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李沛珂:长效食品安全整治为舌尖保驾护航

16-10-2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长效食品安全整治为舌尖保驾护航

  作者:李沛珂

  10月23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兰州市围绕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品种,开展了肉及肉制品、豆制品等重点食品大整治行动,着力破解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一直以来被中央高度重视。从几年前“地沟油”案件的破获,到对一些不合格产品的公布,政府一直以坚决的态度,持续深入地整治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力度巨大,使食品安全保持在很高的水准上。但也应看到,在利益的诱惑之下,总有一些不法分子顶风作案,甚至逃脱监管成了漏网之鱼。因此,唯有以长期坚持整治的态度,不给任何违法者逃脱监管和惩罚的侥幸心理,才能最大程度地震慑作奸犯科者,给老百姓以信心。毕竟,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更是“治理”出来的。尤其在取得一定的成绩之后,更要持续发力,不放松、不懈怠,坚持完善长效机制。

  也就是说,对饮食卫生市场运行秩序而言,最需要安全治理的常态化、长效化。毕竟,要把各种可能的危害因子全都列入国家的常规检测指标,并不太现实,但这并不等于就此放弃。有关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应当具备敏锐的触角,对食品中一切可能的危害因子予以长效的动态关注,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如此才能防范一些意想不到的伤害。除了有效的日常整治之外,还需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促使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同时,还要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发挥地方各级政府领导职能,形成勤协调、快补位的监管工作长效机制。最后不能忘记,要全面提升民众的消费安全意识,树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的科学理念,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不让违法者有机可乘,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不过无论怎样,我们都希望长效整治能一直切实地落实下去,让常态化的严格监管为我们筑起一道食品安全的坚固防堤,从而让兰州百姓能真正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

精彩推荐

  • 微微星光,点亮夜空——拱星墩街道举办“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兰州好人巡讲活动(图) 微微星光,点亮夜空——拱星墩街道举办“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兰州好人巡讲活动(图)
  •  唱响创建主旋律 打造文明新风尚——兰州拱星墩街道全力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图) 唱响创建主旋律 打造文明新风尚——兰州拱星墩街道全力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图)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部督毒品大案 缴获毒品17.7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部督毒品大案 缴获毒品17.7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
  • 陇南武都马营红土地(图) 陇南武都马营红土地(图)
  • 陇南徽县大河店镇文池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图) 陇南徽县大河店镇文池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图)
  •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兰州:私自占道围墙坍塌 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需重视
  • 兰州安宁交警提示:这些路段乱停车将被迅速拖离 兰州安宁交警提示:这些路段乱停车将被迅速拖离
  • 小剪刀大艺术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剪纸大师马俊 小剪刀大艺术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剪纸大师马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