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坚持阳光征迁稳妥推进

2016-05-24 10:02: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5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王忠德) 5月22日,雨中的兰州西客站显得格外气派靓丽,雨水没有阻挡住车来车往、人来人往。西客站投用以来,昔日冷清的西津路西站以西热闹起来,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圈正在形成。周边区域,既期待改造提升,也成为兴业热土,老工业区开发也迈开了有力步伐——兰石集团棚户区改造项目已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

  “目前,一期项目进展顺利,二期工程商业片区的前期准备工作遇到瓶颈。”当天,兰石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元忠在项目现场神情凝重。他说,该项目除新建住宅小区外,还将建设写字楼、酒店、生态公园、购物中心、文化会展中心等商业、文化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对兰州西客站周边区域提升改造意义重大,被列为2016年甘肃省重大项目之一。

  项目瓶颈:征收用地遭遇延期交付

  日前,西客站对面,西津路以北的一个大工地上,数栋框架住宅楼拔地而起,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这里正是兰石集团老工业基地改造提升项目(豪布斯卡,一种全新地产业态)。

  “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兰石·豪布斯卡项目一期的重要内容,也是兰石集团出城入园、老工业基地改造提升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李元忠告诉记者,兰石集团兰州新区新厂区已于2012年投产,新厂区前期的贷款要依靠旧城改造开发来还贷。

  据介绍,兰石·豪布斯卡项目由兰石集团老厂区改造项目和原兰驼集团老厂区改造项目两部分组成,规划总占地面积2189亩,约4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0亿元,计划用3年多时间打造我省乃至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集5A写字楼、星级酒店、生态公园、体验式购物、文化会展中心、高尚住宅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与高铁站辐射作用有机结合,必将成为西北地区乃至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个极具活力的黄金结点。

  “承担征迁任务的敦煌路街道应该3月底交付征迁后的土地,但是到目前仍有二成左右住户没有签订征迁协议。”李元忠说,土地延迟交付,导致兰石集团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工程无法顺利进行,同时还影响到二期工程商业片区的前期准备工作。

  实施单位:部分住户补偿期望过高

  当天,记者从实施项目用地征迁的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了解到,项目拆迁范围涉及兰州市第三运输公司、兰州市甘光影视公司、七九二矿社区及兰石集团4家单位的1075户住户,目前已签约895户,签约率达83%。

  “个别住户对征迁补偿期望过高,不能正确认识。”敦煌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曹小云坦言,征迁公告1月11日发布后,大部分住户对征迁安置政策很满意,并且很快签订了征收协议。目前,剩余的住户中,很大一部分人对征迁工作人员采取了躲避态度,希望用拖延的办法换来更好的政策。

  据了解,兰石集团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均为拆迁户安置楼建设,共建设有7栋安置楼,能确保满足所有拆迁户的安置需求。按照项目进展,7栋安置楼将于今年7月30日全面封顶,12月30日交付使用。

  已签住户:满意政策期待早日回迁

  “要不是改造征迁,我的房子能卖30万都不错了。”采访中,原住市三运司四队家属院张女士颇有感触。她说,过去的居住环境很恶劣,家属院没有大门,安全无保障,楼上没有天然气,暖气也不热,生活很不方便。在征迁工作一开始,她早早就签了协议,原来住的房子64.05平方米,她选择了货币补偿,享受了评估价上浮30%的政策后,再加上3万元的签约奖励拿到的补偿款超过了70万,目前已经在安宁安家。

  原来居住在一个大院的王女士则选择了房屋安置。“敦煌路街道和西津社区宣传到位,我早早就签约了,享受了奖励金,还享受了购房优惠政策。”王女士介绍,她原来的房屋49.08平方米,首先签约时按建筑面积换套内政策,可置换67平米的新房,选户型时选择了86.58平米的新房,超额面积又享受了购房优惠价格。

  王女士笑呵呵地说:“户型朝南,采光和楼层都很满意,也去施工现场看过,对建筑材料质量都很满意。目前用过渡费租住在庙滩子,每天关注新房的进度,已经建到21层了,期待按时交工,结束租住,早日回家。”

  区拆迁办:无现房安置增大征迁难度

  “虽然,在征收政策上,我们有《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政策及配套,但征迁难是全市普遍现象。”七里河区拆迁办副主任元卫东坦言,他考察了外省市相关政策,参加了建设部组织的相关交流,了解到兰州市的征迁安置政策比较靠前。

  其中,在货币安置上,在评估价基数上上浮30%;产权交换上,老百姓的建筑面积换套内面积,及过渡费30元/每平方米/每月,均比较靠前,执行也比较到位。如兰石棚户区改造安置,征迁区域内的房屋评估价每平方米7600元左右,上浮30%就达到了9600元左右。在产权安置上,考虑到住户的房子多为40多平米,经过区政府与兰石集团协商,在原有10平方米半价的基础上,兰石集团还给予拆迁户20平方米的优惠价。

  “尽管如此,还是很难顺利完成征迁。”元卫东认为,一方面是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征迁政策没有吃透,造成每个项目中都有部分群众期望值过高,拒不配合。另一方面,安置中,期房和货币安置为多,现房很少。群众因担心过渡期长、不能按时回迁,不愿意租房搬家来回折腾等原因,对征迁不配合、不支持,这是征迁难度大的主要原因。

  此外,因为政府为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对街道(实施单位)规定的征迁期限往往较短,有时在3个月左右,但是对一些拒不征迁者走司法程序往往需要6个月以上,所以实施单位的征收压力特别大。

  采取措施:全程坚持阳光征迁稳妥推进

  “街道将继续耐心向尚未签约的住户做好政策解答、思想转化等服务工作,并坚持阳光征迁稳妥推进。”敦煌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瑛表示,近期将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措施:将邀请征地拆迁户前往安置楼现场看质量、进度及户型,打消不能按期回迁疑虑;摸底确定100户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成立帮扶小组,帮助找房源,解除后顾之忧。

  金瑛说,相信经过我们的新一轮耐心细致的服务和对接,大部分住户会积极配合,对最后剩余的严重影响重大项目进度的个别住户,相关部门将按照规定,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据介绍,在征收实施中,敦煌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从全街抽调了30名责任心强、作风扎实、有多年拆迁经验的工作人员专门攻坚征迁任务。为了确保拆迁程序合法、严格资金管理,街道还成立了督查审计办公室、法律服务信访接待办公室。在征迁工作中,始终坚持宣传先行,充分利用展板展示、发放资料、张贴海报、入户讲解、召开政策解答会等方式,大力加强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依法推进,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推进拆迁、补偿安置工作,确保了整个征地拆迁工作平稳推进,做到全程阳光征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