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将探索拼车出行 推广电话叫车

2016-08-24 07:55:0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29期)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甘肃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探索拼车出行 推广电话叫车

  中国甘肃网8月2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建设30座低碳旅游城市;引导居民外出多乘公共交通,少开私家车,在有条件的城市探索实行拼车出行,推广电话叫车、网络叫车,降低出租车空驶率……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循环经济示范带动效应全面发挥,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全面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循环发展方式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模式。绿色消费模式广泛普及,绿色价值理念牢固树立,绿色消费理念成为社会共识,奢侈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绿色蔬菜、绿色农副产品、绿色畜禽产品、绿色民族特需用品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创建50家低碳循环型绿色旅游示范基地;新评定100家绿色饭店;建设30座低碳旅游城市;积极创建互联网+资源回收利用示范应用试点。到2020年,创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市(县)12个,完成35个省级及以上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兰州、武威2个国家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和酒泉、敦煌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等建设;支持白银建设面向西北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新建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1500个;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培育3—5家循环经济上市公司。到2020年,资源产出率比“十二五”末提高15%。

  循环经济发展主要任务

  餐饮住宿业:

  到2020年,餐饮住宿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明显降低,一次性用品使用率大幅度降低。鼓励企业自主或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推动餐饮住宿业对照明、空调、锅炉系统进行节能改造,使用节能节水产品和环保高效洗涤剂,分类排放生活垃圾,分类存放餐厨废弃物。鼓励大型住宿餐饮企业建设具有集中加工、采购、贮存和配送功能的厨房。积极采取措施减少使用一次性木筷、快餐盒以及客房一次性牙刷、剃须刀等用品。鼓励企业开设绿色客房并给予消费者相应优惠。倡导酒店使用客房能源管理系统,最大程度节约能源。

  现代物流业:

  到2020年,全省建立起低碳、循环、高效的绿色物流体系,物流设施绿色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加快构建以兰白都市圈为中心,天水、平庆、金武、酒嘉为枢纽,张掖、陇南、定西、临夏、甘南等区域节点城市物流园区为支撑的“一中心四枢纽五节点”绿色物流体系。同时,鼓励仓储设施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大力发展多式联运。

  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到2020年,在全省各县(市、区)全面实施“一县(市、区)一场、一镇(乡)一站、一村一点”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立“户分类收集、村长效保洁、市场化清运、无害化处理”的收运处理体系。积极探索“互联网+废品回收”发展路径及模式。

  在兰州、白银、嘉峪关、酒泉等城市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工作,使试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在2020年达到95%。探索政府支持废旧衣物回收箱、民间自发组织回收、品牌服装企业自主回收及公益组织回收等各种模式,尤其要依托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高我省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率。

  实施绿色建筑行动:

  “十三五”期间,争取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1000万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末,3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新建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兰州等地建设建筑废物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基地。在建造阶段推广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尽量减少二次装修或不必要的装饰,合理利用再利用的建筑材料。

  构建绿色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到2020年,铁路、公路、民航、邮政、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环节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提高,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兰州、天水城市公交出行分担比率达到35%以上。

  完善城市交通系统,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扩大兰州市公共租赁自行车规模,优化兰州BRT相关交通资源,建成兰州轨道交通项目一期工程。鼓励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在兰州和河西五市推进纯电动车的配套建设及租赁示范运营。引导居民外出多乘公共交通,少开私家车。在有条件的城市探索实行拼车出行,推广电话叫车、网络叫车,降低出租车空驶率。

  推行绿色消费:

  到2020年,能效标识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热水器等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广泛宣传和大力倡导节约、低碳、循环的绿色生活理念,制定发布绿色旅游消费公约和消费指南。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反过度包装行动、反食品浪费行动和反过度消费行动。在全省选择50所中小学校试点课本循环利用。

  在全省选择3~5个有条件的地区建设海绵城市。鼓励建立绿色批发市场、绿色商场、节能超市、节水超市、慈善超市等绿色流通主体。积极培育租赁业、旧货业发展,鼓励大中小城市利用群众性休闲场所、公益场地开设跳蚤市场,方便居民交换闲置旧物。通过电商平台提供面向农村地区的绿色产品,拓展绿色产品农村消费市场。

  建设绿色政府:

  到2020年,新增创建1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部省直机关和50%以上的省属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2016年,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总量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达到30%以上,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广泛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