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永登县北同村产业转型不走“现成路”

2016-10-24 09:44: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永登北同村产业转型不走“现成路”

  通讯员 满自文

  深秋时节,笔者在永登县大同镇北同村看到一派马铃薯丰收的景象:机挖人员将满地的马铃薯装袋后入库存放,这在以种植绿色蔬菜为主的北同村里,成为另一道亮丽的风景。

  永登仁爱绿植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闫仁说:“今年的马铃薯获得丰收,说明我们合作社尝试产业转型的想法是正确的,我们的目标是在这里建成一个马铃薯种子基地。”

  大同镇北同村位于庄浪河中游,这里土地肥沃,有机质含量丰富,是天然的农林业种植区。基于这样的种植条件和交通优势,十多年前,北同村的村民领先一步,成为永登县比较早的温室大棚蔬菜及露天蔬菜种植者,一年两茬的蔬菜种植,给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在这样的情况下,永登仁爱绿植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村民为什么不走现成路,而要独辟蹊径种马铃薯呢?

  据闫仁介绍,近两年来,娃娃菜、笋子、包心菜和蒜苗等蔬菜的销售价格不太稳定,随着国家将马铃薯作为主粮的政策落地后,马铃薯种植前景看好。此外,种植品种的多样性可以分散种植风险,为了能取得比较好的收益,合作社里的村民有了产业转型的想法。2015年,合作社的负责人闫仁认识了一位新疆老板,在交往中了解到,新疆种植的马铃薯种子来自定西,可以在北同村尝试种马铃薯,如果品质和定西的一样,北同村以后就可以成为他们的一个马铃薯种子基地。

  得到这个信息,合作社的村民喜出望外,今年就种了近30亩的马铃薯。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今年马铃薯亩产3000多公斤,作为马铃薯种子,每公斤目前的价格在2元以上。由于上市时间等问题,今年夏秋季蔬菜菜价比较低,导致农户收入比较低。与之对应的马铃薯市场,却出现了令人可喜的局面,不仅合作社里的村民明年准备大面积种植,附近的村民得知情况后纷纷要求加入到合作社发展洋芋产业,目前已经有近20个村民预定了洋芋种子。

  闫仁高兴地说:“蔬菜的种植也要随着市场形势而适时转型,我们今后要把合作社打造成一个马铃薯种子种植基地,让我们的马铃薯走出永登,走向新疆等全国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