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正文
投稿

透过“薰衣草之约”看商机——金昌培育发展婚庆旅游产业综述

2016-08-25 10:42: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贾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金昌紫金花海一隅。通讯员 王生军

  紫金花海里的婚庆广场。通讯员 王永松

  薰衣草之约中式汉唐风集体婚礼。(资料图)

  薰衣草之约西式罗马风集体婚礼。(资料图)

  情定花海。通讯员 祁小松

  薰衣草之约北美风集体婚礼。通讯员 王永松

  薰衣草之约军旅风集体婚礼。通讯员 马龙国  

  8月20日上午,金昌市第二届薰衣草之约军旅风集体婚礼在紫金苑婚礼广场启幕,30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人喜结连理。激扬欢快的婚礼进行曲,美轮美奂的婚庆现场,让新人们心花盛开,将美好的记忆定格在浪漫的紫金花海。

  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金昌市举办的第5次薰衣草之约系列集体婚礼。金昌市正在向外界传递着这样一个信号:金昌正凭借美丽的紫金花海,探索创建西部乃至全国知名的婚纱摄影和婚庆服务基地,培育壮大婚庆旅游产业,全力打造绿色转型发展的“升级版”。

  超前谋划培育婚庆产业

  夏秋时节的金昌,紫色的薰衣草、马鞭草、琉璃苣与金色的油菜花、向日葵、天人菊交相辉映,景色如画。更有百媚千娇的郁金香、虞美人、芍药、月季等各种花卉争奇斗艳、馨香怡人,整座城市仿佛成了花的海洋。

  让“中国镍都”拥有“西部花城”新名片,是金昌市适应新常态、转型谋发展的着力点。

  面对工业经济遭遇的困境和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金昌市通过加快推进产城、景城一体化和全域旅游建设,以香草花卉旅游为突破口,创新开发休闲观光、婚庆度假、研学旅游、中医养生保健等文化旅游新业态,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大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金昌市委、市政府努力打造花产业发展路线图,研究、推广、传播、加工“四大平台”,丰富拓展“四大产业链”,即以赏花休闲、婚庆度假、养生养老、摄影采风、乡村旅游等为依托的“美丽产业链”;以提炼精油香精和研发化妆品、洗浴洗涤用品、食品香料等为依托的“芳香产业链”;以开发生产花蜜、花粉等蜂产品和香草系列食品为依托的“甜蜜产业链”;以提取各类花卉色素用于食品、服装印染、玩具等物品色彩添加为依托的“色彩产业链”。

  金昌市以婚庆旅游产业作为重要抓手,以紫金花海为依托,修建了婚庆广场、牵手林、玫瑰谷、植物园、鲜花长廊、车厢咖啡厅、蜂巢旅馆等,用于婚礼举办、婚纱拍摄和婚庆旅游。从2015年9月开始,引进罗曼国际婚庆公司入驻金昌,在紫金花海接连举办了5场薰衣草之约系列集体婚礼,先后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85对新人相约花海、喜结良缘。

  “精品线路+婚纱摄影+高端婚礼”的运作模式,有效提升了金昌紫金花海的对外知名度,促进了婚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激活了全市生态文化旅游市场,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来金昌观光旅游。

  金昌市旅游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三年来,金昌市旅游发展一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278.82万人次,同比增长22.63%,全市酒店客房入住率一度达到78.2%;实现旅游收入14.49亿元,同比增长25.07%,金川机场旅客吞吐量较上年增长48.81%。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163.51万人次,同比增长22.5%;实现旅游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23.8%。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优势

  为给新人们提供时尚前卫、极富创意、特色鲜明的婚庆旅游服务,金昌市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金昌罗曼国际婚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举办多场集体婚礼时,主打“西部花城、浪漫金昌”“薰衣草之约”品牌,让新人们在紫金花海中拍摄,在薰衣草的簇拥中举行婚礼,充满了浪漫色彩。在婚庆形式上,既举办富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式汉唐婚礼,也举办具有异国风情的西式罗马风、花系北美风、森系欧陆风等时下流行的婚礼,突出了特色,形成了亮点。

  拓展思路,策划举办主题婚庆,也是金昌罗曼国际婚庆公司打造特色品牌的有益尝试,公司抓住金昌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契机,于8月20日在紫金花海举办了薰衣草之约军旅风专场集体婚礼。

  “前些年,不少金昌的年轻人结婚前都要跑到兰州、西安等地拍摄婚纱照。现在有了美丽的紫金花海,大部分人都选择就地拍摄,我们的业务量也比两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左右。”金昌时尚芭莎婚纱影楼经理陈有贞说。这几年,随着金昌紫金花海和戈壁沙漠旅游产业的发展,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地的不少新人都专程来金昌拍摄婚纱照,甚至还吸引来了来自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的新人到金昌取景拍摄。

  “金昌是全国文明城市,拥有西部花城的美丽风光以及多样化的生态地貌资源,只要深度挖掘,精心谋划,就一定能培育出富有地域特色的婚庆服务和婚纱拍摄品牌。”金昌市婚庆服务业协会会长、情森婚庆公司经理于兴卫说。

  于兴卫向记者谈了自己的一些新思路,金昌婚庆服务业协会将联合会员单位,积极迎合市场需求,拓展业务空间,除了依托当地资源开发培育薰衣草婚礼、玫瑰谷婚礼、沙漠婚礼、草原婚礼、田园婚礼等特色婚庆品牌外,还将尝试开展业内跨地域合作,联手打造诸如丹霞婚礼、胡杨林婚礼、黄河石林婚礼等极具特色的婚礼品牌。

  乘势而为抢占发展先机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和对旅游参与程度的提高,婚庆旅游产业已成为市场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

  来自民政部门的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登记结婚的新人为1213.4万对,甘肃省为22.2万对,金昌市为3962对。而相关婚姻产业报告调查显示,目前每对新人因婚姻产生的花销大约在8万元至20万元之间,以平均10万元计算,2015年全国登记结婚的新人消费总额高达1.23万亿。每对新人的婚庆消费中,婚庆旅游花费约占到18%(不含婚房及家电家具)。旅行社的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登记结婚的新人中超过89%的新人安排了婚庆旅游,花费在5000元至1.5万元不等。按照每对平均花费1万元计算,2015年我国婚庆旅游消费为1080亿元,甘肃省为19.76亿元,金昌市为3526万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随着婚庆消费观念改变、婚庆消费能力提升、婚庆消费水平走向以及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多种驱动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婚庆旅游市场将继续升温,预计2018年我国婚庆旅游消费将达1200亿元左右。

  婚庆旅游产业涉及婚纱礼服、珠宝首饰、婚纱摄影、化妆造型、婚礼服务、婚宴、宾馆、旅游景点等,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辐射面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大。

  对此,金昌以超前的思维和敏锐的目光捕捉到了婚庆旅游产业商机,并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措施和优厚政策,大力完善城市环境交通,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建成了婚庆服务和婚纱拍摄的紫金花海基地,注重品牌培育和宣传推介,使婚庆旅游产业步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金昌市婚庆服务业协会积极制定实施提质增效、人才培训、创意拓展、品牌开发、宣传造势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主动出击,参与市场竞争,行业整体效益得到提升。

  祁俊庭是金昌天合佳缘婚庆公司的经理,原先的店面只有26平方米。今年初,他不仅扩大经营规模,重新租了70平方米的门店,还调整经营策略,开展个性化婚庆服务。他说:“市里发展婚庆旅游产业的路子走对了,我对今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借助大力发展婚庆旅游业的春风,全市婚纱影楼、婚庆服务机构也得到快速发展,由两年前的60多家,增加到目前的80多家。

  “培育发展婚庆旅游产业,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真抓实干,创新进取,金昌的婚庆旅游产业必将迎来大提速、大发展的‘黄金期’。”金昌市相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刘兴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贾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