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得美国艺术家盛赞

2016-04-19 09:43: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君怡(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原标题:“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参加第38届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追踪

  美国艺术家盛赞:东方文化盛宴

  李超 摄

  李超 摄

  中国甘肃网4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高宏梅 实习生 李婷婷)从震撼亮相到快速赢得赞誉,展览进行至第二天,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在第38届纽约国际艺博会就引来关注的目光和纽约艺术大师的青睐,这使得首次以高规格、高品质走出国门的艺术精品和华夏文明崭露头角,在一片赞誉声中,记者采访了年过七旬的美国艺术大家纽约巴德学院艺术总监鲍勃,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

  探索海外发展的成功尝试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兴致勃勃地参观展览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一次在纽约看到来自甘肃的专题文化艺术品展,感到很惊奇。这个艺术展不仅用神奇的苏绣技艺生动展示了历史悠久的华夏文明,更以多种精美的艺术品在国际艺术品盛会生动呈现了享誉世界的敦煌壁画,是文化产业类民营企业探索海外市场发展的一次成功、大胆的尝试。”

  “一带一路”契机看准国际市场

  “这里是全球文化、经济最繁荣的城市,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艺术品,而这个以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的艺术品展览的亮相,无论是艺术的呈现还是文化的底蕴都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国家的参展作品。”近几年,国内以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展览非常密集,但走出国门在美国赢得口碑并非易事,当李立言仔细地参观了每一幅参展的作品后,这种全新尝试赢得了他的称赞。他认为,纽约是个充满了机会的城市,这种特点鲜明、多姿多彩、文化厚重的主题展模式不仅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相吻合,也非常有利于在国际市场创造属于自己的发展契机。

  而这正是作为兰州本土享誉全国的文化企业华源集团在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异国迈出的坚实一步。在摸索和大胆行进的过程中,随着项目的推进、实体的设立,凭借实力与智慧,用文化转换产业的方式谋篇高端海外市场的蓝图逐渐清晰,而纽约艺博会便是未来构想的第一步。

  用艺术交流追逐世界风向标

  李立言告诉记者:“中国的文化有几千年的历史,博大精深,特别有很多传承久远的艺术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这次展览的好处,就是在纽约用艺术交流的方式成功搭建起了一个具有一流水准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同时,也用这个机会探索了文化与贸易相结合发展。此次展览所有的展品都非常的精美,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收藏家们留下了难以忘记的美好记忆。”

  “在这边设立基地是非常好的举措,美国机会很多,纽约尤其在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方面非常繁荣,常设机构的设立将非常有利于企业在海外贸易的长远发展。”当得知主办方已经在纽约成功设立极具专业的分公司后李立言表示了肯定,“这里是世界最顶级的风向标,文化发展在这里潜力非常大,无论是中美文化的相互交融还是文化产业发展经验的积累,都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实体基础来支撑。”

  不间断展示中国古老文化

  “展览的成功举办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开了好头。”对于企业之后的发展,李立言用简单、明确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的建议,“可以继续抓住各种机会进行不断的尝试,在参与真正国际文化交易平台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市场,进而寻找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发展机会,不间断的将沉淀了几千年的中国古老文化包装展示。”

  采访最后他说:“有时间还可以去各大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在这样的专业高端机构里有很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完全可以进行实质性的接洽和沟通,坦诚的了解这些机构的需求和接纳方式,学习国际文化艺术品市场的超前意识,将中国的文化优势进行相应的整合,以最合适的方式带着产业内容融入到合作活动之中。”

  纽约巴德学院艺术总监鲍勃:

  把这场艺术盛会推荐给更多的美国人

  纽约艺博会是世界顶级的专业艺术品交易盛会,吸引了众多极具专业水准的艺术家、收藏家以及专家、学者云集会场,而来自纽约巴德学院的艺术总监鲍勃便是其中之一。令人欣慰的是,在展览会开幕当天,这位年过七旬的艺术大家对展览的艺术品一一过目后,由衷地说:“今天我看到了东方文化的‘冰山一角’,这已经让我感到美不胜收,我会把这场代表东方文化的艺术盛宴推荐给每一个认识的美国人。”

  希望有机会将展览带到大学里

  “非常感谢你们把这么精美的艺术和技艺带到了美国。”与所有到场的观众一样,已是满头白发的鲍勃在看完展览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无论是高水准的艺术家还是文化厚重的展品都令我们感到激动,我们非常喜欢具备这样品质的艺术活动,这对两国艺术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之所以能一再表示自己的喜悦之情,无疑是展厅里每一件来自异国“丝绸之路”上的一个个文化符号和艺术再现让这位老人发出感叹。

  “我的夫人就在纽约的一所博物馆里研究东方文化,所以我也非常喜爱并十分了解你们的历史和文化。”在一个颇具情调的意大利餐馆里,这位略微平静了一些的老人用和善、亲切的话语吐露了心声,“我特别希望能够有机会将这样高水准、艺术精湛、特色鲜明的展览带到大学里,参与到学院的高端学术活动中,以精美的中国文化熏陶学子们的心灵。”

  我想让更多的美国人知道这次展览

  鲍勃说:“这样高档次的展览非常好,一定要让更多的美国人知道。我非常想知道作为主办方的兰州市政府以及承办方的华源集团,在今后的中美文化交流发展的方向和需求,希望未来能有契合度更高的项目,在学院之间进行深入地交流合作。”

  “我会把这次美好的经历讲给遇到的所有人听,会把这场盛会推荐给每一个认识的美国人,这样美妙的东方文化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鲍勃激动地说,“30年前我就知道了敦煌文化,但是直到今天我才从这个展览中看到了‘冰山一角’,但这已经让我由衷地感到美不胜收。可以说,中国文化并不复杂,但也绝不简单。因为,全人类最伟大的文化和最发达的文明,就汇集在欧洲和位于地球另一端的东方——中国,而其间却十分缺少成熟、稳固的协作纽带和沟通桥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丁君怡(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