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永登污水处理厂25名职工“两金”合计150余万被挪用

2016-05-10 07:5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永登污水处理厂25名职工“两金”被挪用

  养老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欠缴4年 合计150余万

  社会保险作为一项保障民生安居的政策,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然而近日兰州晨报接到网友爆料,永登县污水处理厂的职工,四年多的时间里却一直被欠缴住房公积金与养老保险。记者前往调查后发现,该厂职工养老保险与住房公积金确实被欠缴4年,金额达150余万元,另据该厂职工反映称职工个人缴纳部分已被挪用于污水厂的生产建设。

  1、社会保险拖缴4年职工买房成难题

  5月9日,记者一行前往永登县污水处理厂,在值班室见到了十多名该厂职工。据这些职工反映,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欠缴一事由来已久,已经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我现在要买房子,但没有公积金贷款,没有任何办法。”一名不愿具名的职工告诉记者,拖欠公积金和养老保险给部分外地户口职工的孩子上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据了解,自2012年起,永登县污水处理厂开始欠缴职工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而这一行为也直接导致一些职工在购买商品房时遇到阻碍。“我们都是工薪阶层,买房需要用公积金账户贷款,可我们的公积金一直欠缴着,根本没法办理。只能办利息较高的商业贷款。”一位职工无奈地告诉记者,家里人口较多,原本打算这两年情况稍好一点换套大点的房子,就因为公积金欠缴问题,迟迟无法办理贷款,换新房的计划也泡汤了。

  2、 4年拖缴150余万元公积金账户查不到近期缴纳信息

  说起欠缴职工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一事,在场的十多名职工都十分激动,表示几年下来,欠缴费用已达一百多万元。记者从职工提供的一份《关于解决永登县污水处理厂职工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的请示》文件中看到,该文件提到污水厂职工养老保险自2012年至今欠缴983838.34元,住房公积金欠缴523461.32元,共计150余万元。

  “这么多的钱都到哪里去了,怎么就一直没有人管。”说起这几年来的维权,很多职工苦不堪言。据该厂职工介绍,欠缴的养老保险和公积金涉及全厂25位职工。随后,记者在职工提供的一份2016年1月份的工资表上看到,该厂职工每月养老保险和公积金还在正常扣除,两项总计平均每人每月扣除1400元左右,25名职工加起来每月共3万余元。

  然而这些扣除的钱却并没有打到个人的养老和公积金账户上。一位职工拿出手机向记者证实,该职工打开公积金查询页面,输入相应的证件号后,发现根本没有最近几年的住房公积金缴纳记录。

  3、个人缴纳“两金”疑被挪用

  据该厂职工介绍,2012年开始欠缴后,厂内职工原本以为会在年底一次性补交,可没想到却越欠越久,他们多次向厂领导反映,都被告知,污水处理厂已经实行企业化管理,是自收自支企业,厂里没有钱就无法缴纳。“污水厂本来就是造福社会,绿化环境的公益性单位,从哪里创造效益。”一名从其它企业调到污水厂的职工诉苦道,目前,他们都搞不懂污水厂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单位,更可恨的是工资表中扣除的养老保险和公积金还要被挪用于生产。据该厂一位老职工表示,职工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和公积金部分也已全部用作生产建设,25名职工多次找领导讨要说法,均被告知“没钱,没有办法!”

  采访中,另一位职工告诉记者,在职工多次讨要说法后,迫于压力,厂里上周为职工补缴了2016年1月至4月养老保险20余万元。兰州晨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图兰州晨报采访组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