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为生活减负 谋服务提升——生活服务业积极投入“营改增”布局政策红利

2016-05-06 14:3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何雨欣 席敏

  “国家掏出5000亿为企业减负,是天大好事。一家企业不能连这点儿‘便宜’都沾不上!”旅游饭店等生活服务业是此次“营改增”主要领域之一,国旅总社总裁于宁宁快言快语,道出全行业投入“营改增”、布局政策红利的积极心态。

  莫把税率当税负:改革红利仔细算

  “差额扣除政策得以延续,是此轮营改增一大特点。”菏泽市国税局局长王进说。

  据介绍,营改增后,旅行社分为两类:第一类,年销售额不足500万元的,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3%的征收率换算后相当于2.91%的营业税税负水平,与营业税5%的税率相比,税负下降41.7%。第二类,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按照6%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营改增后,旅游业税率由营业税的5%提高到增值税的6%。但税率不等于税负。”王进说,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6%增值税税率换算后相当于5.66%营业税税负水平,也就是说,就算旅行社不抵扣任何进项税额,税负最多增加0.66%。而旅行社购入或租赁不动产,购入固定资产、办公用品,水、电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关键是税务机关要做好培训辅导,在增值税发票领取、开具及进项发票取得等方面,帮助旅行社尽快适应;旅行社也要加强经营管理,尽可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能够抵扣的进项税额越多,税收负担就越低。

  关键是作“明白人”:打通最后一公里

  “可能是前期宣传培训政策解读不到位,引发个别国际酒店集团误读,所以要组织行业对营改增进行再学习、再动员,打通酒店行业实施营改增最后一公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有关同志表示。

  据介绍,目前各省旅游饭店业协会已普遍进行营改增培训,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设计的调查表近日发至营改增监测饭店,主要是重点城市代表性饭店约60家。在汇总相关数据同时,协会将在重点城市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饭店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针对代表性的问题,将对上百家饭店集团做进一步的营改增政策解读和问题应对培训。

  “一个月前,我们就开始大规模培训。处级以上干部都要做专家,然后再去培训全部员工。”于宁宁对记者说,国旅总社要求处级以上经理全部参加培训,让大家对于“营改增”意义、目的进行熟悉。

  超越财务:利国利业利民

  “不少人以为只是一个财务报税问题。培训后才发现,问题大得多、影响深远得多。”于宁宁说,这是现代企业管理规范问题,要从细节做起,更要看到对国家经济社会的深远意义。

  “开始,有人担心:改革要导致业绩略有亏损吧?我说不可能。国家拿出5000亿,企业税负只减不增是一项政治任务。在市场里生存,连这点儿‘便宜’都沾不上,怎么对得起国家和股东?”于宁宁说,投入营改增,从被动变主动,就能发现这是一件高兴事。国家要让企业得好处,企业把好处得到,才是国家的好处、社会的好处。“可以大胆预测,营改增,我们不需要磨合期,更不会亏损。今年增长目标可以实现,政策红利要变为业绩现实,服务水平也将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