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正文
投稿

兰州:小学报名被拒 带齐“五证”到教育部门登记备案

2016-07-12 08:21:1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小学报名被拒 带齐“五证”到教育部门登记备案

  中国甘肃网7月1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马莉)兰州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招生报名工作正在进行。这两天,多位进城务工人员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119000咨询其子女如何入学的问题,有的人在前往居住地片区小学报名时被拒收。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小学和教育部门。

  家长疑问

  外地小孩到片区小学报名为何被拒收?

  家住雁滩的齐先生是河北人,在兰州已生活多年,因为是外地户口,他在给孩子进行小学报名时遇到了困难。“前几天,我到雁滩的一所小学去咨询报名的事,学校表示不予接收。我有居住证,其他证件也都办齐了,为什么不让我报名?”城关区小学报名已经进行了2天,齐先生心里十分着急,不知道孩子该去哪里上学。近几日,几位情况类似的家长都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119000,咨询流动人口随迁子女怎样入学的问题。记者从近两天的报名现场了解到,一些务工人员前往居住地片区小学报名时被拒收,他们急于了解这类学生的入学报名程序。

  学校答疑

  家长所带证件不全 或无招生空位

  带着家长的疑问,记者采访了部分小学的招生负责人。东岗小学一位负责人介绍,因东岗片区内流动人口较多,学校会招收长期居住在辖区、证件齐全、条件符合的流动人口子女,并在招生时为他们安排了专门的报名时间。“7月10日、11日给片区内的学生报名,7月12日为流动人口子女报名。每年招生前,学校考虑到流动人口子女上学的问题,会为他们留有一定的招生空位。”这位负责人解释了一些家长报不上名的原因。“有的家长不注意看招生简章,来报名的时候什么也不带,对招生所需的证件也不清楚,这样就没办法报名登记。因此,我们给外地学生家长预留了两天的准备时间,要求他们报名时必须带齐证件,包括户口簿、居住证、房屋租赁合同或房产证、流动人口婚育证和未入学证明,学校将对家长所交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其子女是否具有入学资格。”这位负责人介绍,如果招生名额已满,学校会积极与相邻学校沟通,帮助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部分生源稀少的小学,或者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入学。

  记者从部分生源较好的小学了解到,因学校的招生名额有限,仅仅足够招收本片区学生。一所小学的招生负责人坦言,学校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上严格按照政策执行,有的外地人员居住地片区内的学校生源较多,学位已全部被本片区学生占满,会出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不上名的情况。多所小学的校长支招,一处居住地片区内不止一所小学,进城务工人员家长可以多去相邻的几个学校咨询,选择学位有空缺的学校就读,也可以前往教育部门登记备案,等待统一调配。

  政策规定

  外来人口子女报不上名将统一调配

  近几年,兰州市按照“相对就近,集中安排”的入学原则,安排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入定点公办学校就读。为了帮助流动人口子女顺利入学,城关区教育局再次提醒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时需持“五证”(户口簿、居住证、房屋租赁合同或房产证、流动人口婚育证和户籍所在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未入学证明)在居住地片区就近联系小学。如果未能在片区学校顺利报名,家长需带齐“五证”前往城关区教育局备案登记,城关区教育局将根据全区学位空缺情况进行统一调配。

  另讯安宁区教育局将安排非本区户籍适龄儿童进行报名登记,适龄儿童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带领,于7月12日持“四证”即户口簿、流动人口婚育证、房产证(或租房合同)、居住证及预防接种证,带《安宁区2016年适龄儿童信息采集表》严格按照划片范围到所填报片区学校办理资格审核手续。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