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姜福海:做传统文化传播的公益使者(图)

2016-04-13 09:0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姜福海:做传统文化传播的公益使者

  在常人眼里,他是一名带有些许神秘色彩的书法绘画艺术家。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走出,现如今他是甘肃文化馆的专业书法家。多年来他的作品先后在国内外书画大展中相继展出并获奖。书法论文见诸报端。但是面对这些荣誉,他更愿意把自己当做是一名传统文化的传播公益使者。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如今,他走进乡村、学校、社区,向农民、学生、市民教授书法和传统文化,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使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弘扬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傲立于世的“助推器”。

  提起自己的经历,姜福海回忆道,他来自西北最基层的书画之乡。1990年至2000年在镇原县文化馆从事群文辅导工作,正是因为接触群众,深入群众,让他感受到了群众对于传统文化的深深渴求,也感受到了有很多的百姓都希望能够系统专业地学习书法,但是一直以来没有渠道和正规的老师。于是在群众中的日子,姜福海一次次地深入群众中间,教授他们书写书法。在这些过程中,为了使自己的书法技艺不断进步,姜福海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练习的间隙和机会,在乡下的日子比较艰苦,没有练习的器具和场所,他常常是用和好的稀泥在方砖上书写,而乡村里的许多场地都成了他练习的场所,而他也始终难忘那些日子。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才让人更加奋发图强,在自己的努力下,姜福海先后进入西北师范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系统学习书法。

  在专业的道路上一步步取得成就的同时,姜福海始终记得的是群众,始终记得文化的传播,始终心里牵绊着公益事业。多年来,他一次次将自己的书法作品进行义卖并捐助,在舟曲、陇南、汶川的灾害中,都有他捐助的影踪。他告诉记者,2011年一次送文化下乡的活动中,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当天准备的宣纸等也都用完了,就在这时,一位邻村赶来的残疾人拿着一张油光纸,希望姜福海为他写一个福字,但是油光纸并不适合书法书写。但是看到这位残疾人期盼的眼神,姜福海当即借了一辆自行车,来回在泥泞的村道上骑行了半个多小时,买来了专业的宣纸,为这位残疾朋友书写了书法。而这样的事情,在他送文化下乡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他说每次看到大家喜欢自己的书法作品,看到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渴求,他就觉得自己有义务将书法的传统文化传播下去。

  不仅仅是送文化下乡,姜福海还致力于为孩子们教授书法,在从事书法30多年的过程中,他还甘愿为很多孩童做“书童”,尽心尽力教授了许多孩子从书法基础开始,系统地学习练习书法。现在,传播推广传统文化是姜福海一直不懈努力并且会长期坚持的方向,他告诉记者,如今他觉得很欣慰,因为国家现在已经重视书法教育了,广大中小学现都已开设了书法研习课。他认为传统文化的教育应该纳入到必修的课程中,在与世界文化接轨的同时一定要先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我也会把普及和传授书法艺术作为毕生的课题来回报社会”,他说,“希望更多人参与书法艺术的推广,并且将书法文化融入到世界文化之中,为推广书法艺术这项公益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也让传统文化传播得更为深广。

  记者 颜娜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