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兰州市中川镇陈家梁村的“羊倌”社员陈立朝:“羊把式”弃鞭上楼练书法

2016-07-12 09:4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中川镇陈家梁村的“羊倌”社员陈立朝

  —— “羊把式”弃鞭上楼练书法

  放了大半辈子羊的陈立朝老人,压根儿就没想到,晚年时分,自己居然放下了羊鞭子练起了书法。

  陈立朝老人今年76岁,本是中川镇陈家梁村的“羊倌”社员。老人年轻的时候读书上进,可惜没有走出家门。当时的生产队需要一名放牧员,老人提起来羊鞭子充当了这个角色。当初的念头就是一辈子当好这个“羊倌”。

  时代进步。中川镇划归兰州新区后,羊圈被拆除,破房子被拆除,取而代之的高楼拔地而起,湮没了村庄。新区居民笑逐颜开乔迁新居,老人跟老伴“终于被关在了楼房当中”。一辈子忙惯了的庄户人家,猛然间就闲得没了事干,急得在家中团团转。老伴儿看着心疼,买来纸张、毛笔让老人练字,给他找事干。老人一见这两个物件,乐了,当场就拿起来比划了好半天。

  陈立朝老人的老伴为啥摸他的心思摸得这么准?因为,当初老人放羊的时候,她去送饭,总看见陈立朝拿鞭杆在黄土地上瞎比划。她也瞧不出来个“看头”,一直就没在意。后来看到陈立朝在雪地上写的字,她才明白了几分。“当初,生活紧张的跟啥一样,哪还有闲工夫写写画画。”老伴儿还当场奚落过陈立朝老人呢,笑话他不务正业。

  时间如流沙。白驹过隙,转眼间,一对小夫妻就成了白头人。羊,放不动了。再说,就是想放羊,也没有羊放了——一对乡村老夫妻随着新区开发建设变成了城里人。城里人,就要干些城里人干的事情。早上在公园里散散步,中午在新城里溜达溜达,傍晚在小区里哄哄孙子。还是浑身不带劲。老伴儿于是为陈立朝老人购买了笔墨纸砚,叫他一日三餐后写写画画,把手、眼、大脑练得活络开来。

  老人写字,尽管不怎么见真功夫,但一笔一划写得有板有眼。逢年过节,儿孙满堂,这个来求一幅,那个来裱一张,哄得老人乐呵呵。自从有了这个事干,文朋诗友也多了起来,老人家交朋友有一套,从来不进饭馆,家中粗茶淡饭一招呼,还比酒肉朋友交得铁。铁杆朋友今天为老人送一杆笔,明天为老人赠两张字画,怡然自乐。6月14日,记者走访陈立朝老人,老人看见“小朋友们”来造访,一时兴起非要写两个字来“招呼”一下。76岁的老人精神头儿足,擀面杖粗的大毛笔蘸饱了墨汁,挥起来,一口气写了两个斗大的“虎”字、“寿”字,惹得围观人群呵呵大笑。老人一本正经地说:“写的字上不了台面,主要医治老年病。一天写上两个钟头的字,心不慌,气不急,专治各种腰腿痛。”

  记者 赵万山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