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甘肃省“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图)

2016-11-07 18:0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省“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11月7日讯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杨梦圆 文/图)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增进人民福祉和推进健康甘肃建设的重要基石。7日下午,全省“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兰举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念文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念文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二五”以来,我省建立省、市、县、乡四级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全省一体化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体系,加强了社会共治,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持续稳中向好。

  《甘肃省“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将从食品药品监管的15项具体指标、九大主要任务、五大重点项目等方面来有效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水平、治理能力、服务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记者提问

  中国工业报记者:《规划》已经制定印发,那么如何能保证落到实处,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和办法?

  姚念文: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抓好《规划》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市、县两级要根据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协作配合,研究完善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保障经费投入。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对规划提出的项目在充分利用和合理配置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争取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共同投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保证监管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严格考核评估。建立健全规划评估和监督机制,省级监管部门牵头实施本级《规划》的中期评估,对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进行动态跟踪,加强督促检查和绩效考核评估,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记者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当前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有哪些,需要在“十三五”期间重点突破?

  姚念文:随着“健康中国”、“健康甘肃”战略的实施,《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等国家标准以及我省相关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的颁布执行,人民群众对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和权益保护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一方面,食品药品安全影响因素更加多样、复杂。食品药品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监管对象多、小、散、乱;食品生产经营环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等;农业生产环境受到污染,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隐患;部分不法分子的手段越来越隐蔽等,都对食品药品安全及其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食品医药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迫切需要探索创新出与之相对应的监管工作理念、制度以及方式手段等。这些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在“十三五”时期得到有效破解和应对。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