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正文
投稿

平凉静宁县即将消失的传统手工艺——“绣花枕”(图)

2016-04-11 11:4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吕桂珍老人从前制作的“绣花枕”,看着非常精巧、美观。郑兵 摄

郑兵 摄

  平凉静宁县有一位民间“绣花枕”的传承人,她叫吕桂珍,今年83岁,自幼喜欢刺绣与剪纸艺术,从前一直是帮村里人做“绣花枕”当嫁妆,目前因视力下降,身体健康大不如以前,便拿出近年来创作的40多件“绣花枕”进行展示给慕名前来的拜访者,希望有人能将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和发扬。

  据悉,绣花枕是以绣针引彩线(丝、绒、线),按设计的花样,在织物(丝绸、布帛)上刺缀运针,以绣迹构成纹样或文字,制成枕套的枕头,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

  绣花枕兴盛于清末民初,流传至今。枕的两头为枕顶,上绣有传统吉祥纹样,称“枕顶绣”。它出自民间妇女之手,在这块四寸天地中,她们倾注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渴望,质朴的情感流淌在每一针每一线之间。吉凶、祸福是人类自古以来长久不衰最为关切的话题。在中国传统祈愿的文化中,形成了众多的吉祥物和吉祥图案。“枕顶绣”虽小,但每幅枕顶上都绣着吉祥图案,人们美好的意愿与企盼跃然“枕”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飞天评论