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谈体会 话民生 议发展

16-11-28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谈体会话民生议发展

  ——与会代表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畅谈兰州社会经济创新跨越发展

  记者徐晓君摄

  首席记者 杨贵智 葛强 记者 谯喜龙 刘晓芳 徐晓兵 刘超 赵万山 赵卿 实习生 曹立鹏

  昨日,各代表团代表围绕李荣灿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继续开展深入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把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转化为务实创新、推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和自觉行动,以扎实的作风落实好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

  肖春代表在分组讨论中说,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有政治担当,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3341”项目工程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等部署要求,实现了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兰州落地生根。二是切合兰州实际,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谋划未来科学合理,提出的发展目标和落实措施符合兰州实际。三是顺应人民期盼,报告在教育医疗、扶贫攻坚、治污治堵等方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顺应人民期盼,是一个有温度的报告。

  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一要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治理交通拥堵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拿出务实有效的措施办法,坚决打赢治堵攻坚战。二要把保障民生作为第一导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切实提高“平安兰州”建设水平。三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落实“两个责任”用好“四种形态”,以党建促工作、聚警心,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造绿色环保的旅游文化景区

  严振德列席本次会议。他说,报告中涉及兰州绿化的有九个方面,非常具体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打造得山独厚、得水独秀的山水城市,兰州建设山水城市应该是“山”字在前,所谓的山就是我市的南北两山。其次是加大公共区域事业的投入力度,打造黄河两岸休闲旅游带,这就是今后五年南北两山发展的总目标。

  严振德说,我市一直把植树造林作为重点来抓,现在南北两山不但是兰州的肺叶,也是兰州市民休闲、旅游、健身、娱乐的场所,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打造山水城市,其中包括了南北两山的建设。南北两山将开展生态服务,管理也将从以前的松散化管理,进入到精细化管理。以前400多家南北两山绿化单位各自发展,影响整体规划,今后大的项目不再做批复,将进行总体开发。目前南北两山还存在一些单位在绿化地乱搭乱建,长期下去,将影响南北两山的总体绿化规划。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全面提升南北两山的景观效果,为兰州绿化和大气污染整治添砖加瓦。把文化引入南北两山,发展旅游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规划,打造旅游风景区。建设健身步道,打造兰州健身带。

  优化师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马忠林代表是兰州市第十八中学的校长,看到这份报告他显得很激动。他认为,报告深度概括了这几年兰州的发展变化,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成绩,落实了一大批惠民政策和重点项目,一个全新的兰州出现在人们面前。最让人振奋的是对今后的工作安排上,讲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行“一体化办学”,通过联校办学、集团化办学、联片办学等模式,以优带劣、以强带弱,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让他眼前一亮,看到了希望。现在在县区或者乡镇、村舍,修建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学校可以说是当地一张拿得出的名片,这几年教师的待遇提高了,班主任费增加了,及时解决了教师评职称难的问题,让教师的归属感不断增强。老师最大的成果就是学生,没有学生,再好的学校都没有意义,现在学生普遍追逐师资较好的学校,造成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只有优化师资,才能留住学生,这样学校的发展才有后劲。

  5年内带动北山中药材种植40万亩

  魏常明代表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农民党员,能够参加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并讨论党代会报告,感到无比自豪欣慰。报告既体现了兰州发展的新要求,也体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新期盼,更体现了政府加快兰州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今后他将谨记代表责任,时刻把群众脱贫致富共建小康社会放在心上,真情为民,带动群众共走致富路。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注重规模,将药材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发挥榆中北山土地广阔土质松软的相对优势,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规模的同时,增强辐射带动,使北山更多的农户参与中药材种植,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带动北山地区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种植范围辐射全北山。同时,通过为群众提供无偿技术培训、垫资购买苗木、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鼓励农户入股合作、建立劳务输转长效机制等多种方式和途径,让更多的群众有信心富起来,有能力富起来。在中药材市场拓展方面,积极与龙头药企合作,不断拓展外部市场,着力打造北山药材品牌。在逐步完善药材储藏、初加工的同时,加快本地种苗培育和研发,推进药材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药材产品附加值,提高群众收入。

  希望政策持续稳定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

  “我认为报告的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在回顾过去工作的同时,又确定了更高的目标和新的措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特色,是转型跨越时期建设兰州的纲领性文件。”张侨代表说。

  作为一名乡镇卫生院的负责人,张侨十分认同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全面推行基层首诊、分级医疗、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她表示,“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是温暖民心的惠民政策,它的贯彻落实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同时也能极大缓解三甲医疗机构“一号难求”、拥挤不堪,以及乡镇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不和谐景象。乡镇卫生院的服务对象就是农民群众。张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和身边的医务人员,尽最大努力为农民兄弟解除病痛,指导他们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张侨还说,对报告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的内容,纳入到“重点领域改革”中感到很鼓舞,希望市委、市政府持续、稳定地把惠民政策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让基层医务工作者受益,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进一步增强兰州市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将报告精神落实到港务区建设各个环节

  徐春花代表说,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创新,为全市未来的发展找准了目标、明确了定位。尤其是将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写进报告,明确提出“加大港务区建设力度,争取设立兰州自由贸易区,加快构建多式联运中心和货运中转枢纽集散中心,打造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任务。这充分说明港务区建设已经纳入全市未来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为把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又一新的增长极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

  徐春花代表是兰州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她说,结合港务区建设发展,今后将着重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做到项目建设与报告思想高度统一,按照“小平台、大服务”的发展思路,将报告精神实实在在地落实到港务区规划、建设、发展各个环节。二是以报告精神为纲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利用港务区交通区位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力度,全力以赴抓好三大国际贸易经济通道、五大核心功能、十大产业园(中心)建设。

  壮大县域经济带领贫困人口富起来

  赵旭代表说,他最在意的就是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特色立县、项目强县、放权活县、发展富县,立足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动永登、榆中、皋兰和红古科学规划、准确定位,着力把“三县一区”建设成为功能完善、加速发展的新型小城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县域对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支撑作用,支持“三县一区”加快工业集中区和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企业进园区发展、项目向园区集中,带动县域主导产业加快形成,整体提升县域经济质量、提高县域竞争力。强化顶层设计,指导县域优化建设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尽快扭转县城建设欠账多、形象面貌落后的被动局面。只有壮大了县域经济,贫困人口才能富起来。

  兰州新区由传统村镇变为城市功能区

  “农民变成了市民,荒滩上建成了城市。”白守爱代表对记者说起兰州新区时用了这样的表述。作为兰州新区永登五中支部委员、校长,白守爱在5年间亲历了新区的每一个变化,用他的话说,就是山沟沟里赫然出现一座城市,而自己成为这座城市的第一批市民。五年的建设,兰州新区已经从一个传统的村镇转变为了城市功能区。

  作为兰州新区土生土长的一名干部,杨江荣代表感慨万分,他说:“对新区的开发建设来说,五年时间很短。这弹指一挥的五年时间,新区多层次的社会保险体系已经形成。”杨江荣说,能代表基层医务工作者参加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会议期间,我将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密切关注涉及医疗卫生方面的有关内容,并根据医院发展现状提出建议,为医疗卫生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会后,将原原本本把会议精神带到基层、带给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决不辜负党组织、基层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深入宣传中心工作做好合格党报人

  杨增宽代表认为,报告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报告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回顾工作“实”,确定目标“高”,路径措施“新”,既深入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又体现了兰州实际;既体现了着眼长远,努力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谋略雄心,又体现了市委承载重任、凝聚厚望的担当精神;既体现了市委发展举措的一脉相承,又把握了新时期的发展环境和阶段特征。

  他说,作为一名来自新闻战线的基层代表,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做好合格党报人,牢记党媒姓党,听党指挥,为党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杨增宽说,兰州日报作为市委市政府机关报,我们将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为中心工作和发展全局加油鼓劲。同时,还要支持和鼓励广大记者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真实的情境、切身的感受、民众的语言、清新的笔触关注群众心声,在一线捕捉最为动人的场景,扎根基层、植根于人民,为党发声,为人民说话,做真正合格的党报人。

  加速实施创新驱动推进“产学研”融合

  王柠代表说,报告鲜明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这为今后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了任务,发出了指令。

  他表示,市科技局作为科技创新的牵头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打牢科技创新基础,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建设兰州市科技项目库,每年重点实施5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50项产业技术攻关的“双五十”项目。二是要不断深化科技合作,广泛开展区域科技合作,强化与上海张江、安徽合芜蚌等区域合作,到2020年新引进高校院所研发中心、创新中心10个以上。三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促进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的转移转化;认真办好中国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打造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科技展会品牌。四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集群,到2020年培育200家创新型企业,发展250家高新技术企业,建设500个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联盟和创新团队,在全市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度孵化体系。五是补齐科技创新的融资短板,组建运营“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两支基金总规模20亿元;着力解决企业“重技术、轻资产”、没有抵押物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