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机动车限行后市民切身感受通畅

16-11-28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甄燕红 马军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机动车限行后市民切身感受通畅出行专家建议——

  机动车限行后市民切身感受通畅

限行之后道路畅通多了

  中国甘肃网11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甄燕红/文 马军/图)兰州启动大气污染橙色预警后,从11月20日我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乘坐措施后,市民不仅享受到4个优良天气,还切身体会到通畅出行的愉悦心情。因此,更多人呼吁兰州加快落实“公共交通先行”政策,以保证大多数人的利益。

  限行后,市民降低出行时间成本

  兰州启动大气污染橙色预警后,11月20日起,我市近郊四区内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同时,兰州公交集团在主城四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的96条公交线路全面实施免费乘车服务。兰州市大气污染应急指挥部解除橙色(Ⅱ级)预警后,主城四区免费公交线路将恢复原票价政策。

  为确保广大市民正常出行,从11月20日起,兰州公交集团每日增加运营车辆314台,增加班圈次5000圈。同时,主城四区运营的17条线路末班收车时间延至23∶00,22条线路延至22∶30,26条线路延至22∶00,31条线路延至21∶30。

  此消息一经传播,各种声音扑面而来,有叫好的也有叫骂的,有鼓掌的也有调侃。那么,此措施实施一周来的真实情况是什么呢?让我们来听听市民是怎么说的。

  “今天出行,感受了交通的顺达和心情的畅快。从城关西关十字乘15路公交车到安宁幸福巷药材市场,仅用了20分钟。显示出车辆限行的效果。”市民李先生说,“政府的作用就是调整和管理,对于机动车,要么限购,要么限行。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保证公交先行。”

  兰州公交集团每日增加运营车辆314台,增加班圈次5000圈,96条免费公交线路夜间也都延时运行。公交车免费后,所有公交车每日总运行圈次将由往常1.5万圈增至2万圈,运行总里程也将每日增加12万公里,预计每日平均载客总人次也将在以往200万人次基础上增加70至80万人次。但是公交车驾驶员明显感觉单趟运行时间比以往减少了一半,8路车司机马新民告诉记者,8路车从五泉下广场到大砂坪,单程只有6.3公里,但因为途经南关十字、省政府、市政府等主要站点,车流量大,堵车严重,原设定的22分钟车程平时要走35分钟左右,遇到晚高峰,单程甚至长达50分钟。“这几天,能比以前省一半时间。”

  虽然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给一些车主带来了不便,但他们坐公交车或打车时,也能感觉到出行时间的减少。张先生说:“机动车限行后,路面上行驶的车辆总数会大幅减少,这样交通自然会更加顺畅,不管是坐公交车还是打车,明显要快多了。”

  据了解,我市自11月20日至今,分别在21日、22日、23日和24日收获了4个优良天气。

  专家建议:尽快实行“公交优先”政策

  正如市民李先生所说:“政府的作用就是调整和管理,对于机动车,要么限购,要么限行。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保证公交先行。”

  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存刚告诉记者,空气污染是由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车辆的增长是必然趋势。但车辆的增加也是双刃剑,从积极的方面来说,可以增加人员的交往和货物的流通,但另一方面,也会给城市交通和环境带来压力。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汽车尾气是雾霾天污染叠加的重要元凶。

  “良好的天气是一种重要的公共产品,需要政府高度重视,尽力而为,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张存刚说,“从长远看,兰州市应该加快发展公共交通体系,鼓励市民低碳绿色出行,可收到治理污染与畅通交通的双重效果。今后政府应该加大引导力度,并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市民优先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同时尽力完善公共交通设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建专家也认为,首先,城市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可以提高出行效率,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有效缓解交通拥挤的矛盾。其次,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低碳出行;合理优化公交线路及站点设置,优化运营时间,科学调度,方便居民出行;优化公交路权分配,切实做到公交优先,继续完善尾号限行措施。

  市人大:《兰州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草案)》已通过一审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近日,由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市法制办牵头,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兰州公交集团起草制定的《兰州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草案)》已经通过了一审,预计在今年年底进入二审程序。《条例》(草案)旨在推动我市公共汽车客运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推动公交优先战略,将按照“减少重复、减轻拥堵、弥补不足、填充空白”的总体思路,以主城区、新区、雁滩、九州开发区、三滩地区、彭家坪等板块线网为单位,结合商业区、学校、旅游景区等功能区出行需求,设立公交港湾式停靠站点,减少公交车路面占有率。《条例》(草案)围绕公交优先战略,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启动建设公交枢纽,停车场等,并将公交站场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当中。

  《兰州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草案)》提出了优先推行公交优先战略,兰州市交通委将按计划启动城关区雁滩公交枢纽及停车场、九州公交首末站及停车场、徐家山公交车首末站等4处公交站场,并从2017年起,以每年不少于4处的发展规模推进公交场站建设,进一步推行公交优先、信号优先,在城区主干道上设置公交专用道路。

精彩推荐

  • 你吃“牛大”我买单 兰州已有50余家连锁店加盟“墙上有爱人人公益”活动 你吃“牛大”我买单 兰州已有50余家连锁店加盟“墙上有爱人人公益”活动
  • 敦煌今冬明春向省内游客免费开放三景区 同时推出多项促游“大招” 敦煌今冬明春向省内游客免费开放三景区 同时推出多项促游“大招”
  •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治污、畅交通、兰州蓝”成热词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治污、畅交通、兰州蓝”成热词
  •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谈体会 话民生 议发展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谈体会 话民生 议发展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组建一支兰州蓝保卫攻坚战应急小分队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组建一支兰州蓝保卫攻坚战应急小分队
  • 《今日聚焦-甘肃》  招才引智 助力发展 《今日聚焦-甘肃》 招才引智 助力发展
  • 甘肃武威农村老兽医 40年的坚守和迷茫 甘肃武威农村老兽医 40年的坚守和迷茫
  • 兰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零容忍”惩治腐败 兰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零容忍”惩治腐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合力拓宽脱贫致富路——甘肃甘南迭部县
2   张春贤在甘肃调研
3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2016年12月份停电通知
4   甘肃东乡: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5   兰州安宁区每个街道有望筹建规范化农产
6   单双号限行之后 兰州部分有车一族建议
7   贠建民当选为庆阳市委书记
8   2017年甘肃省艺术类统考时间确定 音乐
9   践行“五大理念” 聚力“一号工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