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烈士归途:天水七旬老者奔波6年 寻找进藏先遣连烈士亲属

2016-06-07 08:5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七旬老者奔波6年,寻找进藏先遣连烈士亲属

  集结 只为烈士的归途

  陈永泰(右)寻访知情者西部商报 记者 宋芳科 供图

  70岁的他记忆里没见过父亲,一封家书、一张照片,这些就是他对父亲的全部印象。几十年的不懈追寻,天水市甘谷县的陈永泰老人找到的不仅是父亲,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1950年,为进驻西藏阿里地区,陈永泰的父亲陈忠义和135名共七个民族的战友组成进藏先遣连,从新疆于阗县出发,横跨昆仑山、冈底斯山,跋涉千里进驻阿里。后因大雪封山,先遣连陷入极度困难之中,包括陈忠义在内的63人牺牲。为了给烈士寻找亲人让他们魂归故里,陈永泰吹响了饱含家国情怀的集结号!2016年5月8日,陈永泰的事迹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6月3日,《西部商报》找到陈永泰老人,这位七旬老者再次为我们讲述了那段不容忘却的历程。

  西部商报记者 宋芳科

  追寻 生命源头的父亲

  在陈永泰70岁的人生记忆里,父亲的印象除了一封家书和一张照片便再无其他。1947年,当陈永泰还在襁褓之中时,他的父亲去当兵了。从这之后陈永泰便再也没有见过父亲。

  从三岁起,父亲在陈永泰脑海里便是一个解不开的问号,看着别的小朋友都有父亲带着玩耍,稚嫩的陈永泰总是会问母亲,自己的父亲到底去哪了?这个时候母亲总会一脸认真地回答:“你的爸爸当兵去了,你等着,他会回来的!”但是父亲到底什么时候回来,母亲也说不出准确的归期,直到1954年,陈永泰的爷爷去世之前还念念不忘寻找儿子的下落。在陈永泰的印象中,母亲并没有因此表现出可怜的样子,相反她表现得更加强大,为了能让陈永泰读书识字,她用裹过的小脚爬上9米高的杨树,砍下树枝背到甘谷礼辛的集市上买柴换钱。陈永泰告诉西部商报记者,1956年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年的收成养活不了一家人,可即使这样,每当新的小麦收获,母亲依然坚持去粮站交公粮。他还小不懂就问母亲,我们都没吃的,我们都饿着肚子,为啥还要把咱们的粮食交公粮?母亲总是严肃地告诉他,这是交给你父亲打仗的公粮,等他们打完胜仗就回来了!

  在陈永泰珍藏的材料中,有一封斑驳泛黄的家书尤为珍贵。陈永泰说父亲去当兵很长时间没有消息,到1949年10月给家里来了第一封信,写的地址是新疆于阗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第八师第一团第一连。到1950年的8月份,父亲来了最后一封信,在信中父亲除了报平安还表示要去解放西藏的穷苦民众。从这之后父亲和家里的通信就中断了,而这信也成为家人和父亲曾经联络的唯一纽带。

  15岁那年的一天,陈永泰回家发现母亲正在一边看父亲当年写来的家书,一边不停地抹泪。母亲没有读过书也不认识一个字,看信就是在一遍遍抚摸着信,寄托着对父亲的无限思念!他懂得母亲多年来的不易,所以便想着无论如何都要将父亲找回来。

  坚守 小脚母亲的大义

  1962年,陈永泰认认真真向国防部写了一份信寻找父亲的下落。为了寄出这封信,他瞒着母亲偷偷卸下家里箱子的一个铜把手,卖掉换来1毛钱终于将信件寄出。2个月后,陈永泰在集市的邮局收到了一封印有陈永泰收的信件。

  多年的寻找,多年的等待,迷局只要打开信件瞬间便能揭晓。可这个时候陈永泰却不敢贸然打开了!如果父亲还在,父亲和母亲终究还可以团圆。如果是个坏消息他和母亲又该如何接受。陈永泰说,那天他拿着信一路手抖,找了个偏僻的树林后鼓足勇气将信件打开。看完内容他只想放声大哭。15年的追寻等待一切成空,原来父亲早在1951年春夏之交就牺牲在西藏阿里了。同时信件中还说明陈永泰的父亲陈忠义是解放阿里先遣连中牺牲的英雄,荣立过一等功。

  这样的一个消息到底该怎么说给母亲听,她这么多年的等待得到这样的消息未免太过残忍了!晚上回家,陈永泰捏着信件在家中徘徊,母亲刚刚生过一场大病,他几次欲言又止还是决定把这个消息先压下来,虽然母亲等待这么多年有权知道一个结果,可是做儿子的当时真的很难开口。陈永泰说,两个月后母亲康复得差不多了,他专门找了一名郎中带着药和他一起回家,慎重告诉母亲,父亲单位来信了。母亲当然很高兴,可是他真不知道该怎么念下去,看着母亲的表情一点点平静下来,他坚持读完了所有内容。这时母亲看上去更平静了,最终只是问了他一句:“你父亲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他告诉母亲,父亲是解放西藏牺牲的大英雄,是好人!母亲看上去依然很平静,只是说了句“好人!就好!”。

  确信父亲已经牺牲的消息,过了一段时间,陈永泰的母亲决定亲自为丈夫操办一个体面的祭奠。陈永泰说,祭奠那天母亲亲自找人写了一篇很长的祭文。在祭文中有对父亲的思念,还有一个人将儿子带大的不易和自豪。当这篇长祭文宣读完毕,母亲哭了,哭得很伤心。

  从那以后,陈永泰的母亲生活得平凡而平静,直到1980年去世。在临终前她希望陈永泰有机会一定要去阿里的烈士陵园里亲自祭奠一下父亲。

  集结 为了烈士的归途

  带着母亲的临终嘱托,陈永泰丝毫不敢懈怠,只是当时条件有限,让一个人去人烟罕至的阿里简直几无可能。陈永泰说直到1990年,他去新疆乌鲁木齐出差。这才到了距离父亲陵墓最近的地方。但是当时去阿里的道路大雪封山,他祭奠父亲的愿望没有完成。不过这次未能如愿的行程并非一无所获。在招待所陈永泰遇到了一位老首长,这位首长的讲述揭开了这个先遣连鲜为人知的历史。

  1950年8月,陈永泰的父亲陈忠义奉命和7个民族的135名战友组成进藏先遣连,从新疆于阗县出发,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风雪寒冷,横跨昆仑山、冈底斯山,跋涉千里进驻阿里,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作出了巨大贡献,被授予“进藏英雄”连,每一位参战人员均荣立一等功。后来由于大雪封山给养不足,先遣连陷入极度的困难之中。军区组织了4万头牦牛、骆驼,前仆后继100多天的时间,在付出17名年轻人的生命和4万头骆驼、牦牛被冻死饿死的代价后,于当年春节仅仅将1.5斤食盐和7个新疆囊送了进去。而陈永泰父亲陈忠义和其他62名战友却在这场大雪中牺牲了!

  2010年,在官兵的帮助下,陈永泰用两天两夜的时间终于来到阿里狮泉河烈士陵园,见到了父亲的陵墓。当陈永泰带着母亲的遗像放在父亲的墓基上,看着父母在这里终于得以团圆,陈永泰说那一刻他感觉好像父亲把他抱在怀里,他在哭,父亲也在哭,多年的不懈寻找和追求终于圆满了!

  当初这63位烈士的消息怎么会没传递给家属们呢?陈永泰说,在先遣连战友的聚会上他才知道。当年父亲牺牲后,连队将牺牲的63名烈士的信息登记造册连带总指挥写的《进藏回忆录》一起交由战士牵着三头骆驼送出,但是途中遭遇山洪三头骆驼被冲散,这些珍贵的资料也就消失了。

  后来虽然有老战士整理出花名册,可最终还是不全。先后取得联系的只有23名烈士的家属,其余40名烈士的家属是否知道亲人已逝还是未知。由此从2010年开始,陈永泰就踏上了寻找烈士家属的路,六年来足迹遍布山东、山西、陕西、河南等省的20多个市(县)。陈永泰说,让和父亲一样的烈士都能找到回家的路,是他要努力实现的目标。2016年5月8日,陈永泰寻找烈士家属的求助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播出,现场找到了一位烈士家属,节目播出后又找到了5位烈士家属。如今古稀之年的陈永泰依然行走在寻找的路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