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定西临洮县:山村南屏变了样

2016-04-07 10:35:41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山村南屏变了样

  通讯员 穆军学

  山回路转,豁然开朗,一座掩映在山林间的村落呈现眼前,宁静而整洁。这个坐落在临洮县南屏山下的村子,因山得名南屏村,曾因山大沟深,一度深受闭塞贫困之苦。

  住房安全、出行方便、饮水入户,一直是村民的梦想。随着精准扶贫号角的吹响,他们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以前冬天再冷还得去挑水,现在有了自来水,做饭洗衣服方便多了。”村民张凤红拧开阀门,干净的自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

  南屏镇党委书记赵发科介绍,南屏村依托双联单位省政府研究室帮扶带动,硬化通村道路13公里,打通了交通屏障;完成易地搬迁6户,原址重建73户,维修加固120户,群众实现100%安全住房。同时,实施引洮南部自来水入户,有效解决了村民饮水安全问题,191户农户接通了自来水,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6%。

  路修了、房盖了、水通了。接下来需要解决的就是增收致富的问题。

  该村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的基础上,通过“一看二找三问四定”的四步入户访视工作法,全面摸清了制约贫困户脱贫的因素,并结合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列出了需求清单,明确了帮扶措施、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全面实行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开展因户施策、因人施法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前几年过得太辛苦,老人身体也不好,医疗费也交不起,我们两口子又不能出去打工,就在家种点小麦玉米。”提起以前的日子,晏国合是满腔心酸。

  在该村2013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晏国合家的情况很具代表性。夫妇两人既要照顾多病的老人,又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加之经济来源单一,家庭的重负让晏国合两口子一度喘不过气来。

  精准扶贫优惠政策解决了晏国合的困难。他贷了4万元的精准扶贫款,让孩子安安心心读大学。两口子忙着发展百合、苗木、药材种植,经过两年的发展,他家已成为村里的种植大户。曾经破旧的危房在灾后重建项目的扶持下也盖好了。眼看着孩子们就要毕业工作,晏国合夫妇如释重负。

  晏国合的发展之路,是该村大多数贫困户脱贫的真实写照。据了解,该村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30万元,全村年种植百合700多亩,约占总耕地面积的41.6%。全村大牲畜存栏216头,猪存栏415头,羊存栏874头。依托南屏山旅游发展规划,南屏村将成为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南屏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地带,在不远的将来,旅游业的发展将使南屏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白墙灰瓦的新建房屋静静地沐浴着春日阳光,房前屋后的树木正在抽芽吐绿,新建的道路蜿蜒在林间绿荫,勤劳的农民已在田间播撒着一年的希望……春日里,行走在如今的南屏村,一派崭新的气象扑面而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