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西峰区创建文明城市侧记

2016-07-27 10:30:06 来源:庆阳网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塑造文明家园

  西峰区创建文明城市侧记

  育才东路、长庆路、董志塬大道等坑坑洼洼的路段变平坦了;背街巷道的“失明路灯”重放光明了;庆阳三中十字、大什字等小游园的“城市家具”焕然一新了……盛夏时节,西峰街头这些悄然的变化在装扮城市风景的同时,也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路修好了居民乐了

  “路好了,下水接通了,垃圾成堆的现象也没有了。以后再也不怕下雨天路泥泞不好走了!”7月25日,在西峰区商业街经营商铺的曹妮高兴地告诉记者。商业街因为人来人往,拥挤嘈杂,以前的街道路面年久失修,排水不畅,路边是悬挂式的简易吊灯,混乱的电线,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背街巷道对城市整体形象和市民出行起着重要的作用。西峰区从改善百姓出行条件出发,对城区多条背街巷道进行了提质维修改造,接通了下水管网,铺上了平整的沥青路面,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现象得到了改善。如今,商业街、工校巷、气象局巷、炮台巷、老城村北城巷、国税局巷、永乐道等21条巷道都得到了治理,武警森林部队西侧巷、科教新村南侧巷、疾控中心北侧巷等30条入城土质路也实现了硬化。

  近年来,西峰区共对城区44条主次干道及48条巷道实施了维修维护,对庆阳二中十字、西大街、国税局巷等50余处道路塌陷及水毁道路实施了应急抢修,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出行,大大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

  城市干净了空气更好了

  记者在庆阳三中十字东口附近的马路边看到,之前摆放的10个垃圾桶,不仅干净了,空气也好了。“以前剩菜剩饭、污水都往垃圾桶里面倒,脏水经常流到马路上,天一热味道特别难闻。”附近商户杨瑛说。

  为了让城市更整洁,西峰区环卫部门将城区部分垃圾点取缔整合,对垃圾清运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制,出动6台专用收集车每天对餐饮生活垃圾严格进行定时、定线、定点巡回收集,确保垃圾不落地、不过夜、不堆积,全部清运出城。

  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西峰区还下力气整治大气污染。环卫部门每天出动洒水车、多功能抑尘车、洗扫车,实行全天候不间断巡回洒水,全面开展降尘降温作业。全天候对重点路段以及扬尘污染严重的区域开展冲洗作业,机扫车对城区主次干道每周进行洗扫作业。负责九龙路洒水工作的何立昌,每天早上8点整,便开着洒水车,准时出现在出发路口,开始由南向北给道路洒水。“为更好治理扬尘,我们也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加设备与洒水频次,同时出动11辆洒水车与5台新型多功能雾化抑尘车,开展雾化降尘作业,减少城区扬尘污染,净化空气环境,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肯定。”何立昌说。

  城市绿了生活美了

  “东湖公园建成后,景观多了,还免费了。”市民郭淑琴说,自东湖公园改建后,她每天傍晚都会去公园散步,跳广场舞。

  改造后的东湖公园占地面积450亩,是原来的3倍,其中湖面面积、绿化面积增加了2倍,增设景点10多处,成为集休闲、健身、娱乐、文化、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生态城市公园。

  市民纷纷表示,“现在的东湖公园绿树成荫,碧波荡漾,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市区公园广场变绿了,郊区新建道路同样换上了绿色新装。董陈路上,中央绿化带上栽植的灌木和乔木形成了美丽的图案,行道树栽种了高大挺拔的法桐,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西峰区充分利用园林绿化有利时机,全面展开了城区绿化补植工作。区园林局以分车带道路绿化设计的方式,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对董陈路、庆化大道中段、嘉兴国际建材城南侧道路进行了全面绿化栽植;对北京大道、董北路、顺化路等5条道路进行了补植;对南苑小区行道树进行提质改造,更换垂柳栽植银杏。西峰区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全区道路绿化面积34.82公顷,栽植各类乔、灌木418万株。道路绿化对于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将产生积极作用。 (记者 张烨 通讯员 蓝鸢 蔡林娜)

文章来源:庆阳网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