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兰州发布牛肉面注册商标侵权等典型案例

2016-04-22 09:5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李竞(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发布牛肉面注册商标侵权等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中新网兰州4月21日电 (记者 崔琳) 21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兰州牛肉面注册商标侵权纠纷案等3起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去年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0件,其中受理专利案件22件,注册商标案件30件,著作权纠纷2件,植物新品种权纠纷2件,专利代理合同纠纷4件。

  知识产权是指人类智力劳动产生的智力劳动成果所有权。它是依照国家法律赋予符合条件的著作者、发明者或成果拥有者一定期限内享有的独占权利,未经权利人许可,不得使其智力成果。

  其中,兰州牛肉面注册商标侵权纠纷案,经兰州中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使用的企业标识与原告要求保护的商标既不相同,也不近似。该案的典型意义在于,企业连锁加盟经营中,遭遇到的商标保护问题各不相同,除了应该树立商标保护意识,积极注册商标之外,针对商标与其他组织的商号出现的冲突,要注意收集保护商标使用的各项证据,企业在商标注册上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在企业成立之初就着手申请商标,以降低商标注册及后期维护的成本,提高注册商标的及时有效性。

  在施工设备发明专利侵权纠纷一案中,原告经专利权人许可,在专利授权范围内行依法行使专利的相关权利受法律保护;而被告未经许可的使用行为构成专利侵权,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该案判决对专利权的司法保护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当天公布的作品发行权纠纷一案,因对原告自身原因,其作品未按期出版,数十年后,原告诉请法院主张追究出版企业的侵权责任,实系主张权利方向错误,并未区分合同权利与著作权权利。

  该案判决后,主文部分通过对法律条文的引用及解读,裁判内容详实,阐释清楚,结论得出水到渠成,当事人通读判决后即能明了,也能息诉服判,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兰州中院据此普法称,出版主要指对以图书、报刊、音像、电子、网络等媒体承载的内容进行编辑、复制(包括印刷、复制等)和发行(或网络传播),出版包括编辑、复制、发行三个方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侵害出版权是指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编辑、复制、发行他人享有著作权的作品的行为。这里的行为系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积极行为。当著作权人与出版企业签订出版合同后,出版企业即依合同获得了著作权人的许可,享有对作品进行出版的权利。

  而在出版企业签订出版合同后,如果不进行相应出版,消极的不履行出版发行义务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亦规定按照合同违约追究出版企业的责任。此时著作权人具有选择权,既可以要求违约的出版企业承担违约责任并继续履行合同,也可以解除合同,要求出版企业赔偿损失,与其他出版企业重新订立合同出版作品。(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竞(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