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武威市:落实党建责任 激发党建活力

2016-06-29 15: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记者 马顺龙

  武威市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和党建统揽全局理念,强化党建责任落实,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强服务,紧扣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进党建与发展融合共赢。

  武威市委健全党建责任落实机制,研究出台了《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按照农村、街道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机关等领域分别出台八个党建工作意见和村、社区工作规则,形成基层党建“1+10”制度体系。市委建立每次常委会至少研究一个党建议题、每季度听取一次专题汇报、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每年进行一次述职评议“四个一”推进机制,制定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行市级党员领导联系乡镇(街道)、县级党员领导联系村(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市考核乡镇、县区考核村责任推进机制,制定乡镇、村党建工作考核办法,逐乡镇、村建立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创新指标三套考核指标体系,乡镇考核结果在全市综合排序、村考核结果在所在县区综合排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围绕“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等重点任务落实,武威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学习推广民勤县沙滩村“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经验。探索形成农村电商、产业精准扶贫、特色林果、村改居、生态旅游及和谐发展、产业链党组织、城乡融合发展、“下山入川”生态移民、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产业党委等10种“沙滩经验”推广模式。紧扣“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使党员聚在合作社里、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目标,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协会)+致富带头人、党员中心户+合作社(协会)+致富带头人等产业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党支部、党员领办专业合作社和“项目一线党旗红”活动,加快在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全产业链和非公企业建党工作,提升党组织引领发展和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加快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全市创建“沙滩村”式党支部187个,组建产业链党组织517个。

  武威市围绕实施城乡融合战略、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以促进城乡党组织融合共建、党员队伍融合共管、党建资源融合共享、党的活动融合共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共进为目标,加快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全力创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示范区。通过整合12个部门的项目资源,投资10489万元在金色大道沿线建成62个集党员培训、党组织活动、村(居)民服务、群团之家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双联行动为载体,组织100个市直部门与核心区100个村开展共建基层组织、共过组织生活、共享党建资源、共促科学发展融合共建活动,结对开展组织生活1620多次,解决实际问题871个。

  武威市以工业园区、产业重点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重点,围绕骨干工业项目建设和主体生产模式,深入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行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农村中小学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24.34%、68.3%、91.48%,应建组建率均达到100%。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先锋引领行动,开展“提质增效先锋号(岗)”评选和党员示范棚、党员示范林、先锋合作社创建活动。创建党员示范棚5.5万亩、党员示范林11.6万亩。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联村、党员干部联户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组织联村单位帮扶资金物资2431.8万元,解决急事难事6809件。

  武威市注重选优建强基层骨干队伍,突出干事创业导向,建立村干部竞职承诺、创业承诺、党建承诺、辞职承诺“四项承诺”制度,实行不称职村干部调整退出机制。实施“支书带富”计划,鼓励扶持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发展主体生产模式,带头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致富项目,提高项目规模、质量和效益,带动群众共同致富。计划到2017年,村干部每人至少领办创办1个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致富项目。紧扣抓党建、促发展,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程,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5207人次。实行不称职村干部调整退出机制,67人有序退出,有效解决了少数村干部不同心、不在岗、不作为问题。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梯级培养工程,培养选拔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2781名。围绕提升抓党建、促发展能力,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分级分类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28550人次。实施“千名干部挂职精准扶贫行动”和“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行动”,向建档立卡贫困村调整大学生村官、下派干部、乡镇大学生干部530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

  武威市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县级领导+上级党委+双联单位党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1”包抓责任制,聚焦强书记、抓班子、建队伍、提能力、转作风、建制度,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929个(次)。着眼巩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提升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功能,紧扣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载体、基本保障五项内容,制定《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规范》,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开展“五好”乡镇党委、“五好”街道班子、“五好”村(社区)党组织、“双好六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建,强化党建脱贫发展“三项考核”。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全面推行网格化工作机制,建成规范化乡镇惠民服务大厅,统一制定村(社区)代办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和服务流程,全面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社区干部错时上班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推动基层干部转作风、提能力。结合开展“三清单一张网”工作,统一编制和公布村(社区)承担公共事务目录和考核评比项目目录,建立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公告制度,统一清理“三多”事务85项。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