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质朴与厚重——和爱君画展”昨在甘肃画院开展(图)

2016-08-27 11:02: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质朴与厚重——和爱君画展”

  昨在甘肃画院开展

  中国甘肃网8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高宏梅 文/图) 8月26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办的“质朴与厚重——和爱君画展”在甘肃画院隆重开展。大气、厚重的绘画风格,个性十足的表现形式,无论从画风还是视觉冲击的角度,和爱君先生的作品都以看似单调的黑白笔墨来诠释着哲学之美和中国画的精髓。画展展期三天,8月28日结束。

  此次展览的作品是和爱君先生从上世纪80年代至2016年以来创作的近100幅作品,主要以水墨山水、写意小品为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展示了和爱君从艺近40年的美术创作历程。从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中可以看出,他将古代和现代,中国与西方的美学理念相结合,用笔苍劲有力,泼墨酣畅,水、墨、色相混交融,形成了既粗犷雄伟又秀雅飘逸的风格。

  和爱君,1956年生于河北曲阳,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现为京西宾馆书画创作室主任、总参谋部美术创作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特聘教授。和先生自幼学习油画,曾受著名油画家高虹、何孔德、李天祥老师指点,后转学中国画,拜山水画大师何海霞为师,专功山水。

  笔墨是中国画的最高境界

  ——兰州晚报记者专访和爱君

  质朴、厚重、笔墨和哲学,前两个元素被和爱君先生视为此次参展作品的特点,后两个元素则被他视为灵魂。前者是他一直要传承和坚持的创作理念,后者是他为之孜孜不倦奋斗的方向。

  此次参展的众多水墨山水作品是和爱君艺术生涯的一次总结。对他而言,他想表达的不是纯粹的自然物象,而是在山水人文并存格局中显露的精神。此次是他第二次来兰州办画展。第一次是在2012年,这让他觉得自己与兰州很有缘分。“兰州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选择在这举办个展,是想通过作品表达对西北山水的理解与热爱,将多年来的艺术经验通过这个画展为兰州市民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而之所以确定“质朴和厚重”的主题,和爱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诠释的:“质朴是对创作的态度,厚重是指绘画的技法,绘画的本质是精神层面的,所以我始终抓住的是绘画的意境,创作的态度和以情感为中心的创作灵感。中国的山水画蕴藏着深厚的哲学思想,山水画也是中国人情思中最为厚重的沉淀,以至于成为传承千年的艺术体系。古人以山为德、水为性的内在修为意识,在山水画的意境、格调中都可以得到集中体现。同时,它又蕴藏着深厚的哲学思想,它表现自然界的万物是用最简洁、最“拙”的表现手法。人生就是哲学,把黑和白画好,体现出的意境就是哲学思想,通过笔墨将其发挥到淋漓尽致,这也是一种呈现文化层面的艺术境界。”和爱君先生在自己的作品中对色彩的追逐似乎并不是很热衷,对这个问题,他的观点也非常有个性:“在国画与油画的色彩运用问题上,我认为色彩不是五花八门就好,而是要注重统一,尤其国画一向崇‘简’,用一种颜色变幻出无数种感觉,这才是功夫。国画更注重协调统一变化,笔墨是国画中的最高境界。”

  “审美的标准不是眼睛,我认为应该是基因和灵魂。我一直崇尚以画说话,让笔墨为自己代言,因此我的作品有明显的前人足迹,引证和秉承前人的艺术理念。从文化内涵上来看,通过笔墨的运用把老庄、禅学的超逸精神和儒家兼济天下的情操融为一体,从而达到了通会之际、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和爱君先生这样诠释。记者 高宏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