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正文
投稿

以改革创新推动智库转型升级

2016-05-18 15:2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其重要内容。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把“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作为指导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发展”作为基本原则,通篇突出改革主题,贯穿创新主线,为新型智库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

  从总体上看,当前各地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热情高涨、声势浩大,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但从改革的内容和深度看,《意见》提出的具体改革举措尚未落实到位,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智库、政府向智库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等关键性举措尚未出台,制约智库发展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瓶颈尚未打破,迫切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加政策供给强度,着力在推动智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所谓转型,就是由传统智库向新型智库转型,包括组织形式和管理形态;升级,就是在研究层次和研究方法上由低层级向高层级转化;提质,就是更加注重新型智库的内涵和质量建设;增效,就是增强新型智库的效用,为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加务实有效的公共政策服务。

  1.深化智库管理模式改革,实现由管微观、重约束向管宏观、重统筹转变

  新型智库建设的主要路径是改革,要旗帜鲜明地推进改革,加大政策供给力度,着力为新型智库发展打造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

  坚持党管智库、国家利益至上原则。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思想库,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必须坚持党管智库原则,强化宏观指导责任,创新管理形式,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智库活力的管理体制。智库专家要有家国情怀,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讲担当、讲奉献、讲信誉,为党献良策、为国尽职责、为民谋福祉。

  推进智库综合改革。新型智库建设既不是原有研究机构的简单翻牌,也不是单纯的数量扩张,最主要的是通过改革创新盘活存量,向改革要活力、要潜力、要效益。按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科学界定各类智库的功能定位,积极推进分类改革,探索不同类型智库的发展之路。进一步研究出台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改革重点、支持政策,逐步建立完善支撑新型智库发展的制度链、制度网和制度体系。

  构建新型智库体系。遵循决策咨询规律和智库发展规律,创新组织形式,减少管理层级,建立理事会等有效的内部治理机制。在大力推动新型智库建设的同时,注重发挥研究基地和各类学会研究会等决策咨询机构的作用,形成高端智库、重点智库和研究基地齐头并进又梯次发展的格局。通过改革、改造、改组,促进智库主体的分工协作、智库要素的优化调整、智库平台的整合提升,实现集成创新,放大整体效应,产生1+1+1大于3的效果,构建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新型智库体系。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