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正文
投稿

甘南迭山春韵邂逅精彩与绮丽

2016-05-27 11:44:38 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田志强(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迭山春韵邂逅精彩与绮丽

  带着林海藏乡的心愿,带着迭山深处的祝福,5月24日至25日,我州文化旅游发展文艺汇演已进入高潮阶段——迭部县演出在甘南大剧院精彩上演。由腊子口演艺公司创排的《迭部春韵》,代表5.6万迭山儿女,向全州人民展示了迭部秀美绝伦的旖旎风光和厚重浓郁的红色文化。

  晚会在舞蹈《迭山欢歌》中拉开序幕。男声独唱《天堂迭部》,完美的唱腔、欢快的舞姿,时刻与大型LED屏相互交映,将白龙江畔最绚丽的风光勾画成一幅幅水墨画卷,让人仿佛置身其中,流连忘返。盛装打扮的藏家姑娘小伙们为冒雨前来观看晚会的观众们献上了视听大礼。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尕巴舞”,是流传于迭部县卡坝、尼傲、旺藏三乡部分村的一种民间舞蹈。男女群舞《铁吾尕巴》,将供食节头一天,男性身着盛装,众人高擎彩箭,带着虔诚的心,汇聚到插箭台下,插箭、煨桑、撒龙达、念平安经、祈祷,妇女们供奉土地神,祈求人畜平安、五谷丰登的生活情景用旋律和舞姿,淋漓尽致地再现舞台,让观众一饱眼福。

  阿吉卓姆组合演唱的歌曲《玛吉阿咪》,流行音乐元素融入传统民歌当中,温柔的唱腔将仓央嘉措一个遥远、古老而神秘的爱情传说描绘得有声有色。女声独唱《阿吉珠姆》唱出了赞美曾在这里叱咤风云、赛马为王的那位美丽动人、善良贤惠的格萨尔王王妃之情。

  “都说你的花朵真红火,都说你的果实真丰硕,我把壮丽的青春献给您,愿您永远年轻,永远快乐!”一首独唱《祝福祖国》,歌声嘹亮,表达了迭山儿女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瞧!美丽的《洛大姑娘》向我们走来了。她们仿佛一只只俏皮的彩雀互相追逐嬉闹,翩翩起舞,一颦一簇皆是风情,正在享受着春的恩赐,夏的热烈。绚丽的民族服饰、曼妙的舞姿、生动的艺术表达,无不令观众赞叹。

  整场晚会在2013年参加央视《星光大道》栏目并获得年度五强的高原天籁组合靓丽的外形和独特的嗓音中推向高潮,点燃了现场的气氛。歌曲《握住世界的手》和《美得让人醉》赢得现场一波又一波的掌声,也表达出对迭部山山水水特别是红色圣地腊子口的深情眷恋。

  晚会在群舞《开仓放粮》中落下帷幕,舞蹈再现了1935年红军战士来到迭部,卓尼杨土司在党最危难的关头,慷慨解囊,及时开仓放粮,接济艰难困苦中的红军战士,助力红军攻下天险腊子口,走出千里岷山,对革命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历史情景。

  90分钟,16个精彩节目,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一次又一次的喝彩让晚会精彩不断。全方位再现了美丽迭部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沧桑的历史底蕴,唱响了气势磅礴而又情深意长的草原之歌,展示了迭山儿女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

  “这台晚会,既反映了我们迭部的红色文化,又展示了我们迭部的绿色文化,既有我们非物质文化的展现,又对我们国宝级的俄界茨日那红色旅游景点进行了充分宣传。通过这台晚会希望广大游客了解迭部,到迭部观光旅游。”迭部县文广局局长杨宝泉说。

  观众扫扎草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迭部人,今天看到这台晚会,特别高兴特别激动,尤其是那首《神奇的扎尕那》觉得特别亲切,背景都是家乡风景,让人忍不住想起了家乡。”

  巍巍虎头山下,滔滔龙江河畔,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地方,处处是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画卷。“东方的伊甸园”“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户外探险旅游胜地”,这里远离喧嚣,这里没有雾霾,这里是人们心中的香巴拉。大美甘南,尽享着改革开放三十年发展变化的繁荣与昌盛;美丽迭部,记载着风雨历程的拼搏岁月与美好愿望。

  记者 马淑芳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志强(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