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甘肃造”载人飞机亮相科博会

2016-09-25 10:3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肃造”载人飞机亮相科博会

  展示区众多“高大上”的科技成果让你“大开脑洞”

  甘肃第一架轻型载人飞机。

  机器人还原魔方。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模型。记者 党运摄

  中国甘肃网9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武永明)重离子除了大科学工程基础研究、肿瘤治疗外还有哪些用处?2016兰州科博会展览展示区域有哪些高大上的科技成果?甘肃省第一架轻型载人飞机、只有想不到没有打不出来的3D打印、有“水上漂”美誉的加气板材、会玩魔方的机器人等高精尖科技,只要您有心有意,都能在展区“一网打尽”。

  甘肃第一架轻型载人飞机夺人眼球

  会展中心一楼展区,一架印有“甘肃制造”的载人飞机格外引人注目。工作人员介绍,这架不久前下线的载人机机翼展开约9.1米宽,4米长,由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用于农药喷洒、物资投用、飞行人员培训等。飞机只能容纳2人乘坐,剩余空间装运物资,发动机是奥地利的,飞行高度3000米,造价100万元。

  会玩魔方的机器人

  展示区最吸引孩子们的当数各种机器人了。在一台智能机器人前,设计者让参观市民将魔方打乱,然后再放回机器人“手中”。机器人先把“眼睛”凑上来看,在两个像方框一样的手的精妙配合下不到2分钟就还原了魔方。机器人设计者说,其运行原理和大多数人玩魔方时的步骤一致,先用自己的“眼睛”将魔方各个面的色块分布扫描,再根据自身的程序按照魔方公式进行还原。

  功能进化者机器人“小胖”则博得大人们的喝彩,这个集教育与娱乐功能于一体的小家伙,可以投影还原哲学、政治、科学、文学、艺术、历史等课程的真实课堂环境,还可以根据语言命令,做很多事情。此外,空气净化、家电控制、物品运输、紧急报警、智能行走对机器人来说都不在话下。当机器人电量低于20%时,会自动回到充电桩充电。

  3D打印技术惟妙惟肖

  展示区还有当下异常火爆的3D打印技术。在3D打印机展示区,摆放在架子上惟妙惟肖的12铜首吸引了很多人驻足。纵观国内外,现有的3D打印技术打印诸如汽车、摩托车已经没有技术困难,但受原材料的限制以及打印成本太高,目前在国内还没有打印成品。不过,西安已经诞生了可抗九级地震的3D打印别墅,未来10年之内,波音737客机都可用3D打印。

  加气板材被誉为“水上漂”

  亿安建材研制生产的加气板材,是由硅沙、水泥、铝粉、石灰等主要原料,内设经过防锈、双向钢筋网片,经过高温、高压、蒸汽养护而成的多孔混凝土板材,是一种性能优越的新型建筑材料,可用于隔墙板、外墙板、层面板和楼板。这种板材具有轻质性、防火性、隔热性、隔音性、抗震性、环保性、抗裂性、便捷性等特点。据工作人员介绍,加气板材不仅隔音、降噪、防晒,还有“水上漂”的美誉。

  我国80%航天元器件须重离子检测

  别看个头不大,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模型无疑是展示区有“人缘”的尖端设备。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重离子除开展大科学工程基础研究、肿瘤治疗外,还有更多的“妙用”。

  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国上天的航天元器件有80%都经过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的检测。经过重离子辐射后的甜高粱可适合盐碱地、沙荒地种植,不占用耕地,其含糖量增加18%,比甘蔗含糖量提高3—5个百分点;在河西走廊种植的小麦10多年前经过重离子辐射,麦秆比辐照前粗了一大截,抗倒伏;新疆种植的棉花同样经过重离子辐射后抗虫害。同时,重离子辐照材料——重离子微孔膜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精密筛分材料,广泛应运于医疗、食品加工、防伪技术、电子器件、细胞检测等领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