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正文
投稿

平凉灵台县“种菇达人”:马宏林

2016-04-20 10:4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宛阳(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种菇达人”马宏林

  4月7日早上5点半,天灰蒙蒙的,村庄静谧。灵台县独店镇秋射村的马宏林和妻子已经起床赶往大棚,组织工人采摘成熟的蘑菇。天一亮,一个个形似小伞的平菇带着特有的香气,被马宏林运往灵台县城的农贸市场和超市,很快就上了市民的餐桌。

  今年45岁的马宏林种植蘑菇已有20多年的历史,在灵台县可谓“种菇达人”。

  1995年,马宏林在兰州市白塔山下的一家工厂当保安值夜班,白天爱在黄河边逛,有一天他发现黄河岸边的一户四川人种植平菇,正好缺帮手,他就利用白天时间去帮忙,顺便学习蘑菇种植技术。他在新华书店买了有关平菇种植的书籍,边学习边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已熟练掌握了平菇种植技术。

  “当时人家一早上摘15筐蘑菇就卖500多块钱,而自己在工厂当保安1个月的工资是350块钱。”马宏林感慨地说,他彻底心动了,毅然辞职回家种蘑菇。

  1996年,马宏林建起了“地下农场”,在自家的窑洞里尝试种平菇,装了500多个料袋。经过精心管理,1个月后蘑菇丰收了。他骑着自行车带着蘑菇到灵台县城销售,灵台招待所、金鑫饭店和县城仅有的两家麻辣烫店答应让他供货。

  当时很多老百姓还不认识蘑菇,更别说做菜了,马宏林决心扩大种植规模,要让营养价值高的蘑菇走上老百姓的饭桌。他从“地下农场”搬了出来,在自家地里建起了塑料大棚。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马宏林的蘑菇种植规模已由2个大棚发展到17个大棚,500多个菌袋扩大到8万多菌袋,生产旺季每天采摘蘑菇500多公斤。他的送货方式也经历了“四连跳”,由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到如今的小轿车,他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老马的蘑菇口感好、无农药残留,价格优惠,我一直批发他家的蘑菇。”在菜市场卖菜的张继红对马宏林种植的蘑菇评价很高。凭借优良的品质和良好的信誉,马宏林的蘑菇畅销灵台和长武两县市场。

  今年初,马宏林在中台镇杨村村承租了4个大棚,种植2棚平菇,2棚灵芝。“灵芝一丰收,钞票在招手。灵芝的药用价值极高,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搭上农村淘宝的‘顺风车’,销售前景一定很好。”马宏林信心满满。

  记者 马红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责任编辑:李宛阳(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