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正文
投稿

定西临洮打造增收富民支柱产业 财富涌流新的新沃土

2016-04-13 09:2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行进陇原-三农故事

  原标题:财富涌流的新沃土——临洮打造增收富民支柱产业小记

  特约记者 漆勇 通讯员 刘婷婷

  人间四月天,临洮大地到处呈现出一派春的景象:郁郁葱葱的香水百合正待切割,玲珑剔透的樱桃西红柿挂满枝头,紫里透红的番茄硕大肥嫩,粉嫩欲滴的蝴蝶兰和富贵蕙兰让人流连忘返……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传统农业如何提高竞争力?农民如何增收奔小康?临洮县各级领导干部通过不懈的努力找到了答案: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近年来,临洮县牢固树立“扶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思想,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将农业生产操作工厂化,使农业由弱势产业变为增收富民的支柱产业。

  针对全县大面积耕地分布在山区,夏季干旱少雨而秋季多雨的实际,临洮县因势利导,大力倡导群众加大种植洋芋、中药材的面积,大力发展养殖业,洋芋、蔬菜、畜牧、花卉、中药材等特色经济已经形成了财富涌流的一片新沃土。据统计,仅2015年,该县新建设施农业6510亩,建立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18.6万亩,引进基础母牛3343头、母羊10.3万只,发展畜禽规模养殖户3225户,新增花木种植面积7000亩,种植中药材14万亩。并组建成立了农业发展公司,支持兴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8个,农民合作化程度达65%。

  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速,有效提高了临洮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农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目前,在新项目、新品牌、新技术的辐射带动下,该县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品牌农业产业化大格局,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去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07元,较上年增加619元、增长11.3%。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