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正文
投稿

天水武山:豆角种出新梦想

2016-08-29 08:1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者 丁晓刚

  走进武山西梁旱作农业综合示范区,一条条细长的架豆挂满了支架,放眼望去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家家户户忙着摘豆角。田间产业路上,一辆辆载满豆角的农用车往来穿梭,种植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县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正茬豆角从川到山陆续进入采摘期,复种豆角种植已全面结束。洛门大南河流域、城关南峪沟等区域3800多亩正茬豆角已经进入采摘中后期,每亩收获豆角2000公斤左右,每公斤平均价格2.4元,亩收益已达到4800元以上。武山西梁、温泉东梁、咀头、榆盘、桦林、高楼等区域的6000多亩正茬豆角已经进入采摘期,每亩收获豆角500公斤左右,亩收益已达到1200元以上。温泉草川、四门水洞沟、沿安、杨河、龙台、马力、鸳鸯、山丹等区域的5000多亩正茬豆角正处在挂果期,七月下旬将陆续开始采收销售。在1850米以下海拔区域种植的6300多亩复种豆角预计在8月中下旬进入采摘期。山区贫困户每户种植2—3亩架豆,即可实现当年稳定脱贫目标。

  近年来,武山县结合自身实际,把架豆种植作为发展富民产业、助推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45311”现代农业产业推进计划和《武山县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富民产业发展,印发了《关于落实正茬(复种)豆角种植面积的紧急通知》,县财政列入专项奖补资金1000万元,在全县西部浅山区、北部干旱山区、南部浅山区、南部高寒阴湿山区等4个贫困片带大力推广种植正茬(复种)豆角,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一是优化种植结构。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在浅山半干旱区和南部二阴山区压粮扩经,大力推广复种蔬菜和高原夏菜,积极推进蔬菜向高海拔地区延伸,形成了多品种布局、各类型齐抓、特色优质并重的“川区发展设施蔬菜,山区发展复种正茬架豆”的特色产业格局。

  二是优化种植模式。在半干旱山区成功开创了“菜—粮—油”两年三熟高效种植模式,在贫困村每户推广种植2—3亩架豆,实现了蔬菜错季种植、均衡上市,有效降低了市场风险,增加了群众收入。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农户院落、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对架豆种植主要环节进行跟踪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农户掌握各项种植技术,指导农户按照不同海拨地域条件,错开播种时间,确保农户掌握各项田间管理技术,确保实现高产出高收益。

  四是提升营销优势。承办了中国甘肃(武山)高原夏菜产销对接会,不断提升武山架豆知名度。建成了以国家级洛门蔬菜批发市场为龙头、乡镇农贸市场为中心、微型产地市场为依托的蔬菜产销网络,县内外冷链、储藏企业提供产地信息和优质服务,迅速组织收购,实现了及时顺畅地把武山豆角推向全国市场。

  五是提升链条优势。建成了金陇公司、森源果蔬等一批蔬菜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了集万吨果蔬恒温库、拣选分级、配送管理为一体的金鑫冷链物流,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条,形成了“万户种架豆、千家搞运销、百企跑市场”的良好局面。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