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记者关注】快递小哥的公益情——记全国“最美快递员”王小敏

2016-05-11 09:35:33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原暖新闻—中国甘肃网专题策划

  王小敏在分拣快递。盛捷

  近日,第二届全国“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甘肃优速快递负责人王小敏成为我省首位获此殊荣的“快递小哥”。

  14年来,王小敏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从未间断地为偏远地区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伸出援手,帮助患病家庭渡过难关。

  小善大爱,王小敏就像一盏心灯,照亮了自己的路,也温暖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

  盛捷

  “点一盏心灯”在挫折中奋起

  记者在优速快递甘肃中转中心见到王小敏时,他正穿着工装,手拿扫码器和员工一同在烈日下卸货。王小敏是位80后,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说话做事总是笑呵呵的。

  走进他的办公室,满墙都挂着锦旗。王小敏参加工作14年,做了14年的公益慈善,这一面面锦旗就像一张张挂在墙上的“慈善档案”,记录着他一路的艰辛与收获。

  王小敏出生在天水。2002年,带着父亲凑的300元钱到深圳打拼,当起了快递员。可就在上班的第六天,他在送件途中遭遇了车祸,肋骨断了一根,左腿股骨头粉碎性骨折,被鉴定为四级伤残。

  在病床上,公司领导给他送来了医疗费,让他安心养伤,刚认识的同事也隔三差五来医院看望他。可这样的打击,对于一位刚满20岁的小伙子来说太突然了。多少个难眠的夜晚,王小敏忍着伤痛望着床边的窗户想到轻生。白天他唉声叹气,一位病友看到后送给他一本刘墉写的《点一盏心灯》。王小敏在书中获得了面对挫折的勇气与力量,暴躁的情绪慢慢平息下来。同时,为了感谢在这座陌生的城市中帮助过他的所有人,王小敏下定决心要重新站起来。

  半年后,王小敏出院了,他在公司拄着拐杖为大家扫地倒水,并向同事请教电脑知识。不久,勤奋好学的他成了一位客服人员。后来,他升为操作部经理。一年后,又升为外省事务经理,主管公司整个国内市场。

  2007年,王小敏成立了自己的快递公司,在朋友的帮助下赚到了第一桶金。但好景不长,第二年就遭遇金融危机,连续几年损失惨痛。2011年,王小敏加入优速快递,打算回兰州再次创业。

  回到兰州后的王小敏也并不顺利,五年来公司五次易址。最初,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工作场地,员工就他和妻子。每天王小敏负责外出派件,妻子陈静负责客服、财务。

  在付出艰辛之后,王小敏的公司逐步发展起来。如今,已在全省有门店56家,专线车6辆,派送车220辆,全省员工达400人。

  慈善公益点亮盏盏心灯

  正是因为好心人的不断帮助,王小敏才能在一次次波折中挺过来。他对社会心怀感恩,也很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2002年,刚出院的王小敏被在QQ群里偶尔看到的一组照片所吸引——照片里的孩子们衣服破旧,满手冻疮,捧着课本卖力地朗读,这让王小敏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从那天开始,王小敏走上了公益之路。

  照片里的孩子是甘谷县礼辛乡董渠村园咀小学的学生,这所小学在离甘谷县50公里的大山深处。王小敏第一次去这所小学,就对看到的场景非常吃惊:八九岁的男孩子衣着破料;铅笔用到手都握不住时,就绑着木棍接着用;大冬天在破旧的教室里挤在一起取暖……

  这次经历坚定了王小敏做慈善的决心。他在好友的建议下,组建了一个名为“点亮心灯公益”的微信群。“优速的很多快递同事都在里面,周围的一些爱心人士也加入了我们。”王小敏说,每次发起捐赠前,他无论多远都会亲自跑到援助对象家里,实地了解对方是否真的急需帮助。他也会把看到的景象用手机拍下来发到群里,让每位群友详细了解对方的情况。

  在14年的公益路上,王小敏和朋友们累计援助现金及物资15万元,先后给300多名留守儿童、150多位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并帮助6名白血病患童完成了手术,恢复健康。为了让每笔善款、物资能够完整地送到援助对象的手里,志愿者的出行路费、伙食费等,都由王小敏自掏腰包承担,从不动用捐助的钱。王小敏说:“大家信任我才把钱交给我,虽然说公益也是有成本的,但好在暂时我还付得起。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这些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贫困地区带去温暖,自己也获得一份快乐。”

  他们的爱心之举帮助了许多困难群体,这是最令他们高兴的事。如今,王小敏的公益群已发展到120多人,每年大家都要行驶几千公里穿梭于我省岷县、甘谷等地的大山沟里。

  “点亮心灯”传递真情

  提到未来发展方向,王小敏计划利用这十几年积累下来的快递渠道,为农村电商发展尽一份力,他说:“我们在乡村开展慈善活动时发现,许多当地的优质土特产都因为大山的阻隔运不出去,也卖不上好价格,可这些天然的绿色食品在城里非常抢手。我们每次开展公益活动,去时满载着米面油的运输车总是空车而回,如果我们能帮助他们把这些土特产运到城里销售,就能为他们增加收入。”

  其实,这种想法已经开始尝试。现在如果用户在甘肃境内使用优速快递向外地寄件,快递员在取件时会赠送一小包环县大枣。这包大枣的外包装上印有二维码,如果用户有需要,就可以扫码购买。同时,快递员还会询问,是否允许他们在用户的包裹中放一小袋同样印有购买链接的西北特产,随优速快递一同寄给收件人。

  “我想让‘点亮心灯’渗透到更多人的心里,希望这个公益群能变输血为造血。”王小敏说。

  在今年的全国“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中,评审委员会对王小敏的推荐词是:经历人生磨难,站起来成为生活的强者;满怀感恩之心,俯下身去点亮盏盏心灯。你是一叶扁舟,在人生之海经历跌宕起伏;你永葆爱心,在公益之路遍洒温润;你更热爱事业,用诚信和贡献打造着心目中快递的模样。

  凡人善举,总是在不经意间感动你我。王小敏发起的“点亮心灯公益”活动,传递的不止是包裹,更是一份真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