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流窜9省区百余县疯狂盗售街边熔纤盘和光缆 两嫌犯临夏落网

2016-09-24 10: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流窜9省区百余县疯狂盗售街边熔纤盘和光缆涉案金额达150万元,两嫌犯临夏落网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薛长明) 光天化日之下,疯狂作案两月,盗窃足迹遍布广东、广西、陕西、甘肃等9省区100余县,盗窃销售沿街光交箱内的备用熔纤盘1万多个,光缆1.5万多米,涉案金额超150万元。从7月以来,屡屡犯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就成了白银市平川区警方的眼中钉,双方随即展开了一场侦查与反侦查的角斗。

 

  犯罪嫌疑人指认赃物。兰州晨报记者薛长明摄 

  1.疯狂作案警方辗转多地缉凶

  7月8日至12日,白银市平川区多次发生街边光交箱内的备用熔纤盘被盗事件,涉案价值1万余元。平川区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此事展开调查。经过前期大量摸排调查,一辆张贴“电信抢修”字样的陕A牌照厢式货车频繁地在发案时间段内出现引起了警方侦查员的注意。经过进一步核实,平川本地根本没有使用过陕A牌照的电信设备维护车辆,故侦查员确认,该陕A牌照厢式货车应为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车辆。但无奈的是,警方经过查询发现,该陕A牌照厢式货车为一辆套牌车。

  然而,就在专案组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研判的过程中发现,2016年6月份至7月份期间,在陇南、天水、平凉、定西、会宁、靖远、白银等地,均有类似案件发生,且发案时间段内该车辆也都出现在案发地,就此警方确定这一系列案件系同一团伙所为。

  7月19日上午10时许,当通过卡口视频发现该嫌疑车辆从甘南合作市驶往临夏方向时,专案组判断嫌疑人可能在临夏市范围内伺机作案,便立即抽调力量赶往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进行追踪排查。专案组连夜调取该城区主要路段的监控视频,在临夏全市街区对嫌疑车辆进行追踪。7月20日凌晨,侦查员在临夏市一街道边发现了嫌疑车辆,但车内无人。凌晨3时许,当睡意朦胧的犯罪嫌疑人秦某某、张某准备驾车时,被蹲守侦查员一举抓获。

 

  作案工具 

  2.疯狂盗窃为还债?

  据了解,落网的犯罪嫌疑人秦某某和张某均系四川省南充人,年龄都在30岁左右。除此二人,还有同伙杜某某在逃,目前警方已经对杜某展开上网追逃。据秦某某和张某二人交待,今年5月份,他们在广东电白承包电信工程期间,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二人与杜某某共同预谋盗窃熔纤盘和通信光缆以偿还债务。由于此三人之前就一直从事电信工程工作,对于电信设备的相关设置和拆装非常熟练。

  三人达成初步协议之后,共同筹资3万多元,网上购买一辆陕A的套牌五十铃货车,并进行了改装,张贴电信抢修标识进行伪装,并购买全国地图册,提前谋划实施犯罪路线。2016年5月18日,三人从广东电白开始实施盗窃,途经广东、广西、湖北、湖南、四川、河南、陕西、江西、甘肃等9省区100余县,使用以前施工期间的光交箱钥匙或手钳等工具,破坏或打开光交箱,对沿街光交箱内备用熔纤盘或正在施工现场的光缆实施盗窃。

  在这期间,值得注意的是,三人在刚开始盗窃时往往选择夜晚行动。直至后来,三人胆子越来越大,盗窃行为延伸至走到哪里偷到哪里,不分昼夜的程度。

  盗窃后,三人通过微信或QQ联系低价收赃人员,再通过快递物流进行销赃。2016年7月18日,犯罪嫌疑人秦某某和张某再次从四川南充出发,途经若尔盖县,准备经过甘肃合作、临夏,沿甘肃河西地区进入新疆实施盗窃,在临夏市被擒获归案。犯罪嫌疑人通过快递物流共向石家庄、广州、郑州、武汉等地7人销售熔纤盘10000余个,光缆15000余米,涉案价值150余万元。

  “他们的盗窃有非常明确的线路规划,就像是自驾游一样。而且他们作案太‘疯狂’了,频率之高,在盗窃案件中极其少见。”对此有警方人员如此评价道。

  目前,盗窃犯罪嫌疑人秦某某、张某已被平川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杜某某被警方上网追逃。除此之外,犯罪嫌疑人樊某、王某某、张某某因在此案中曾参与收购赃物,被警方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抓获,随后被平川区公安局依法取保候审,其余4名收购赃物嫌疑人正在进一步追捕中,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