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正文
投稿

帮扶托起“小康梦”——白银靖远县深入推进双联行动力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6-07-11 11:2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帮扶托起“小康梦”——靖远县深入推进双联行动力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记者 宋秉棣

  制定贫困户发展计划6400多份,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75亿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875件,为基层和群众兴办实事好事14524件……这一组组数据是靖远县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证据。双联行动开展以来,靖远县牢固树立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意识,立足为民,着眼富民,瞄准全县最困难村社、最困难群体,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扶贫模式,凝聚帮扶力量,扎实推动双联行动深入开展,全力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用实际行动托起了广大群众的“小康梦”。

  项目支撑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靖远县坚持把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作为双联行动的首要工程,突出项目带动,大力实施农村人畜安全饮水、道路硬化、居民用电、危旧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基础保障。行动开展以来,共实施各类项目648个,总投资12.75亿元,修建乡村道路1778.6公里,衬砌渠道1344.27公里,解决14.81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落实危房改造12100户;协调新改建村级办公阵地166个、校舍152所、村卫生室86个,修建文化大院、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文化基础设施11.37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引进地方金融机构2家,发展小额信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6家,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新建“万村千乡”工程农家店170家、配送中心2个,建成乡镇农贸市场7个;广播电视、动力用电、移动通信、互联网络实现全覆盖,城乡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调整结构特色优势产业格局渐趋形成

  各联扶单位坚持把实施“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和双联行动有机结合,按照“培育产业增收年”活动要求,充分利用县域资源优势,进一步培育壮大蔬菜、畜禽、林果三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发展中药材、劳务输出、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有力地增强了贫困村群众的“造血”功能和持续发展能力。4年来,新增各类畜禽量74万头(只),新改建日光温室17523亩、蔬菜大棚15184亩,新增特色林果业17万亩,新建标准化养殖场108座,土地流转20万亩。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800家,合作社成员总数达4.2万人,带动农户5.1万户。强化“三品一标”培育,已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34个,认证基地面积35.4万亩,“小口大枣”“靖远枸杞”“靖远黑瓜籽”“靖远羊羔肉”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积极推进阿里巴巴集团“千县万村”、京东集团“千县燎原”等电商计划的落地实施,县级电子商务中心建成运营,共建成淘宝零售店铺439家、企业网上店铺124家。

  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基层服务保障水平

  各联扶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围绕群众最现实、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尽力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帮助和服务,扎扎实实为群众兴办实事,放大双联效应,促进双联行动向纵深发展。4年来,省、市、县、乡各级部门共为基层和群众兴办实事好事14524件,落实各类帮扶物资(资金)3898万元;共建成农村老人幸福院91个,建成留守儿童之家18个,累计为9127名0至3岁儿童捐赠了营养包;通过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农民12.79万人次,输转劳动力27.6万人次,劳务收入15.5亿元;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950件,调处8875件;各级双联干部走访特殊困难群体2.7万人,资助困难农户4178户,组织开展义诊4916人次;落实农村低保、五保供养、新农合、临时救助2085户、1.6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