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兰州好人”王俊:坚持18年 他献血10万毫升

2016-06-13 08:5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原暖新闻—中国甘肃网专题策划

  原标题:坚持18年 他献血10万毫升

  “兰州好人”王俊被列为“中国好人”评选榜候选人

  献血英雄王俊在采血室登记、捐献血小板 西部商报记者 金奉乾供图

  中国甘肃网6月1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首席记者 金奉乾)很多人都献过血,然而,极少有人能够把献血作为一项使命并坚持18年之久。18年来,兰州市民王俊一直奔波在爱心献血的道路上,善良的他与真情、爱心、奉献、责任相伴,献血总量达到了103200毫升。如果按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4000毫升计算,他献的血是全身血液的26倍;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能救治129个病人。

  事迹 18年来无偿献血123次

  貌不惊人、朴实谦和是王俊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2016年6月8日,西部商报记者在参加甘肃省血液中心举行的“血液连接你我”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期间,采访了这位献血英雄。

  王俊生于1969年2月,是一位工程师,目前供职于中核集团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王俊从1998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18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献血次数已达到123次,其中捐献全血38次,13600ml;捐献机采血小板85次,112个单位治疗量(一个单位约折合800毫升全血,112个单位约折合89600毫升血液),献血总量达到了103200毫升。如果按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为4000毫升计算,他献的血是全身血液的26倍;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已能救治129个病人。

  123次,对许多献血者而言是个遥不可及的数字,但他做到了。他有两大坚持,即坚持献血和坚持低调做人。他认为这两者并不冲突,并不想因为献血打乱他原本普通而又平静的生活。翻开鲜红的献血证,看到那一行行数字,有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有全血,有血小板……仿佛看到了那殷红的血液挽救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仿佛看到了爱心和正能量的无限传递……

  王俊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铜奖。2016年3月,被兰州市文明办评选为“兰州好人”。2016年5月,又被列为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评选榜候选人。

  讲述 献血是一件平常小事

  1998年11月,兰州血库告急。“记得当时我和同事们一起参加了无偿献血,通过了严格的体检后,第一次献血的我毫不犹豫地献了400毫升全血,那时的我没想那么多,只是想献一份爱心。”这是王俊对自己第一次献血的回忆。在无偿献血的爱心之路上,王俊一走就是18年,无偿献血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看到王俊总是去献血,他身边的朋友禁不住问他:“这样献血,难道不怕影响你的健康吗?”对于朋友的疑问,王俊不仅笑着向朋友解释自己献血时的感觉,还认真地向他们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在他的积极宣传和感召下,十几年来他的身边有近100人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2010年1月,王俊在参加无偿献血时了解到,如果捐献机采血小板,那么一年内献血的次数可以增加到12次,献血次数要远超捐献全血的次数,想到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患者,于是,他便开始捐献血小板。从2010年1月开始至今,王俊每月都要去兰州西站或安宁献血屋捐献一次血小板,累计共捐献血小板112个单位治疗量。

  王俊告诉记者:“一想到有需要用血的患者能在自己一次次伸出手臂后延续宝贵的生命,我做什么都值!”在他看来,献血只不过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与“伟大”无关。看着《献血证》上密密麻麻的献血记录,不由得让人心灵震撼!用王俊自己的话说,每当想到自己献出的血液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时,感到很自豪,这样的付出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心愿 希望可以献血到55岁

  健康的身体是实现无偿献血的前提,为了确保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王俊每天抽时间锻炼身体,生活中不抽烟、不喝酒,他很注重健康养生,为的是可以多捐献一份热血帮助更多的患者。王俊说:“自从我参与了无偿献血以来,我的免疫力也增强了不少,十几年来没生过什么病。献血既帮助了别人,又给我自己带来了健康的体魄,何乐而不为呢?”王俊正在努力地实现着自己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梦想。

  “记得第一次献完血回去跟家人说,遭到强烈反对,家人还动员所有亲戚一起劝我。”亲人不理解,显得王俊的坚持更加难能可贵。“你不做我不做,无偿献血谁来做?你不献血我不献血,抢救患者生命用谁的血?”王俊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与鼓励他人参与无偿献血。作为一名兰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18年来,王俊除了坚持无偿献血外,同时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宣传献血知识。18年来,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超过3000小时。

  2013年9月,经过严格的检查化验,王俊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他心里暗下决心:如果哪位白血病患者能与他配型成功,他将义无反顾地为这位素不相识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王俊的献血次数越来越多,久而久之,献血已如空气一般存在于王俊的日常生活中。他说:“只要我身体允许,体检合格,我就一定要献到55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