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陇南康县:美丽乡村释放发展红利

2016-04-13 09: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康县:美丽乡村释放发展红利

  初春时节,走进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所见之处都是飞檐灰瓦的白色砖房,一排排粉饰一新的斜屋顶民居与青山、绿树、碧水、蓝天交相辉映,宛如一幅清秀典雅的水墨画。

  “以前我们村到处是破猪圈、臭粪坑,污水遍地流。现在可干净了,不比城里的小区差!”大水沟村党支部书记肖九宏说,这都是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

  在康县,被“美丽”扮靓的不止一个大水沟村。“梦里水乡”凤凰谷、“水墨诗画”朱家沟等众多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正如花绽放。尤其引人瞩目的是,近年来,康县美丽乡村建设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开始释放红利。

  “美丽经济”喷薄而出

  走在城关镇凤凰谷村宽敞的通村公路上,出出进进的车辆络绎不绝,三个停车场里停满了各种车辆。农家乐里更是人头攒动,服务员们忙得不可开交。“清明节期间,每天都要接待40多桌客人,乡村客栈里天天客满。”凤凰谷乡村旅游公司负责人史佐宏说。

  然而,三年前,别说客人花钱来,就是倒给客人给钱,他们也不来。这一切,都是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我们不搞千村一面,而是结合农民需求和农村居住功能、区位特点、建筑特色、产业传统,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思路,建成生态旅游型、古村保护型、产业培育型、环境改善型、文化服务型美丽乡村236个。”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说。

  凤凰谷村就是康县按照生态旅游型建设的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成后,村民们开始在家门口发展“美丽经济”。凤凰谷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积淀,组建了乡村旅游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通过村民入股,公司统一调配,吃、住、接待一条龙,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目前已拥有农家客栈9家,农家乐3家,农土产品销售中心1家。去年12月25日,该村举行分红及扩股大会,百元面额的崭新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垒起了1米多长的钱墙,十分霸气。村民分红的图片成为新华社十大新闻配图。

  游客的到来,让村里土特产好卖了,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的农家乐、农家客栈打工赚钱,收入也逐年增加。

  返乡创业热潮涌动

  王万龙是土生土长的康县城关镇凤凰谷村人,他曾在深圳做酒店管理多年,月薪达到6000多元。2014年春节回家,他看到家乡建成了美丽乡村,便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当他听说村里要成立旅游公司,便第一个报名入股。股东们认为他有酒店管理经验,就推荐他担任公司管理人员。去年底,他算了一笔账,虽然工资低,但加上分红,收入比在深圳还多几千元。34岁的娄丽芳原来是江苏一名普通的打工女,村里有了农家乐后,她回乡当了服务员,每月有1500元的工资。她说:“能在家门口打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对我们妇女来说,太好了。”

  在康县,像王万龙、娄丽芳这样在家门口返乡创业就业的就有数千人之多,2000多人在美丽乡村里从事商业、农家乐、农家客栈经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从一线城市的繁华到基层农村的清贫,从工厂车间到美丽乡村,返乡创业的农民们没有一点遗憾,倒觉得越来越幸福。

  “在家门口打工的收入和外面相比,表面上看是少了,但没有租房、路途等费用,最后的净收入差距不大。”王坝镇大水沟村春晓园农家乐老板肖志春说。在肖志春看来,村里人打工挣到钱后,返乡创业,带来的效应非常好,首先是为本地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尤其是妇女,能照顾老小,这一点很要紧。

  “返乡农民工在外积累了原始资金,有生产、销售等方面的经验,他们返乡创业,有助于缓解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土地撂荒等社会问题。”城关镇镇长焦乙红说。

  “依托美丽乡村,返乡农民工创办农家乐、农家客栈,既盘活了存量劳动力,又带动了农民增收创收,更推动了精准脱贫。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互联网+美丽乡村游发展模式,与旅游网站、旅行社合作,推出美丽乡村旅游套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让更多的游客来康县体验乡村旅游的魅力。”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说。

  如今的康县,美丽乡村带来了红利,红利又催生了建设自觉。一幅幅如梦如画的田园风光,一个个野趣十足的“农家乐”,一场场引人入胜的民俗表演,一道道风味独特的乡村美食……美丽乡村带动了人气的集聚,推动了乡村旅游的火爆增长。仅今年清明节,康县乡村旅游就接待游客1.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8万元。(通讯员 刘宏洲)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