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音乐已融入我的生命——访音乐教育家孔庆浩

2016-06-30 09: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说起孔庆浩与音乐的最初相识还是因为父亲的一把二胡,正是这把二胡让孔庆浩喜欢上了音乐。孔庆浩回忆说:“对于音乐的喜爱,我觉得还是受到了一些家庭影响,我父亲原来在西北毛纺厂秘书科工作,记得小时候我去他办公室时,总能看到办公室沙发上放着一把二胡,父亲非常喜欢拉二胡,这对我喜欢音乐有着影响。小学三年级时我花一角五分钱买了一支竹笛,由于家庭困难,没有钱找专门的老师,所以我就自学。而且我经常去少年宫听那里的乐队排练,每到那时我就非常激动,感觉是那么好听。那段时间对我的影响真是非常大,让我深深爱上了音乐。”

  音乐让孔庆浩深深沉迷其中,即便是在生活最为艰苦的时期他也从没有放弃过。1969年,孔庆浩进入了兰州生产建设兵团,那是一段非常艰苦的岁月。除了白天的劳作之外,晚上还要给田浇夜水,累了就睡在田旁的地洞里,渴了就喝浇地的水,饿了就吃自带的干馒头。生活即便如此困苦,可孔庆浩依然坚持喜爱着他的音乐。他告诉记者:“到生产建设兵团后,虽然生活困难,但我并没有放弃我喜爱的音乐,我与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玩音乐’,没有乐器我们就自制扬琴、二胡等。记得有一次连队花9元钱买了个手鼓,大家都高兴的不得了,一有时间就会聚在一起演奏。”

  如果说在离开建设兵团之前,孔庆浩对音乐仅是喜爱的话,那么在1974年他来到武威师范学校后则真正的走上了音乐的道路,因为在这里他遇到了引领其走上音乐道路的老师张宏瑾。孔庆浩告诉记者:“张宏瑾老师发现了我的音乐天赋后就极力培养我,第一年我与其他同学一同跟着老师学习,但第二年张宏瑾老师已经让我开始给其他同学上课。张宏瑾老师当时给我讲和声、乐理、基本常识和理论等,为我在音乐道路上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1977年孔庆浩迎来了自己人生最为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国家恢复高考,他作为第一批考生,考上了西北师范大学音乐系,更为系统的开始学习音乐。在西北师范大学,孔庆浩遇到了第二位对其音乐影响很大的老师高天康。孔庆浩说:“西北师大成就了我的艺术品格,老师们则影响着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们的言传身教对我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我的恩师高天康。记得在大学时我是课代表,每周我都要将同学们的作业收齐后送到老师家去,老师批改作业时我就学了很多东西。后来老师出了一部音乐词典,我在他家待了半个月进行校对工作,这样的工作又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现在想起来,这些老师不仅技艺高超,且为人正直,就是想着怎么教好学生,他们的思想、他们的品格影响着我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让我倍感痛苦的是,我的恩师高天康在今年5月辞世,我专门赶到广州悼念了他。”

  通过在大学的学习,孔庆浩在音乐上的造诣越来越深。1985年大学毕业后在武威一中工作了3年的孔庆浩调到了兰州师专音乐系工作,1987年成为该校音乐系副主任,1992年担任音乐系主任,1995年担任兰州师专副校长,2002年担任校长直到2012年退休。退休后,孔庆浩又到省政府任参事,现任兰州城市学院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孔庆浩曾获得了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园丁奖”,被国家教委、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其多本专著获得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此外,还担任多所高校教授及硕士生导师。

  进入兰州师专后,孔庆浩在教育行业中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提出了“关注学生、关爱学生、关注教师、鼓励发展”的观念,在全国率先邀请学生担任校长助理,如此一来不仅能把学生的诉求直接反应给校长,学生还能参与到学校的发展规划中来。此外,1993年孔庆浩在学校开设流行音乐课程,这在全国综合类院校里尚属首例。更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在全校的努力下,兰州师专由专科学校提升为本科学院,更名为兰州城市学院。大家熟知的东方电视台“相约星期六”的主持人倪琳、《甄嬛传》中崔槿汐的扮演者孙茜都毕业于兰州城市学院。

  虽然平日管理、教学工作繁忙,但孔庆浩依然没有放下自己喜爱的音乐,尤其是到了1990年以后孔庆浩在音乐创作领域里达到了一个高峰期。他告诉记者:“1993年是我音乐创作的顶峰阶段,那一年我为省电视台春晚作曲,1997年我为省电视台元旦晚会作曲,当时感觉我的音乐灵感层出不穷,现在回过头来看那时的作品我都还是满意的,这与当时我全身心的投入是分不开的。在创作中取得的成功,也让我更加坚定我的音乐之路,那就是‘在平淡中求真,在务实中求新’。”

  2012年孔庆浩退休后回归了音乐,他担任了兰州城市学院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一职。孔庆浩告诉记者:“现在我主要是做民族艺术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因此不论省内哪个地方有节庆我都会去,如去年就去了莲花山花儿会,当地有个花儿传习所,我也将那里作为了艺术实践基地。我将现在的工作分成了三步,第一步要熟悉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音乐,例如花儿、

  白马音乐、裕固族音乐、藏族音乐等等;第二步就是说唱音乐,如兰州鼓子;第三步做甘肃小曲。要知道,我省各地民族音乐太丰富了,但很多老艺人年龄很大了,唱不了了,甚至过几年一些老艺人就不在了,所以现在不做就来不及了,绝对不能让这些音乐失传。采风中我也收了一些年轻的传承人为弟子,让他们也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目前,这项工作还处在第一步,就是对甘肃民间特有的少数民族民间音乐的整理、发掘、研究,我想用三年完成这一步工作,将数据库建立起来。此外,还有一项工作正在开展,就是筹建‘甘肃民族民间音乐传承基地’,这项工作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相信很快就能成立起来。虽然我现在创作的少了,但我将精力投入到了更为重要的工作之中,相信这将成为我音乐之路上重要的一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