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百万亩“菜园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2016-07-12 09: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庆阳百万亩“菜园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近日,合水县吉岘乡铁李川村村民牛天龙一天到晚喜滋滋的,只因他今年种的4亩西甜瓜喜获丰收。截至目前,他净收入2.6万元。今年,合水建成了固城、肖咀、段家集、吉岘4个万亩无公害瓜菜标准化示范区,预计全年可生产瓜菜1.89万吨,实现产值4900多万元,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

  近年来,庆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让贫困片区的农民实现“五变”,即在北部山区把农民变牧民、中南部塬区把农民变果农、川区把农民变菜农、子午岭林缘区和宜林荒山区把农民变林农、城镇和工业园区把农民变市民,加快扶贫开发步伐,帮助贫困农民改穷业、挖穷根。

  春夏时节,正是发展瓜菜产业的黄金季节。这个市各地按照“稳定面积、调整结构、优化品种、科技支撑、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坚持稳定设施瓜菜、扩大高原夏菜、发展特色瓜菜,有序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今年,共种植瓜菜121.1万亩,其中设施瓜菜14.8万亩,高原夏菜45.6万亩,特色瓜菜60.7万亩。

  在瓜菜产业布局上,马莲河、蒲河、葫芦河、茹河、四郎河等流域川台地已经形成了30多个设施瓜菜规模生产片带,建成了董志塬、早胜塬、合水固城、正宁四郎河川等50多个高原夏菜示范点,推广种植瓜菜新优品种117个,特别是宁县发展的“海升草莓”,填补了全国夏季草莓市场空白。

  按照庆阳市产业培育布局,今年,宁县全力打造“两川”万亩设施瓜菜、“三线”高原夏菜、“四塬”晚秋西瓜种植示范基地,以春荣镇昔沟村为核心区的北川万亩设施瓜菜基地,预计全年瓜菜总产量达到53万吨,实现产值3.5亿元;正宁西坡宋畔宝塬绿洲高效农业示范园建成的半地下式日光温室,预计每棚年收入12万元;环县投入财政资金500万元,扶持种植早春大棚甜瓜8600亩,亩均收入9000元,总收入可达7740万元;西峰在什社武川、显胜蒲河川、肖金纸坊川种植的大棚甜瓜,棚均收入达到6000元。目前,该市通过订单生产、农超对接、连锁配送等方式,形成了四通八达的瓜菜销售网络,产业效益稳步提升。预计今年高原夏菜亩均收入可达4000元、日光温室可达3万元、塑料大棚可达8000元,全年瓜菜产业可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650元。(记者 张文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