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正文
投稿

发展成果惠百姓——武威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综述

2016-11-09 08:3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发展成果惠百姓——武威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综述

  武威现代农业产业园荣华奶牛场奶牛挤奶大厅一角。记者马顺龙

  记者 马顺龙

  近年来,武威市坚持民生优先,发展社会事业,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基本公共服务能力逐渐增强,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群众期盼解决的上学、就医、住房、饮水、行路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一

  武威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工程来抓,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保障房建设机制,统筹社会力量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集建设资金。

  武威市高度重视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将其纳入城乡融合发展大战略,与城乡统筹发展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村庄整治相结合、与扶贫攻坚相结合,2011年以来共改造贫困户农村危房78339户,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2016年,全市计划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20户,截至10月20日,已完成9699户,竣工率97%。

  在住房保障分配管理方面,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并及时将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对象的姓名、家庭人口、收入、配租配售的房屋面积等信息进行公示,切实把住房保障资源分配到真正需要住房的低收入家庭。截至2015年底,全市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12.9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万户,建成新农村社区126个。截至9月14日,今年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7874套(户),开工率达到83.8%。

  武威市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拓展就业渠道,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就业投入和援助力度,做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工作,保障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打造“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对入驻示范基地的创业人员予以政策倾斜,优先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贷款担保、员工招聘、政策咨询、信息服务、跟踪服务、法律援助以及其他服务。连续举办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经常性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和“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每年招聘活动有100多家民营企业前来招聘,为求职者提供用工岗位12000多个。近五年全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控制在3.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从86.2%提高到91%。

  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成功出束,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市公共卫生综合服务楼、市中医院综合服务楼建成投用,市区中医院完成整合,组建武威职业学院直属附属医院。恶性肿瘤高发区防控模式示范项目全面完成,乙肝防治示范区建设项目持续推进,中医药先进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全民健康档案,健全健康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公共卫生、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健全重特大疾病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卫生资源总量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达到2074个,床位8698张,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加强。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民勤县、天祝县、凉州区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实现了中小学D级危房零存量。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4%、92.5%。高等教育呈现崭新局面,创办了兰州交通大学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甘肃威龙葡萄酒业专修学院;武威卫校并入武威职业学院,组建了武威职业教育集团,武威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创办新能源化工大学,建成常州大学武威工学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成武威一中迁建提升工程。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行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和中高职一体化教育。

  二

  武威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工作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持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及时调整基本医保、失业、生育、工伤保险待遇,完善最低生活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城乡低保供养水平。全市城市低保月保障标准达到418元;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月补助水平分别达到285元、249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对象年供养标准不低于5600元,分散供养对象年供养标准不低于4525元。同时,切实维护广大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严格落实医疗救助政策,扩大重特大疾病救助病种,提高救助水平,缓解农村贫困家庭就医难和因病致贫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635.2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793.72万元。

  全市养老事业稳步推进,今年,凉州区黄羊福利中心、民勤县失能老人养护院、古浪县社会福利中心和天祝县养护福利中心4个新建福利机构项目争取资金3300万元,170个新建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争取资金969万元。市幸业养老中心筹资6500万元,完成新建的1栋康复楼、1栋介护楼和4栋自理楼主体封顶工程,正在实施外墙作业。

  三

  武威市交通路网通达通畅能力整体提升。永(登)古(浪)、营(盘水)双(塔)、金(昌)武(威)、民(勤)红(砂岗)高速和金色大道等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高等级公路843.6公里,其中高速路470公里。高速纵贯全境,全市东西南北进出口将全部打通,干(塘)武(威)铁路二线建成。同时,武威市着力解决农村对外通道建设、市域内公路网络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客货运输等问题,农村交通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806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1.34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40.4公里/百平方公里。

  自2012年以来,武威市水利建设也全面提速,累计完成投资53.4亿元,实现80.15万农村人口、15.46万农村师生的饮水安全。蔡旗断面过水量和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两大约束性指标、生态治理目标,分别提前8年和6年实现;建成了杂木河毛藏寺水库、石门河调蓄引水、南阳山片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小康供水工程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红崖山水库由中型扩建为大型水库。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9%,武威城区地表水供水工程杂木河向武威城区实现了供水,武威城区居民喝上了来自杂木河上游的洁净水。

  四

  近年来,武威市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完善社保安全网的基础上,全力补足民生“短板”。面对自然条件严酷、生态脆弱、贫困面大的现状,武威市不断创新思路,统筹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以持续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任务,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56.07万人预计减少到2016年底的4.33万人,贫困面由35.44%下降到2.9%。2015年民勤县整体脱贫,凉州区今年将实现整体脱贫。

  武威市全力实施高深山区贫困农牧民“下山入川”移民工程,引导各类项目和生产要素向贫困片区布局、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集,走出了一条“建棚子、栽林子、抓票子、盖房子、过上好日子”的扶贫开发新路子,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产业基础基本形成,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移民人均纯收入已达5000多元,其中来自“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的收入占六成以上。五年来,累计移民28919户、110709人。

  武威市争取实施国家、省里农牧业重点项目,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增加财政性资金投入,同时抢抓妇小贷、双业、双联、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惠农贷款政策机遇,五年累计投放“五项惠农贴息贷款”303亿元,户均8.8万元,覆盖面达80%,有效破解了群众发展产业资金短缺的瓶颈。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