等野生动物,很危险。碰上下暴雨,只能找个牧民的临时窝棚躲一躲。洪水拦住来路时,也只能在野外过夜。“尽管工作艰辛,但森林保护好了,对下游的水质、水量都有作用。”白丰金说。

  肃南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全县管护着661.27万亩林地,占整个祁连山林区的50.45%左右。全县有75个林区资源管护站,像祁丰、西营河、西水等资源管护站,条件更加艰苦,海拔都在3000米至3500米之间,有的站没有水,不通电,还有信号盲区。有的站离县城300多公里远,冬季大雪封山后,他们好多天都吃不到蔬菜。

  肃南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盛殿军说,水源涵养林保护建设难度的确很大,特别是森林防火,一线职工付出了很多。他们终年坚守岗位,毫不松懈,确保了森林安全。与此同时,县上还想方设法争取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管护、三北防护林建设及封山育林工程,投资2.4亿元,累计完成工程造林和社会造林16.3万亩,封山育林145万亩。多年来,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将约六分之一的地方财力投放生态环境保护。其中,每年拨付5000多万元,安排管护人员900多人,对境内天然林进行有效管护。

  绿色草场不容破坏

  肃南县拥有天然草原2677.5万亩,这对防止水土流失、积蓄雨水、净化水源都有很大的作用。然而,由于肃南境内水源涵养区东西绵延650公里,地域广阔,监管难度大,禁牧区违规私自放牧、抢牧、非法开垦的案件时有发生。草原保护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一部分农牧民的个人利益,因此,草原禁牧、草畜平衡、恢复生态是一项考验智慧的工作。

  今年5月,肃南草原监理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祁丰乡青稞地村草原禁牧区有人偷牧。经草原监理所执法人员现场查证,祁丰乡瓷窑口村牧民顾某,在青稞地村乔某禁牧草原放牧牦牛和马匹,属于私自放牧。按照《甘肃省草原条例》有关规定,责令立即停止非法行为,并处罚款2550元。

  今年7月,大河乡西岔河村牧民安某私自在自家门前开垦草原。草原监理查证后,认定属于私自开垦草原行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植被,并处罚款500元。

  肃南县草原监理所副所长王杰说,今年以来,先后查处9起破坏草原案件。当然,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肃南还落实了一系列草原生态保护补偿措施和草畜平衡奖励政策。

  肃南县农牧委副主任代建聪说:“近几年,利用国家、省市各类项目支持,全县加大退牧还草、保护草原的资金支持。仅2015年就投入1480万元,用于草原围栏、毒草清除、补播改良、人工草地建设等。”他还说,2011年至2015年期间,全县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偿资金8.6亿元,完成草原禁牧684万亩。同时,通过奖励机制推动草畜平衡,目前全县舍饲养殖率达65%以上。“只有完善的配套措施,才能赢得农牧民的理解和支持。”代建聪说,通过多措并举的生态和植被恢复,牧草平均高度达到14.9厘米,平均盖度达到80%,由过去的草原“超载”进入到了现在的良性循环。

  环境治理决不手软

  曾经一度,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生态功能下降,重点生态区域环保形势严峻。特别是矿山开采企业点多面广,受经济利益驱使,部分企业治污投入不足,环保设施不能满足环保要求,存在乱采、乱挖、乱建等现象。

  今年以来,肃南县由环境保护和林业局牵头,开展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北大河流域综合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等一系列环保专项行动等。同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减少生态区活动,确保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持续健康发展。

  在今年的环保整治中,通过整顿关闭、关井压产、关小扶大、冻结矿权、兼并重组等措施,使祁连山区的采矿企业数量由上世纪末的500多家减少至目前的70家,通过加强动态巡查、联合执法,依法取缔砂金矿点50余处,关闭取缔小煤窑40余户、铁矿点14处、关闭煤矿11户。同时,重点对煤矿、石灰石资源进行了大规模整合,先后将14户煤矿企业整合为4户。通过整合,减少矿山企业29户,逐步规范了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督促企业制定了《尾矿库整治工作方案》,对不符合环评、排污许可及环保“三同时”验收等规定要求的,一律停产整改,彻底消除隐患。目前,尾矿库已落实整改措施并正常运行2座,落实整改措施停止运行6座。

  与此同时,坚持生态取向,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初步建成祁青工业园区和大河循环经济工业园区,通过新型工业化产业从源头上治理环境。

  肃南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钟进翔说,尽管环境治理力度很大,但保护、整治与生存、发展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比如,全县为保护祁连山生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之退牧还草、退耕还林等,压缩了牲畜规模,控制了资源开发。但目前,国家对祁连山生态补偿试验区的补偿仍然没有明确,地方政府保护资金严重不足,希望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另外,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分后,相关乡镇所在地、农牧民异地搬迁安置点、耕地、草原等都被划入保护区范围,致使当地一些企业和农牧民正常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受到影响,企业关闭后形成的很多遗留问题无法解决。

  还有,在保护区范围明确之前,一些地方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已设立的探矿权和采矿权无法实施。建议对这些过去的历史遗留问题,都需按照“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区别对待,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实现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

  

精彩推荐

  • 你吃“牛大”我买单 兰州已有50余家连锁店加盟“墙上有爱人人公益”活动 你吃“牛大”我买单 兰州已有50余家连锁店加盟“墙上有爱人人公益”活动
  • 兰州经济插上腾飞之翼:内做强 外做大 利长远 惠民生 兰州经济插上腾飞之翼:内做强 外做大 利长远 惠民生
  • 敦煌今冬明春向省内游客免费开放三景区 同时推出多项促游“大招” 敦煌今冬明春向省内游客免费开放三景区 同时推出多项促游“大招”
  •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治污、畅交通、兰州蓝”成热词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治污、畅交通、兰州蓝”成热词
  •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谈体会 话民生 议发展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谈体会 话民生 议发展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组建一支兰州蓝保卫攻坚战应急小分队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组建一支兰州蓝保卫攻坚战应急小分队
  • 《今日聚焦-甘肃》  招才引智 助力发展 《今日聚焦-甘肃》 招才引智 助力发展
  • 甘肃武威农村老兽医 40年的坚守和迷茫 甘肃武威农村老兽医 40年的坚守和迷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合力拓宽脱贫致富路——甘肃甘南迭部县
2   张春贤在甘肃调研
3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2016年12月份停电通知
4   甘肃东乡: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5   兰州安宁区每个街道有望筹建规范化农产
6   单双号限行之后 兰州部分有车一族建议
7   贠建民当选为庆阳市委书记
8   2017年甘肃省艺术类统考时间确定 音乐
9   践行“五大理念” 聚力“一号工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